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族譜狂想曲

再往上推到距今六百年前的明成祖永樂年間,我已經擁有一億個祖先……但當時中國人口僅約六千多萬,數學果真不可靠而會騙人?


最近老爸很慎重又帶一點幽默與遺憾的表情,把一本族譜交給我那近更年期的老婆,老爸對她說:「交給你們囉,我看我們這支是斷了。」老婆轉交給我,她自信的表情彷彿那不是她的事,面臨這種舊道德的壓力與危機,我只好思考一下,研究這個「無後為大」的問題。

這本族譜可信的部分記載了二十八代,可以溯及元朝滅南宋之際,時間橫跨729年,平均每產生一代約二十五年。我的始世祖在政治上選錯邊,支持了南宋的末代君王帝昺,在其兄長被元軍殺害之後從江西逃到福建永定,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的子孫也老是選錯邊,「非主流」原來早已印記在本家基因中,而一支可能是說客家話的也因為環境而漸漸蛻變成說閩南語、日語、普通話及英語。

如果納入族譜的簡述部分,甚至可以上推到202代前,也就是夏朝的伯益(又是一個打敗仗的倒楣鬼),如此估算則每產生一代約二十年。有趣的是族譜上的世祖均為男性,一直到最近的四代才有生女的記載。作為第二十八世祖的我只有女兒,這便是這本族譜的迫切危機。我突然不寒而慄的夢到列祖列宗……

驚悚之餘,我想探究一下我到底有多少袓先:首先我有二位父母、四位祖父母、八位曾祖父母……也就是可以用二的n次方求得祖先的數目,以一代二十年來估計(我們的祖先都是青少女懷孕的),可以推算出距今二百年前的乾隆時代,我有一千多個祖先,距今四百年前的明神宗萬曆年間,我有一百萬個祖先,再往上推到距今六百年前的明成祖永樂年間,我已經擁有一億個袓先……但當時中國人口僅約六千多萬,數學果真不可靠而會騙人?反觀我的袓先們的實際生育表現,推算結果平均每代生產六點二個,但最近的二代平均只有二點五個,若單論我這一代則只有零點八個。二十八代中有四代是獨子單傳(我不得不懷疑祖先曾否迫於道德壓力而領養兒子)。

公元前八千年世界人口約五百萬,公元一年約二億,現在則已突破六十七億!地球已顯得擁擠汙染,而我只要一想到六百年後將有一億人從我而出,我恍惚看見了亞馬遜叢林裡的螞蟻大軍而嚇出一身冷汗。在文明的都會養育小孩是一件昂貴的虐待式娛樂,若非生物衝動的偉大力量,理性的男女當然會有不生育的抉擇,我花了一整天的工夫端詳這本內容營養不良的小冊子,終於領悟出一些結論,那就是到此為止也不錯,何況在芸芸眾生中我也似乎看到了兄弟姐妹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