Friday, August 31, 2007

戀戀日本火車便當






其實,從小到大,便當,始終是我很不喜歡的一種食物。

我不喜歡那長時間悶蒸後所產生的濕黏口感與混雜氣味,更不喜歡那各樣食物交錯堆疊後必然的五味雜陳。也所以,每每中午時分,我總是寧願出外用餐或採買、工作太忙則啃餅乾啃泡麵,也絕對一點不肯遷就便當。

然而,奇妙的是,我這積累了足有二十幾年之久的便當恐懼症,卻是一來到日本,便豁然開朗不藥而癒。

「大人的休日」便當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冷食文化極其普遍興盛的日本,在便當料理上尤其極多面而廣泛地活用這個特色,菜色經過冷卻後才裝入便當裡,有效避免了台灣便當所常見的潮悶狀況;其次,日式便當盒本身多半設計了較細緻的分格,菜與菜與米飯之間比較不會因相互碰觸而在氣味上相互扞格;再者,日本米飯在質地上偏向飽滿香Q,製成便當後即使經過較長時間置放也依然能夠大部分保有其優異特長;再加上無處不用心鑽研、專精窮究的日人民族性,將便當文化深入發展到極致……;——種種因素,合而使便當成為日本料理世界裡極其迷人獨特的一門。

而這中間,我最最著迷的,當屬火車便當。幾幾乎每一地每一站,都有形形色色經過精心設計、頗能夠代表當地物產人文風土的便當。令得我每每懷疑,我之對日本火車旅行的高度憧憬與興趣,究竟是戀著鐵道旅行本身,亦或是,根本就是貪饞著想吃便當而已……

比方說,今年二月的一次群馬之旅,從出發前開始,火車路線一經決定,便急忙忙地開始蒐集各站便當資料;其間,還有上癮程度絕對更上層樓的朋友熱心寄了email來,信上,不僅哪一站該買什麼便當都已詳列仔細,連該到哪一月台哪一層樓幾號便當亭買也都一一標示清楚,讓我當堂崇拜嘆服不已。

不倒翁便當

結果,三天兩夜共三段車程裡,車程雖大部分都不長,但我與另一半仍舊前後共吃了五個便當:從東京上野站以雙層木盒盛裝、超豪華型的「大人的休日」,以我最喜歡的滷煮家常菜為主題的「釜便當」;吾妻站的「吾妻便當」,赫赫有名、以紅色不倒翁形狀便當盒盛裝的「不倒翁便當」;以至誕生過程還曾經拍成一集綜藝節目特別報導的高崎站的「小鍋飯便當」……

也許是因為時值冬季、再加上群馬縣特產的緣故,除了第一天的「大人的休日」,另外幾個便當,菜色都蠻單純樸素,少量的魚、肉之外,其餘大致都以山菜、蒟蒻或魚漿製品為主要內容。

然而卻因此而格外投合我的胃口。特別是以高湯或醬汁煮成的蘿蔔、胡蘿蔔、筍、香菇、栗子、香菇、舞茸等菜蔬,在冷透之後格外入味,質樸卻令人回味無窮的甘甜醇美,伴著QQ香香、圓糯晶瑩的爽口米飯,著實令我一口接一口,直至便當全空仍一點也不想停下筷子……

真是迷人的便當呢!即使是時隔大半年後的此刻,回憶起來,仍舊由衷懷念不已。

吾妻便當

說來,其實台灣本地從昔至今也出了不少赫赫有名的火車便當呢!然而到最近,卻因著龐大商業利益與手段的炒作,竟而開始一個一個走出火車站,且漸漸蔓延發展得街頭超商四處遍見。雖說的確造福了更多便當愛好者,卻多多少少失去了其獨樹一幟的地域特色,以及火車便當所獨有的、只有當地當站方能購得方能享用的樂趣;比諸日本各州各縣各站各點的五色繽紛百花齊放,我想,不免有一點點可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