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寫我父我子

丁文玲/台北報導  (20071022)




 甫出版爸爸經─《認得幾個字》的張大春,上周末在兒女的園遊會裡,小心翼翼和他們保持距離,避免成了黏人的跟屁蟲。幾十分鐘若無其事的尾隨之後,他終究還是憋不住的喊:「張容!張容!」企圖引起注意。兒子專注與朋友討論什麼,張大春的呼喚凝結在嘈雜聲中,回到他自己耳邊。

 從基因論,女作家寫母女關係,妳中有我,我中有妳,可交換可彌補可延續,天經地義;但男作家刻畫父親或兒子太艱鉅,因為變形不易,男性父祖神靈、與「我」的痕跡,頑固且揮之不去。怎麼寫,都像是長長短短的自我介紹,老調、無趣、缺乏驚喜。


 寫給兒子的書 滿是父親影子
 所以,被譽為當今華文世界第一寫手的張大春,看似完整的書寫父親、記錄兒子,但他其實都徹底丟棄文學包袱,放「心」寫作,反而成功塑造獨特精采的父、子形象。

 長子張容尚未出生前,張大春因父親臥床生病,寫下《聆聽父親》,也在書裡寫下了他對張容說的第一席話:「當我也還祇是個孩子的時候,就不時會幻想:我有一個和我差不多、也許一模一樣的孩子,就站在我的旁邊、對面、或者某個我伸手可及的角落。當某一種光輕輕穿越時間與空間,揭去披覆在你周圍的那一層幽暗,我彷彿看見了另一個我─去想像你,變成了理解我自己,或者也可以反過來說:去發現我自己,結果卻勾勒出一個你。一個不存在的你。」

 《認得幾個字》,張大春好像是寫兒子,但已逝的父親在新書裡,笑貌身影卻比《聆聽父親》更鮮明,有如自沉睡中甦醒過來,走進張大春與張容的生活。爺仨,一個握卷吟哦、一個或奮筆疾書或絮絮叨叨、一個則正沉迷在百科全書裡,有時充耳不聞。

 你查查字典 爸爸的話是他的牽繫

 張大春透露,不僅他聆聽父親,其實父親的耳朵,也注意著他。有次,張大春不經意提起要去接受某廣播節目採訪,節目上,他有個典故說得稍有差池,夜半回家,父親只淡淡告訴他:「去翻翻書架上的新舊唐書吧!」原來父親早已替他做好記號,想提醒他。現在,張大春也專心傾聽兒子。張容不知道,《認得幾個字》除了父子間閒聊,還包括在那個沒有門的小書房內,隨時捕捉著張容與張宜兄妹的可愛瞎扯淡。

 為什麼寫「字」、寫「認字」?或許跟父親總是告訴他「你查查字典」有關。他將美麗的中文字,化成最簡潔有力的召喚,查找、印記三代血脈,讓父、我、子各自獨立發光,合而觀之,又是足以被外界命名、榮耀的閃亮星座。張大春笑說:「你認得幾個字嗎?我祇認得幾個字,不過,還在學習。」他用完成自我與家族的方式,銘誌、織綴一個個中文字,張大春的非文學、不炫技,又一次到達文學的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