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水餃

夏夏  (20071122)




 我從小吃水餃長大。我們家吃的是韭菜水餃。每個週末,總是在濃濃的韭菜味中醒來,聽見廚房傳來菜刀剁剁聲,鍋鏟碗瓢乒乓做響,等我懶散的爬下床,就有一桌的水餃可以吃了。爸爸幾乎放假的早上都上市場買菜。夫妻倆一塊包餃子,塞得滿滿一座冰箱,可以吃好幾天。因為這樣,我們家不在外面吃水餃。每次上館子,爸媽看到菜單上的價格,總會說:「這麼貴!還不如吃我們家的,又大又便宜!」大概是因為真的又大又便宜,所以吃得很多吧,後來我只要聞到韭菜味道,便有一種頭暈目眩的感覺。就這樣,直到我大學離家前,我沒吃過外面的水餃。

 現在住台北了,家在南我在北。為了方便,常在外頭吃水餃糊塗一餐。


 金門街有家店,玻璃拉門上就寫著大大的水餃兩字,也賣其他的麵,但最多的就是各種餡兒的水餃,口味清淡。不過店裡最有特色的,其實是白膚白得跟水餃一樣的老闆娘。私底下,我管她叫烏布大媽。她講話嗓門大得跟每個人的媽一樣:看新聞她罵新聞,看廚子罵廚子,看你吃太少她罵你,看你瘦她也罵!最常說的就是:「我一個人吃五十粒水餃,你才吃那麼一丁點兒。」而最讓她得意的是,每天都用漂白水擦桌子,水餃掉桌上都能吃。像我這種常落單去吃的客人,就是她最愛的對象。她會坐在你旁邊說上好大一串話,這話還每次都一樣,但我還是愛去吃。先不說水餃蛋花湯小菜好吃吧,就是那種大嗓門,就有回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