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狀元餅

鄭順聰  (20071119)

 當算命仙掐好日子,提親也圓滿順利,我的父母,開著車從民雄轉新港(我想到「戀戀風塵」那悠緩、間雜車聲的配樂),走在前往北港的鑾轎路上(以往走過那條顛簸路真如轎中的媽祖搖晃不已),停在南港水仙宮下那一排窄隘破舊的街屋前。

 這次,他們可以名正言順當個顧客了。


 家裡經營糕餅機械製造,若到餅店,不是送貨就是維修,辛苦萬分。好不容易盼到家中長子結婚,我的父母,終於可以神氣地走入餅店了。
 在食品業三十多年,當然知道廣闊的嘉南平原中,最好的喜餅在哪裡。

 西式喜餅花巧、瑣碎、令人厭膩,時代至此,傳統的漢餅反而受到歡迎。餅店對面的作坊,飄散出引人流涎的香氣,用大鍋將紅蔥頭與上好的豬肉,炒熟炒香,且加入蛋黃、豆沙和肉鬆等餡料,壓入餅模成形,放進烤箱烘焙。

 「狀元餅」出爐,一塊塊酥黃的外皮騰冒熱氣,包藏著父母滿滿的期望。

 特別訂製三斤的超大份量,分送妻的女方親友,在北部已沒有如此油香濃郁、餡料飽實的喜餅了,一時爭相走告,還打電話特地訂製,只為品嚐。

 最可憐的是妻,眼巴巴看著家人以手托著快掉出來的餡料,直稱好吃,她卻因習俗忌口,任由饞蟲發作。

 婚後再吃,少了那份喜氣,也沒那麼美味了。

 幸好,滋味還停留在親朋好友的舌尖上,回憶如餅模,一按壓,便緊實地封存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