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種姓制度

印度種姓制度實施千年,窮人世代為奴的比比皆是,回教徒作為印度少數民族,已備受歧視,但仍誕生了全球最富有的回教徒,他就是Wipro資訊公司總裁普萊姆(Azim Premji)。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有1.5億回教徒,回教人口僅次於印尼與巴基斯坦,回教徒雖然占印度人口13%,但在印度七所明星科技大學的比率,卻只有1.7%,文盲比率高於平均,儘管近年來,印度每年經濟成長率高達9%,印度回教省分仍然處於極度邊緣化狀態。

 《華爾街日報》報導,出生於孟買的普萊姆,家族原本經營沙拉油生意,普萊姆家族雖具備回教背景,但對回教國家建國沒有興趣,普萊姆父親早年在巴基斯坦建國後,拒絕該國邀約出任內閣閣員。

 普萊姆接手Wipro後,靠著印度的軟體人才,將Wipro轉型成全球最大的資訊代工業,170億美元的財富,讓他成為阿拉伯皇室以外,最有錢的回教徒。

 普萊姆的成功,也為印度當地回教徒樹立模範,讓他們體會到,回教世界除了基本教義外,還有一條路可以走。班加洛Al-Ameen學院校長賈維德(Mohamed Javeed)表示,Al-Ameen大部分學生都是回教徒,普萊姆的成功證明了,即使是少數族裔,只要努力,也能在階級分明的印度社會出頭天。

 普萊姆中學念孟買天主教學校,日後在史丹佛留學,普萊姆說,他曾因回教背景遭到歧視,但發生在九一一後的美國,「我自認自己是印度人,從不以宗教信仰作為認同依據」。

 普萊姆很少主動提起自己回教徒身分,身邊的Wipro高階主管,幾乎都是印度裔,普萊姆慈善基金會慈善工作也不限於回教徒,即使在九一一恐怖攻擊後,普萊姆慈善基金會,也婉拒美國政府邀約,從事專門改造回教社會教育的工作。但Wipro回教員工比率偏低,Wipro在回教節慶也是正常上班,該公司解釋,印度回教徒英語能力較差、缺乏理工科學位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