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How Chuck Feeney Secretly Made and Gave Away a Fortune

他戴的是15美元的錶、搭的是經濟艙,而且既沒車也沒房子。多年來,幾乎沒人想得到,菲尼(Chuck Feeney)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慈善家,悄悄地捐出他的億萬財富。


菲尼在大蕭條時期誕生於新澤西的藍領愛爾蘭美國家庭,共同創立了全球最大的免稅零售連鎖「免稅商店」(DFS)。他喜歡賺錢,可是不愛據為己有,多年來都在守口如瓶下捐出。


新聞從業人員歐克萊瑞(Conor O\Clery)的新書《億萬非富翁:菲尼如何默默賺得並捐出大筆財富》(暫譯,The Billionaire Who Wasn\t: How Chuck Feeney Secretly Made and Gave Away a Fortune)。該書由Public Affairs出版社發行,售價為26.95美元。


該書披露,菲尼可能必將成為美國最偉大的慈善家之一,而留名青史。

**愛工作挑戰,不愛致富**

菲尼詼諧、謙虛、儉樸並機敏。1988年時,《富比士》(福布斯)雜誌將他列為世上第23名最富有的美國人,身價13億美元。照說他比新聞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梅鐸(默多克),或是房地產大亨川普還富有,但事實並非如此。


四年前,菲尼將大部分所得放在慈善基金會上。受到19世紀時的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所啟發,菲尼協助資助從美國、愛爾蘭、南非到越南的學校、醫院、大學、醫學研究以及人權事務。


菲尼說:「我心中有個從未改變的信念,那就是你該用財富助人。我試著過正常生活,就像我長大的那種生活。我的動機是努力工作,而不是致富。」


菲尼年輕時靠挨家挨戶賣耶誕卡、清掃私人車道、當高爾夫球桿弟賺錢。他愛賺錢的挑戰,但卻不怎麼用它。


他畢業自康乃爾大學,1950年代時開始在地中海港口賣免稅酒給美國水手。後來這事業迅速擴及機場免稅商店。1960年代末,拜從安克拉治到香港免稅銷售之賜,相關事業欣欣向榮。接下來數十年,他的財富迅速累積;同樣的,他捐出財富的決心也與日俱增。


長久以來,菲尼默默行善,說他不願自吹自擂,讓其他願行善的人打消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