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冷凍熟水餃

陳雪的小小說〈成為張太太〉 (注﹕我比較喜歡小小說的名稱﹐而不是極短篇。極短篇總有一點頭腦急轉彎的味道﹐小小說則還是有血有肉的小說卻不一定有令人驚奇的結局。)寫獨居老人的故事﹐真實感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我只建議改一字﹐更正確說是添一個字。在遇到小說的女主角淑蘭之前﹐故事裡的張教授的主食似乎是冷凍水餃和牛奶。當然故事裡的張教授也許真的愛買冷凍水餃﹐但我以為應該添一個字﹐改為冷凍熟水餃﹐更加適合故事的獨居老人。


冷凍熟水餃和冷凍水餃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不需要下鍋煮﹐只要放進微波爐熱幾分鐘就立刻可以吃。冷凍水餃很不方便﹐冷凍熟水餃卻太方便了。對於故事的獨居老人張教授而言﹐他應該更加喜歡冷凍熟水餃才對。至於味道呢﹖其實沒有差太多。我在台北時總是到頂好超市買奇美的大袋冷凍熟水餃﹐一包有七十幾粒﹐現在一包可能貴些﹐去年一包才一百二十三元(一二三﹐所以我記得)﹐實在太便宜。餡有韭菜﹑白菜等﹐味道都不錯﹐比別的牌子都好吃﹐而且水餃大而有料﹐我吃十個就完全飽了。(由此我推知許文龍這個人不簡單﹐應該是個實實在在的企業家。)


當然我不是只吃熟水餃﹐總是中午先到我家附近的淞美自助餐廳買一紙盒地瓜稀飯﹑兩塊滷豆腐和一大盤青菜﹐外賣帶回家。晚上如果要專心寫作就不出去吃飯了﹐這些菜都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再加上水餃和味全花瓜﹐雖南面王不易矣﹗台北人可能覺得這樣吃太簡陋﹐我認為已經很不錯了。所以獨居老人在台灣很容易吃得好而且吃得健康又花費不多。在台北有人一餐萬金﹐也有人只花費區區數十元﹐後者不一定比前者吃得差。


微波爐﹑冰箱和冷氣機是人類三大發明。如果一定要去掉一個﹐那就去掉冷氣機。沒有冷氣機雖然不舒服﹐還可以活。如果再要去掉一個﹐那就去掉冰箱。但是微波爐實在重要。可以沒有爐子﹐卻不能沒有微波爐。故事裡的獨居老人遇見淑蘭當然很好﹐但如果他要繼續獨居﹐只要善用微波爐﹐一日三餐都可以輕易解決﹗至於故事裡的張教授為什麼愛喝牛奶﹐我不大明白。不過他很可能誤以為牛奶很營養﹐但是買了也不大喝。很多人都是這樣﹐花錢買個安心。所以淑蘭在冰箱裡時常發現過期的牛奶。我認為有豆漿實在不需要牛奶。豆漿拿到微波爐加熱成為熱豆漿﹐鹹甜都隨意﹐再配一盤水餃﹐還能要求什麼﹖北方人說﹕好吃莫過於餃子﹐舒服莫過於躺著﹐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