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論謝國忠辭職--可愛的中華民族知識份子

蔡成杉

謝國忠先生現年46歲,1960年生於上海,擁有麻省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和經濟博士,是摩根士丹利(簡稱大摩,是美國最大證券投資銀行)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兼亞洲首席經濟師,常常在報上發表其經濟見解,言論精湛,眼光獨到,敢言人所不敢言,深受亞洲投資者愛戴。
上個月,他到新加坡參加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向大摩內部某些同事發出一篇電函,傳達他對大會的感想,內容只供內部同事作腦部刺激之用,以增廣視野。不幸由於同事泄漏該電函,落入同行敵對者手中,使該函廣泛在亞洲金融界流傳。

※ 謝國忠事件

在新加坡政府沒有任何指示下,大摩爲了它在新加坡的利益,立刻將謝國忠辭退。

爲了讓各位進一步瞭解事實,我將該電函主要內容列出:

第一、他認爲東盟是一個失敗的組織,他置疑新加坡被選爲該基金年會地點的合理性,他不認同與會的代表的意見,因爲他們相互承奉新加坡爲全球化成功的典範。他還說,在晚宴上,大家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承奉成王子似。

第二、他認爲新加坡人民平均總收入在近十多年來沒變,而印度和中國人民平均總收入卻增加到三倍,所以他認爲年會地點該是印、孟買或中、上海,選擇新加坡是因爲新加坡會促銷自己。

第三、他認爲新加坡經濟成長非靠全球化,而是靠‘洗黑錢’,如在亞洲金融風暴,非法資金從貪污的印尼商人和政府官員流入新加坡。打破四十多年的禁賭令,現在,新加坡開賭場,想吸引中國貪官的到來,這樣才能使新加坡繼續繁榮。他認爲新加坡的成功並不是全球化的典範,所以,他說與會的外國代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

由於謝國忠提到九匕年亞洲金融風暴事件,讓我有機會告訴各位有關新加坡外資銀行如何摧毀馬來西亞的經過。

此事與謝國忠所提的亞洲金融風暴有關。

※ 看新外資銀行如何摧毀馬來西亞

首先在此聲明,我不會爲馬來西亞政府辯護,由於馬政府施政大失誤,所以馬來西亞經濟遭受亞洲金融風暴摧殘,馬幣從2.5馬幣兌一美元大幅度貶值,然而,在此,我必須指出在新加坡的外資銀行必須負起一個很大的責任。

首先新外資銀行向馬來西亞人民大量吸收馬幣,誘導馬來西亞人民在新作定期存款,存款利率高達二十巴仙,然後再將馬幣賣空,一拿一賣,如此重復,馬幣自然大幅度貶值,當馬幣己降到4.5至5馬幣兌一美元後,他們四處造謠,說我們(即外資)己經‘坐五望十’(sit on five,look at ten),意思是我們己使馬幣貶值至五馬幣兌一美元,呼啦啦,我們將會看到、也會使到十馬幣兌一美元,其心態如此惡毒。

當時,這種惡毒的行爲是由新外資銀行所發動的,接著新內資銀行也加入。當馬幣貶值到五馬幣兌一美元時,許多馬企業倒閉,失業人數大增。

如果馬幣貶值到十馬幣兌一美元,大多數的馬企業會倒閉,由於連鎖反應,幾乎所有的馬來西亞大企業都會關門,馬來西亞全民自然會失業,我們的巫族同胞肯定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種族大清洗(注)必然在馬來西亞發生,到時,六百萬的馬華裔同胞多數會往新加坡逃命,新加坡政府到時肯收留他們嗎?還是把槍口對著他們?

※ 新銀行犯法

當馬來西亞買行資金管制時,馬來西亞政府規定以3.8馬幣兌一美元。當存款人要拿回馬幣時,新銀行根本沒有馬幣,可以付還存款人,它們無法根據定期存款條例,以馬幣當現款退回存款人,只好以美元代替馬幣,以一美元對四馬幣的對換率,用美元當現款退回給存款人,讓存款人吃虧。

讓我與各位耒分析以上的事件如下:

笫一個假設,如果新加坡政府認爲新銀行犯法。

在新加坡抛垃圾要罰,一個連抛一張紙都要被罰的政府,如果新政府認爲新銀行犯法,不可能不罰外資銀行,更不可能不罰造謠者。

在新造謠是重罪,必須嚴懲,誰敢在新造謠?

因爲新政府沒有處罰新銀行,所以上述的假設不對。

笫二個假設,如果新加坡政府認爲新銀行不犯法。

在第二個假設下,我再作兩個假設。

笫一假設,新政府不知道新銀行的行動會如此嚴重損害到馬來西亞華族的命運,同時,也會嚴重損害到新加坡人民的利益。

我知道其後果嚴重,沒有理由相信新領導層不懂,因爲新加坡政府向來有能幹的領導者,他們會不會比我笨?

因爲他們的智慧比我高,所以答案明顯是不會比我笨。

既然不會比我笨,所有這個假設也不對。

另外一個假設,新政府知道新銀行的行動會如此嚴重損害到馬來西亞華族的命運。

如果這個假設是對的,那末,新加坡政府非常短視,只重視短暫眼前的利益,沒有長遠的眼光。

但是新加坡政府向來是以眼光銳利聞名於世。

所以這個假設也不對。

顯然所有的假設都被我推翻了,現在只剩下一個疑問,那就是我把問題誇大。如果任何人可以證明我誇大,我願意道歉,因爲我能分辨是非。

但是我敢肯定新政府對外資銀行從未暗示過他們犯法,也沒告訴他們這種行爲會嚴重損害到馬來西亞華族的命或影響到新加坡人民的利益。

只要新政府對外資銀行示以臉色,新外資銀行那敢違背新政府的意願。新外資銀行膽小如鼠,因爲新加坡政府對付違法的外資集團絕不手軟。

在此,我聲明我從未暗示過新政府有意縱容或鼓勵外資銀行爲非作歹,也無意誘導他人作此惡意聯想,因爲我不會作惡意的推測,也不需要作毫無根據的指責。

只要新加坡政府制止新外資銀行摧毀馬來西亞的惡意,馬來西亞的華族會非常感激新政府。所以,當馬來西亞陷入大困境時,新政府並沒有伸出友善之手來幫助馬來西亞脫險。

當時新馬兩國交惡,兩國領袖互相指責,指責對方的指責者都必須負起一部分責任。

※ 分析謝國忠辭職事件

我不批評謝國忠個人的想法,他是否喜歡新政府和李顯龍,我也不介意,我尊敬他,因爲在今天的世界裏,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與我的思想一致,但是我必須指出今天新加坡的繁榮和進不單靠‘黑金’的流入,我讚賞新領導層清廉勤政,不貪污,用人唯賢,厲精圖法,把新加坡治好,這點我尊敬他們。

這一點謝國忠先生不應該否定。

謝國忠所提出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所言不一定對,可以不認同。但他有一定的道理,所言也有一部分是事實,可以討論,尤其是對腦部振蕩有利,要知道法律上對的,在道德上未必對,正如我提出的問題,不管誰多會狡辯,自認在法律上對,但總有人在道德上應負起責任。

只不過我比謝國忠小心謹慎,不容易落入別人的圈套。

謝國忠不知人心險惡,人間陰謀,但經一事,長一智,希望他以後不會再犯上同樣的錯誤。

有西方媒體堤出,不久前,李顯龍與其父李光耀將《遠東經濟評淪》的出版商告上法庭,因爲七月份的《遠東經濟評淪》刊登了一篇採訪反對黨領袖徐順全的文章。

我們不可跌入西方知識份子的圈套,這兩件事性質完全不同,《遠東經濟評淪》公開發表文章,而謝國忠私下發出電函,所以新政府不致於會起訴大摩。

一個明顯懷有惡意,另一個則沒有惡意,但明顯存有異議。

西方媒體將兩件事相提並論,顯然存有惡意,誘導他人對新政府産生敵意,同時也低估了新加坡政府的智慧,把新政府當‘低能兒’。

我認爲大摩自己對新政府阿諛承奉,沒罰先怕。所以先前我對外資的指責是有根據的。

※ 讓我最傷心是我們的知識份子心態

現在大陸經濟發展蓬勃,中國政府對知識份子的經濟評論開放,所以知識份子可以言所欲言,是好事,然而,許多中國高級知識份子卻胡亂發表似是而非的言論,實令人傷心。

謝國忠不久前提出上海房地産泡沫化的前因後果,令許多大陸知識份子非常不滿,不同意他的看法,我也不同意他的見解,但非常支援他敢於提出問題的精神,他敢說真話。

現在謝國忠出事了,他們卻趁機把這兩件事相提並論,在網上胡說八道,幸災樂禍,存心不良,如果許多中華民族的知識份子都存有如此心態,中華民族還有希望嗎?還有前途嗎?

臺灣島內許多知識份子卻忙於內鬥,不分是非,思想封閉,不理外界,不知世界己經天翻地複,還稱臺灣天下笫一,鎖國封邦,國難當頭,還不知道臺灣己陷入困境,如果臺灣還有許多知識份子頭腦還如此不清醒,臺灣還有希望嗎?臺灣還有夢嗎?

臺灣己經邊緣化了。現在在臺灣一旦發生同胞自己衝突,還會有人說成中國人‘打’臺灣人,如此胡說八道,思想腐敗,不知羞恥,如此狂妄,還咄咄迫人,這樣對嗎?但這並不令我驚奇。

中華民族需要有許許多多像謝國忠這樣的知識份子,勇敢地把問題提出來,說真活,刺激中華民族,只要他的用心良好,爲什麽不可容忍他?爲什麽我們要妒忌他呢?不要妒忌他的才華。

現在大陸,不只是文人相輕,而是人人相輕。

一個民族是否有前途,主要看其知識份子是否誠實、有正義感,敢說真話,同時,敢思考,敢挑戰權威,不怕吃苦。

海峽兩岸同屬於一個中華民族,中華民族現在是否能夠富國強兵?有視其知識份子的品質。

兩岸可愛的年青中華民族知識份子有夢最美,年青最美,有理想,有抱負,更美,中華民族的復興,千載難逢,希望全在你們身上!

注:1969年馬來西亞大選,巫族同胞只失了幾個地方政權,‘513’種族大清洗便在馬來西亞發生!

●編按:10月11日出刊的《今周刊》,也有一篇文章談謝國忠之去職,建議網友可配合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