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金磚中的金磚 上帝把寶貝藏在巴西

巴西有廣袤的農地,豐厚的天然資源,以及年輕充沛的勞動力,這份天賦好運氣,配合日益改善的政府治理,為巴西帶來傲人的經濟成長。最近發現新油田,讓這個拉丁美洲大國的前途更加閃亮了。
代表巴西的顏色是綠和黃。綠色象徵廣闊無際的叢林,黃色代表豐富的礦藏和資源,帶來源源不絕的「綠」「金」商機。在巴西人之中,一直流傳著一種傳說:「上帝創造地球之後,將有用的資源依次分給每一個國家,最後來到巴西,手上還剩很多寶貝,由於懶得再繞一圈,於是把剩下的寶貝全丟到巴西去。」

上帝到底在巴西偷藏了多少寶貝呢?最近公諸於世的一件祕寶,就是藏在巴西南部海岸附近的新油田。正當油價蠢蠢欲動、向百元大關衝撞之際,巴西竟在外海發現巨大油田。

今年十一月初,巴西政府宣布這項大發現:新油田杜比(Tupi)蘊藏大量石油,預計可以生產多達八十億桶原油,使得巴西的石油儲量提高了五○%以上,躋身全球第八大產油國。

巴西在一九七○到八○年代因為仰賴進口石油而負債累累,為了擺脫過度耗油帶來的經濟厄運,巴西政府大力發展生質能源,希望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經營二十載有成,巴西從去年開始已經成為原油淨出口國,如今又發現新的杜比油田,幸運之神的眷顧,足以讓全世界又妒又羨。

不過,遠東大聯投信指出,這座新油田屬於深海油田,雖然提煉所需的費用較低,但開採成本相當昂貴,加上要等到二○一三年才會全面開採,因此短期內,對國際油價的影響有限。

原物料、農產品雙贏,帶動股匯齊漲

作為南美第一大國的巴西,地大物博,氣候佳天災少,向來以豐富的礦產著稱,且在全球農產品市場位居要津。隨著全球對糧食和金屬需求大增,價格飆漲,讓原物料大國巴西受惠良多。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分析師艾曼紐(Emmanuel Collinet de La Salle)受訪時指出,巴西目前處於顯著成長的階段,未來,憑全球第五大、一‧九億人口總數,加上全球第十大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條件,巴西將成為成長強勁的龐大經濟體,且將由第一階段的出口帶動邁向內需型成長。


艾曼紐指出,巴西在全球經濟體占有重要地位,順手拈來的例子就有:全球最大的鐵礦存量、柳橙汁第一大生產國、生質柴油和乙醇的替代能源科技領導者、全球第三大飛機製造國。

過去十年,巴西陷在債台高築和超級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的深淵,如今命運來到轉彎處。憑著飛躍的經濟成長,巴西距離「投資等級」(investment-grade)的信用評等只有一步之遙,一旦升級,數以百億計的外國資金將會湧進巴西。

儘管目前政府支出及稅負仍相當高,巴西已經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借款,同時,外匯存底也超過了外債。事實上,受惠於原物料和農產品狂飆行情,○七年以來,巴西外匯存底急劇增加,目前已達一千六百億美元,與○六年底的八五八億美元相比,增加了將近一倍。外匯存底急速飆升,使巴西更能抵禦金融市場波動的衝擊。

巴西將被調升為投資等級,外資伺機搶進

今年第二季,巴西經濟成長率達到五‧四%,加上巴西幣里奧自年初以來不斷升值,使得巴西政府的負債下降,激勵標準普爾及惠譽國際等信用評等機構調高該國的評等至「投資評等」之下的一級。更重要的是,如果信用評等機構持續調升巴西的主權信用評等,將有助於降低借貸成本,進一步推動經濟成長。目前,巴西政府亟需借貸二千八百億美元來改善基礎建設,使經濟得以永續成長。

許多分析師預估,巴西將在今年年底前,就能被穆迪調升至「投資等級」。屆時,來自私募基金、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的熱錢將大舉湧入,成為推升巴西股市和幣值的強大動能。而覬覦已久的外資早就等在門外,高盛今年三月在聖保羅開設了分公司,跨國企業也搶進設點,使巴西金融服務業率先嘗到甜頭。

巴西不僅深受幸運之神的眷顧,也憑藉政府治理的改善,重新站上國際經濟舞台。去年連任成功的左派總統魯拉,也不再像第一次當選時一度令金融市場緊張。曾經有人質疑巴西根本不夠格成為「金磚四國」的成員,○三年創造這個名詞的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如今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補上一句,「巴西是四國之中最具吸引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