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金雞成群 奇美

 奇美電(3009)明年度進入成長爆發期,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也將開花結果。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明年包括背光模組奇菱、中小尺寸面板奇信、偏光片奇材以及品牌廠新視代等公司的營收均會衝破百億元,至於專攻LED晶粒封裝的奇力電子,也將於五年內衝上百億元,成為奇美集團重點培植公司。

 樹谷園區通過環評

 將發揮材料廠群聚效應

 奇美電明年的集團營收目標上看七千億元,在「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下,子公司的業績也將水漲船高。何昭陽指出,奇美電的樹谷園區已經通過環評,奇美電除了全力衝刺六代線之外,將相關的材料轉投資事業多數集中於該園區,未來在建構完整之下,可望發揮強大的群聚效應。

 何昭陽表示,明年各家轉投資公司都會有可觀的成長,其中對奇力、啟耀、奇菱、奇信最寄予厚望。

 奇力從晶粒切割一直延伸至後段封裝,預計五年之內累季投資額上看一百億元,目前已經引進MOCVD設備機台五台至六台,藍光晶粒比重高達五○%水準,明年營收有機會達二十億元,後段封裝產品將鎖定照明、背光、汽車照明以及看板等。

 另外一個重點培植公司為奇信。何昭陽表示,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已經趨於成熟,為了加快中小尺寸佈局速度,奇信整合奇菱原有的中小尺寸業務,目前在寧波以及東莞都有設廠,其中奇菱持股三○%,其餘七成為奇美持股,明年營收規模也有機會上看一百億元至一百五十億元。

 而生產CCFL的啟耀光電也率先轉虧為盈,目前已經通過相關客戶認證,預計明年開始大量投產,明年度營收可望大幅成長,並且登錄興櫃。依照奇美電的預估,明年奇美電旗下至少有奇信、奇菱、奇材、新視代四家公司營收達百億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