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吉米的麵包

凌拂  (20071122)


 吉米是個素直的麵包師父,漿白的工作服,一臉文秀。不過,由於他墨黑的頭髮頂叢一撮白,時刻從工作坊中走出來,頭上都像裹了粉。形貌配合工作,倒像髮色也有幾分敬業。潛心於麵團裡的乾坤變化,他少時便在這個麵白的小世界裡計量自己的春秋歲月。懷著一身情志,早歲遠赴日本,在日本的烘焙世界裡,傳習日人對物業的專心,這虔敬態勢其實是他的本質,而創業則是一份天意。

 我走進他的小店,中山北路六段,近日僑、美僑學校,他的臉和店面玻璃一樣清淨透亮。身為麵包師父,自成一家,倒看不出逆海航行,他的資歷早已遍經各大飯店、百貨公司烘焙試煉,麵團發透,一層沁入一層,他是他自己了。店小,老闆就得是它的特色。


 吉米的麵包用的是法國、日本麵粉,不加防腐劑,所以不賣隔夜的麵包。採自然發酵法,不用膨鬆劑。無人工香料、無乳化劑、無穩定劑。店格和人格一樣,依著誠意和素直就貼近顧客的心。他的牛角起士味特濃;我拿他的熱狗夾心給孩子吃,當兵回來的孩子一口咬下,就告訴我這不是普通的熱狗;日本媽媽最愛的是哈姆口味的披薩麵包;他的九層塔麵包一天只做十二個,日本爸爸買了主動替它拍照做網頁。而我更喜歡的是他的酸種麵包,這也是一個老外的最愛,總是跑來對著吉米說:「你至少要給我留一個。」
 他的酸種麵包用的是法式高筋麵粉,需要二十四小時低溫自然發酵。一口咬下去彈Q有勁,用手撕成小塊也很好,捏在手上韌度飽滿,一派豐盈物富太平歲月,再節縮的人此際也要變得靄然而充滿彈性;食餘自然一點薄酸,純味無有雜氣,禾麥本色,它是我的最愛,難為了它也是老外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