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色,戒》全裸做愛戲 偉仔徹底融化

導演李安說服梁朝偉在「色,戒」裏演全裸做愛戲,沒有用色情片的「S&M」(性虐待)強迫,而是用非巧克力的「M&M」(Motive動機,Mo-tion心情)解說,讓偉仔徹底融化。

「色,戒」曝光,片中梁朝偉撕破湯唯旗袍,用皮帶抽打她、綁住她、用各種體位做愛,女為男口交,兩人三點全露,偉仔露毛、露下體、還撫摸湯唯私處,全片長2.5小時,性愛場面長達半小時,超越當年和張國榮合演「春光乍洩」的男同志做愛戲。


偉仔昨天凌晨看了「色,戒」早有心理準備,只是情緒起伏不形於色。片中他和湯唯全裸激愛的戲公諸於世,偉仔為甚麼要演?是所有人的大問號。偉仔說:「李安導演從開始就明白對我說有情慾戲,他不騙我,我當然要信任他,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給他。」拍每一場所謂的大膽激情戲前,李安都會私下和偉仔溝通,把要求的每個鏡頭都說得清清楚楚,讓偉仔知道他做的每個動作,都有不同的動機、意義、心境與感情,偉仔說:「我演的時候,沒把自己當成梁朝偉,而是真正覺得自己變成了易先生。」


甚至有的鏡頭,李安可能害羞沒有說得很詳細,偉仔自己揣摩設計,李安很尊重演員,拍攝時完全清場,只留攝影等極少數工作人員,但經驗再老道的演員,在鏡頭前脫光衣服的一剎那,絕對是很痛苦的,偉仔說:「我真的很痛苦,但正好符合角色那種既痛苦又激烈的感情。」


猶記得王家衛去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春光乍洩」,開機第一場就拍偉仔和張國榮做愛戲,讓偉仔嚇傻了,接下來3天把自己關在房裏,不和人說話。這次「色,戒」讓他幾天不說話?偉仔光笑不答,他的經紀澤東公司高層說:「現在他(偉仔)的目標,就是和像李安這樣的好導演合作,再次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偉仔在威尼斯停留3天,接下來和李安轉往紐約宣傳,再一起去參加多倫多影展,然後要回北京趕拍「赤壁」,下月底「色,戒」在兩岸三地的宣傳首映,偉仔不一定能現身。是否避免再被問裸露激情戲的敏感問題?經紀公司否認說:「還在盡量ㄑㄧㄠˊ檔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