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漫步北野異人館




2007/11/21 09:22
文.圖/Asuka

吃完飯店豐富好吃的早餐後,一行人前往梅田車站準備搭車前往神戶。

日本的列車有分4種,每種所停靠的站數都不同,當然停越少站的速度越快(類似我們的自強號),但是車價是依照距離來算,而不是車種,所以一樣的價格,當然是搭快車比較好囉!我們搭乘「新快速」前往神戶,「新快速」是快車,所以從大阪到神戶大概只花了半個多鐘頭就到了。

到了「三ノ宮站」,下了車就按照地圖準備前往「北野異人館」,可是總覺得不對勁,幸好碰上了一位愛心婆婆,瞧她身穿黃背心,應該是專門服務遊客的工作人員吧!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志工就是了。婆婆剛開始還以為我們是韓國人哩!後來我們隨著她過馬路,馬上就找到了北野坂,謝過了婆婆,我們就沿著北野坂往上走。

神戶以前有很多外國人匯集,所以這裡的街道跟房屋都是比較歐式的風格,感覺有點像天母的中山北路七段,加上今天的天氣秋高氣爽的,沿著北野坂信步走來,也挺悠閒舒適的。




半路上還看見一間很特別的屋子,就一個小小貨櫃屋,門口掛上了門牌就成了一戶人家哩!不過這貨櫃屋可比台灣的貨櫃屋好看多了,不僅外殼漆成青翠的綠色,門口及窗邊還掛了可愛的小盆栽做裝飾,不注意看還不會發現其實這是間鐵皮的貨櫃屋哩!果真是日本人啊!

沿途有些小窗口在販賣異人館的聯票,雖然有比單一的門票划算,但我們也不知道這幾間館到底值不值得去逛,也不知道時間夠不夠,於是就沒有購買,(事後發現我們的決定是對的)。這段爬坡還挺遠的,加上沿途照相、看風景什麼的,走了也近1小時,等走到了「異人館通り」才發現,很多的觀光客都是坐遊覽車來的,真是省事多了。



雖然說從車站一直走到異人館上面,也算是一段不近的路程,再加上有點上坡,是要花一點體力,不過漫步在北野坂路上,欣賞著沿途的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迎著陽光漫無目的的亂逛,這才是旅行啊!




費盡千辛萬苦,我們終於走到了最上方的北野異人館區,這裡之所以會叫做「異人館」,是因為隨著當初神戶港的開建,有很多外國人集居在北野一帶,有的是商人,有的是外交人員,而「異人」就是指這些外國人,所以他們的住所就叫做「異人館」囉!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這裡的建築物都充滿著濃濃的異國風情。





這裡的異人館目前公開的約有30多處,都是私人經營,所以進去參觀都要門票,而且不便宜喔!大致票價約為300至500日幣,跟箱根、伊豆高原那些所謂的博物館類似,於是我們一間都沒進去參觀,不但省錢還可把時間留起來好好把異人館通り整個逛一遍。這裡不僅建築物充滿特色,連路邊的欄杆及地上的蓋子都不放過,都裝飾的充滿了濃濃的異人館味,每個館面前的都有自己的圖案設計,真是有一致性,不愧是日本人。




沿途上我們還逛了不少特色商店,也買了一些漂亮的紀念品跟明信片,既然大老遠的跑來,就帶一些有神戶風味的紀念品回家吧!




還有一間希臘店也很有意思,老闆是希臘人,太太是日本人,店裡面賣的都是希臘風味的衣服、造型磁磚、紀念品……等等。



跟老闆閒扯一番後,還是買了些東西,老闆也很阿沙力的送了我們每人一個希臘幣,因為現在已經通行歐元了,所以這些幾毛幾角的希臘幣當然也用不到,就 成為老闆”Shabis”客人的東西囉!不過這老闆果真是個狠腳色,超會做生意的,向Hasegawa大力傾銷一個有點年代的單眼相機,說算我們日幣1萬就好,我們離開後趕緊打電話回臺灣叫朋友幫我們上網查,後來發現Yahoo!上面賣的還更便宜。

所以人客啊!買東西可還是要多三思哩。下面就是這位好客的老闆。



在往風見雞館的路上,巷弄裡存在著許多的小店,風景也別有一番趣味,來到這記得不要只往大馬路上走,偶爾走進不知名的巷弄,相信你會有另一番的收穫,中間有間店老闆中文說的超好的,我還以為他是台灣人哩!結果他說他是上中文學校學的,他還說這裡有不少人都有上中文學校,所以會說中文的人還不少,果真是個國際化的港口。



這裡最具代表性的的就是「風見雞館」,而風見雞就是一隻「雞」造型的風標。風見雞館建於1909年,由德國貿易商人G.托馬斯修建,是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物,整間館的紅磚外牆和新藝術派的室內裝飾協調優美、豪華氣派,室內陳設當年的家具,也極有價值,但礙於時間因素,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我們從老遠就看見這棟紅色的建築物,其三角屋頂上面站了一隻風見雞,風見雞館位於異人館區的高點,向下的正前方是一個圓形廣場,剛好可以作為遊客歇腳的地方,自然也是拍攝風見雞館的好地方囉!


風見雞館入口。

走了這麼遠,就是為了看這隻雞喔!


風見雞造型隨處可見,明信片、手巾、縮小版風見雞指北器……等等,當場讓我們敗了不少回家!在這我們還吃了好吃的日式可麗餅,稍稍填飽飢餓的肚子。

來這裡還要小心一件事情,「不要亂蓋紀念章!」。像我們誤闖一間位於巷弄內,擺滿一堆熊熊的西部風情館,門口還有一隻會說話的鸚鵡,我們見門口桌上擺了紀念印章,還有一疊印有熊熊的小明信片,以為是給觀光客留念的,就隨手拿了幾張起來蓋,沒想到屋內有個人就衝了出來,跟我們收錢,一張100日幣#$%^……本來我是想蓋4張(因為有4個人),還好我的動作慢,只蓋到第2張,所以就只付了200日幣,當場臉上多了斜線三條。

我們都覺得這間店不老實,東西既然要收錢就應該在桌上放塊收費的牌子告知遊客,同行的友人說,早知道就拿自己的本子來蓋章,蓋完就趕快走哩!



住在這種地方,真的感覺每天都在度假。有空到神戶去,記得要來這地方走走喔!

更多Asuka的日本遊記,見「日安旅行」: http://www.bonjour-travel.com/archives/category/亞洲/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