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R&D人生-週末放假 你在做什麼呢?

李佳玲/台北

前言:平常從事研發工作,忙得不可開交的Mark與Peter,就連假日,也都有不同的忙碌方式,1個假日忙睡覺、忙打電動,另1個假日忙跟朋友敘舊見面,對他們來說,寂寞簡直是1種奢侈。

廣告


中午好不容易撥出時間,到公司樓下餐廳吃飯的Mark,在點完菜要坐下時,手機鈴聲響起,同部門同事Paul告訴他:「機器好像出了一些問題,可能要請你回來看一下。」餓得發昏的Mark,只好勉為其難的說:「好,我5分鐘後就趕回去」。

Mark狼吞虎嚥的解決掉這1餐,又準備拉緊發條匆匆回去處理公事。

這天真的很不順利,處理完機器問題後,客戶打來跟他說這個測試模版有問題;搞定客戶之後,長官又打電話來告訴他,因為產品利潤太低,要取消這個產品計畫!這麼多人花了半年多的時間來設計的產品,竟然到產品完成階段才臨時喊卡,讓Mark心情極度不爽,但又能怎樣呢?臉上滿是無奈的表情,研發人員終究不敵公司賺錢營利目的為大。

整個下午瀰漫著低潮的情緒,轉眼又到晚餐吃飯時間,Mark喃喃自語著:「完蛋了,明天開會要報告的東西我還沒準備好,今天不知又要忙到幾點才能下班了。」為了報告,Mark挑燈夜戰到半夜11點,才拖著蹣跚的步伐離開公司,來到停車場啟動車子往回家路途前進,竟發現很多人跟他一樣有著悲慘的命運,把青春生命賣給這裡,晚上11點,園區裡下班車流仍然穿梭不息,閃爍的霓虹車燈,把不夜城園區裝飾得愈夜愈美麗。

回到1個人外宿的小窩,下班後他按照慣例做這幾件事情:洗澡然後看個新聞,接著就準備就寢。隔天起床還是得9點就進公司上班,每天都要處理不同的工作進度,同一時間可能就有好幾個案子在進行,這個測試還沒過、那個客戶還沒給回應,同時還要擔心產品的生產良率、產品要趕上客戶要的交貨時間…等,事情真的做不完,工作12小時以上,真的是工程師的家常便飯。

有時候工作沒弄完,星期六還是得進公司加班,Mark的生活可以說完全被工作給佔據,在這個高科技競技場,Mark每天幾乎都是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到公司,要當1個RD的確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技術演進相當快速,要隨時注意像三星、英特爾國際級競爭對手的最新技術發展,還要與時俱進的閱讀相關科技產業新聞。

Mark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可以處理這麼多事情,只好自嘲也許這就是科技新貴的宿命,百萬年薪加股票帶來的可觀財富數字,外界人人稱羨,說到在科學園區工作,大家都會瞪大眼睛,可是背後卻得付出數倍的時間與腦力代價,簡直可以用沒有生活品質來形容。
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更別說有時間可以交女友了,之前女友就是因為他太忙,下班太晚沒有空可以陪她,有時候休假還被call回去加班,才會鬧到分手。

Mark說,現在空閒的時間真的很珍貴,只要假日有時間休息,不是睡覺,就是打電玩,能不花腦力、體力,就是最大享受。工作後,Mark的生活寫照就是埋在ViewSonic電腦螢幕前,切換AUTO CAD工作畫面跟電玩畫面吧!對比以前學生時代,還會找朋友喝茶聊天、打球,現在跟宅男簡直沒兩樣,Mark周遭同事很多人都跟他一樣淪為宅男。

不過,Mark自己也說,工作累的確是很大原因,但是說難聽點,其實我們這種人也懶啦!工作一忙就懶得去約朋友,其實Mark還滿羨慕同部門的Peter,很會安排生活,每次看他在假日的行事曆上,都規劃得很精采,星期六下午2點跟朋友見面吃飯、然後傍晚5點跟大學同學去打球,星期日陪朋友去看棒球賽。

每年大節日,Peter還會安排遠程出遊計畫,像是聖誕節,Peter就會跟一群高中朋友跑到合歡山,中秋節就到朋友家聚餐烤肉,總覺得Peter就算玩回來,也是精神奕奕的回到工作崗位,沒看過他偷懶馬虎的時候。

有一次Mark跟Peter聊:「這樣玩,都不會累嗎?」Peter回他1句:「工作時間都被關在公司裡面了,放假當然要把握時間出去外頭透透氣。如果假日我還整天關在家裡,我想我才會窒息,賺多一點錢卻不拿出來用,那也很可悲,難道要為公司做到肝指數飆高住院不成?那時有錢沒機會花,才真要後悔人生虛度了寶貴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