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路思義教堂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神秘的雙曲線,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國父紀念館、故宮、中正紀念堂等地標建築,背後有那些政治角力?這些埋藏在歷史塵埃中的秘密,都有待建築檔案的解密。

擔任此次「建築設計圖徵集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吳光庭透露,為了徵集國父紀念館設計者王大閎的設計圖,國父紀念館特地打開檔案室供他們研究。他們發現,國父紀念館是當年台灣少數公平、沒有摻雜政治因素的公開競圖。

吳光庭說,當年蔣中正總統特成立一個小組,推薦十二組優秀建築師參加徵選,包括陳其寬、楊卓成等知名建築師。每個人先畫一張配置圖供小組評鑑,其中王大閎以「方中有圓」的簡潔理念打敗勁敵。

不過,他繼續發展細部設計後,像「烏紗帽」的屋頂設計不為蔣總統接受,連當時的台北市長都對牆上的清水磚有意見。七年來不斷折衝、修改,才完成今天的國父紀念館。

他們也在整理王大閎作品史料的過程中發現,當年故宮博物館競圖應該是王大閎勝出。可惜他敗在屋頂設計一個倒傘狀、很不「中國」,最後慘遭陣前換角。

這些有趣的建築故事,吳光庭與同樣參與研究的徐明松,打算出版以國父紀念館建館始末為主題的建築書,好好說給台灣讀者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