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慎挑衣 石大宇成超級衣架子

【文/盧怡安】

說實在,設計精品界中的名人,「清庭」創辦人石大宇並非長得帥的萬人迷,但家族基因遺傳下來的講究,和他獨到的美感,讓你一眼就覺得他有型。


穿起西裝規矩合宜,能使企業人士認同,卻大膽使用男性少見的紫色並細心經營出貼切的季節感。他也是國內有名的哈雷族,跑遍世界精心篩選出來的皮衣裝束,不是光耍帥,而是行內人羨慕到流口水的正統行頭。至於他私底下最常穿的休閒裝,展現了他對新事物的好奇心,也成為讓他看起來比較年輕的原因。


藏在領結的家學


祖父為重慶望族石榮廷,與當時知名畫家徐悲鴻一家往來密切,是民國初年很懂美感的政商名人,石大宇的父親受其影響並長年留居上海,對穿著非常講究。


二十多歲要赴紐約念書之前,石大宇的父親把他叫到跟前,其他什麼話都沒多說,只教他一件事,就是如何打領結(Bow Tie),並嚴厲的跟他說,絕對不准買打好的領結領帶。


穿衣加分的美學



石大宇/年齡:1964年生/經歷:珠寶品牌Harry Winston專任設計師/現職:清庭創辦人
(照片提供/商業周刊)

承襲嚴格家教,他雖見識過許多設計界、時尚圈名人、奇才的特殊穿著,但他選擇衣著的原則,尤其是正式西裝,卻是「恰當」二字。「恰當比貴,重要多了。」他嚴肅的說。


要做到恰當,了解自己是絕對必要的。最簡單基本的,是對自己外型的研究。像他自己,石大宇很知道他跟別人比起來,脖子比較細長;身高一八三公分,雖稱不上特別高,但是手特別長。


也因此,他在日本看上的襯衫,即使拿來最大號的,袖子經常蓋不住手腕。襯衫袖口若比西裝短,看起來反而失禮,且顯得手好像少一截。真正合身的,往往要赴義大利訂做,找到對的款式,如遇知音,他常常一口氣卯起來做個五、六件。


還有注意到脖子細長的特點,他會細心選擇較高且合的襯衫領。穿戴整齊時,絲毫看不出來,但領帶拿開,襯衫領口扣竟然高達三個,可見要是選了一般的領子,脖子露出來的部分會有多怪。「我們的脖子不是圓柱體,而是像圓錐下半部,上面是比較窄,下面比較廣。」他解釋。要是襯衫領口不能服貼他的頸子,出現一點點縫隙,他都不買。拍照時我們特地觀察了他這一點,發現緊密服貼的領口,確實看起來比較英挺而正式。


一般人該怎麼入門呢?石大宇建議,缺乏色感的人,一開始就是買一件好一點的棉質白襯衫,「可是不要懶,就是要燙好。」領帶就選擇經典的斜紋,同一條上顏色不必多,最多就是兩種互相搭配。合季節的色彩,秋冬看不到粉紅色,映上眼簾的是橘、棕、墨綠,春夏則充滿奔放的色彩,桃、粉、綠、黃。


選擇服飾的第二個重點,石大宇說,是取悅自己,讓自己感動。


有時可能是在一件衣服內裡的細緻上,了解服裝設計師的用心;有時也許是在一雙皮靴的厚底上,發現時尚設計師對重車文化的研究和體貼。「痛哭流涕也好,哈哈大笑也好,要讓你有所感動,那才是你該買的。」他討厭跟從流行,也厭惡照抄雜誌的參考文化,他認為,如果自己都沒有感覺,那麼何必穿。


維持年輕的哲學


少年白、法令紋又深的石大宇,臉看起來比實際的四十三歲要老成,但穿上那樣一件休閒襯衫,至少年輕活潑一點。他說,保持對新事物的好奇心,讓他感覺年輕。但談到真正讓他開心的,莫過這位重車迷,買到自己喜歡的皮衣那一刻。


穿皮衣是男人耍帥的時候,但石大宇很少選擇時尚品牌,柔軟舒適而亮麗的皮衣,反而挑那種很厚很重的傳統皮衣,看起來又黑又硬,緊得不得了。「騎重車的,絕對不能穿那種薄薄軟軟的皮衣,風會灌進去,也禁不起摔一下。」「皮衣就是要緊,不能忍受這一點的,就不酷!」


前一、兩個月他在法國買到符合要求的新皮衣,但拍照時看來已摺痕累累,很舊的樣子。石大宇解釋,那是刻意要穿舊它,好讓這件皮衣適應主人身體的線條,術語稱為「Break In」,他這一個月來,每天回到家,做事都穿著它,好不容易才穿出它的生命。我想這過程絕對不會舒服,但他甘之如飴,比什麼都快樂。


經過他下工夫的緊身皮衣,最明顯的就是下到腹部的線條緊實合身,很有精神,上臂的袖子尤其服貼。石大宇半開玩笑說,他年紀大了,肚子也有了,只有穿皮衣時看不見。


在攝影棚裡,石大宇的西裝、皮衣,正式、囂張或凸顯年輕,每種風格都很到位。旁人稱讚他「天生衣架子」,不見得是事實,因應自己體型和個性喜好留心的各種細節,才是讓他超有型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