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來去彰化/御廚手傳名爪

雞腳凍不知何時已變成彰化員林特產,多家老店各自稱雄,也各有不同的發想源起,其中黑竹園是承自清廷御廚之手。(圖/王以瑾攝影)
2007/12/03 14:32
記者王以瑾/彰化報導.攝影

好吃的滷味通常來自一鍋幾十年老滷汁,黑竹園就有這麼一鍋,這鍋20年來天天都要加熱的滷汁是留住挑剔饕客的秘寶;黑竹園以雞腳凍聞名,滷好的雞腳放涼後淋上滷汁,並利用低溫結成一層QQ如果凍般的滷汁凍,富含膠質的雞腳原本口感就好,再覆蓋滷汁凍外表,吃起來更顯得多汁而肥厚,這樣可口的小點,承自於清廷御廚之手。

就如萬巒豬腳之於萬巒,雞腳凍則是到員林必備的伴手禮,但同樣的,東西做出名之後就會冒出一堆賣著相同產品、創業歷史差不多的老店,讓外地遊客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雞腳凍也有著類似的情況。

員林幾家雞腳凍老店都自稱有20多年歷史,由此可以推測,雞腳凍在員林的興盛發展差不多是這個時間,和其他名特產小吃相較,這樣的歷史實在不算長,不過,找名產、吃小吃,也不是單單著眼於創業時間的長短,口味還是最重要,但口味的好壞,又受主觀判斷影響,每個人的選擇不見得一樣。

在當地人推薦下,我們在有限時間內決定率先嘗試黑竹園,其推薦理由是,這家的雞腳凍吃起來比較「有肉」的感覺。

黑竹園雞腳凍GPS衛星定位

黑竹園創立於民國69年,店招上自豪地寫著「台灣創始老店」,創辦人曾炫樺原為職業軍人,退伍之後將軍中一名士官傳授的雞腳凍加以改良,做起冷藏滷味買賣。

傳授雞腳凍秘方的士官之祖父為清宮御廚;廣東人將雞腳美名為鳳爪,這個吃巧不吃飽的食材,在貧富差距很大的帝制時期可是王宮貴族才吃得起的小點心,那個時代又沒有冷藏設備,殺了雞只取爪,其他部份可能都丟棄,這樣的奢侈,有幾家供得起?

黑竹園是供應「辦桌」起家,挑戰滷味要吃熱的飲食習慣,讓雞腳凍搶進冷盤組合,因口味極佳,逐漸打響知名度,吸引不少人主動探詢,之後慢慢有知味老饕專程尋來,於是朝向零售市場。


(圖/黑竹園產品不多,但只要雞腳凍一樣就夠了。王以瑾攝影)

雞腳凍的製作相當費工,必須先剪趾、去骨,讓客人吃起來順口、有多肉的感覺,之後川燙去腥,再投入含麥門冬、當歸、川芎、枸杞等20中藥材的醬油老滷汁中熬煮;老滷汁雖然被反覆利用,但還是要經過過濾去除雜質約保留2/3,每日再加入新的水和醬油。

雞腳凍好吃,鴨腳凍好吃嗎?雞翅和鴨翅,味道會不同嗎?黑竹園曾經推出鴨腳凍,但因為客人嫌「太瘦」而停賣,現在黑竹園只有5種產品,除了雞腳凍之外,還有鴨翅、雞翅、雞胗與鴨舌,但4種產品的銷量加起來還不如雞腳凍一種,可見一樣做成凍,味道還是不一樣,但喜歡啃骨頭者,夠味的鴨舌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此外,肉質緊實有彈性的鴨翅也應該符合許多滷味愛好者的喜好。

雖然許多人還是認為滷味就是應該要吃熱的,但雞腳凍要不是經過冷藏,在口中的Q勁會差很多;黑竹園雞腳凍QQ滑嫩的雞腳皮、肥厚的肉墊掌心、鹹淡適中,還有幾乎無法察覺的淡淡辣味,呈現豐富多層的口感。


(圖/新增的店面不大,但招牌大比較重要,這樣就不會再有人錯過了。王以瑾攝影)

因為所在位置原為一片竹林,這是店名的由來;做了20年生意,黑竹園還是維持原本做批發的模樣,沒有店面,外觀就是一棟普通的住宅,許多客人開車開過頭還不自知,不免抱怨地方難找;九二一之後房子有些受損,整修同時店主也順便將車庫改為外賣店面,還掛上大大的招牌及幾支迎風飄揚的宅急便旗幟,店內外都有曾經來訪的電視台節目錄影紀念,現在的黑竹園,很難視而不見。

黑竹園雞腳凍GPS衛星定位http://bloguide.ettoday.com/vivianwang/

黑竹園雞腳凍
彰化縣員林鎮員水路一段676巷12號
04-831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