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7-ELEVEN,搶攻日常消費品版圖

【作者/王念綺】

零售通路霸主,挺進上游搞品牌



(攝影/李芸霈)

一瓶17元的茶飲料,推出短短一個月,竟狂銷了320萬瓶,創下5440萬元的業績,是誰有這本事?


這是7-ELEVEN統一超商推出的自有品牌茶飲料系列,憑藉全省高達4651家的強勢通路,打贏漂亮的第一仗,接下來,至今年底,7-ELEVEN更將一口氣推出食品、飲料、一般用品等兩百多項自有品牌商品。通路業者,已不再滿足於只是個交易平台。


事實上,大家熟悉的思樂冰、大亨堡、御便當等鮮食,與原味覺醒、台灣回味系列零食等,也是7-ELEVEN過去曾推出的自有商品,但過去所挑選的品項,大多是沒有領導品牌的商品,如今,連殺戮的紅海──茶飲料市場都硬闖進來,7-ELEVEN究竟在盤算什麼?


大戰開打,自有品牌創造差異化


「商品大同小異,行銷方式如促銷、集點送公仔等都容易相互模仿,只有自有品牌才能創造長期性的差異優勢。」7-ELEVEN統一超商行銷群總經理陳瑞堂,點出這回主打自有品牌的主要意義,就是期望結合自有品牌與全國品牌,形成長期差異化的商品組合。


都會區的任何一條街,三、五家便利商店不是新鮮事,每個通路業者,都要想方設法,從消費者縮小的口袋中,擠出更多錢來。今年第三季,全家便利商店整併福客多,斥資4億購買180家店鋪營業權,年底將全數改裝完成,全家的店數將達到2239家,拉近與7-ELEVEN的差距。


全家便利商店也採商品差異化策略,由Fami國際線與獨家販售商品等兩項方式雙路並進。國際線導入進口商品並以主題活動方式進行;另外更與國內廠商如波蜜、味全等積極洽談,推出專為全家的獨家販售商品約50項。


面對競爭對手急起直追,不同於大賣場的自有品牌商品走低價折扣路線,7-ELEVEN的自有品牌,不僅要便宜,還要讓消費者感受「高價值感」,但低價日常消費品,如何創造高價值感?


7-ELEVEN決定拚設計。一瓶17元的茶飲,比一般茶飲便宜3元,包裝卻是委由日本設計。


國內優秀的包裝設計師,紛紛投入精品等高價產業,一般消費品產業的設計真是少之又少。比其台灣商品包裝了無新意,日本便利超商貨架上的商品包裝琳琅滿目,商品光是靜靜地待在貨架上,都讓人忍不住買來嚐鮮一番,包裝的設計正是其吃香關鍵!


3秒決斷,精緻包裝抓住消費者


之前7-ELEVEN尋找台灣公司設計,但出來的成品總是差強人意。他們觀察日本的設計資源眾多,市場上更有許多SOHO族、中小型專業設計公司,幾度比較下,從中選出3、4家設計公司,委託其進行自有品牌的包裝與產品設計。


一罐17元的飲料也需要特別設計,成本划算嗎?「大量販售,設計費用占產品成本不到0.1%。」陳瑞堂毫不遲疑的說。這回7-ELEVEN主打自有品牌,不需其他行銷資源的挹助,光靠漂亮的設計包裝,在店頭陳列,就成為與消費者溝通的最佳媒介。一張海報頂多可貼二到四星期,但產品包裝卻成為無聲的行銷術,排列在貨架前不斷吸引著消費者的目光。


3秒鐘,決定勝負。當顧客站在銷售架前3秒,就決定商品是否能引起興趣,包裝上的視覺衝擊,將影響購買行為,導致產品壽命愈來愈短暫。


懷舊穿新裝,打動你的心


陳瑞堂指出,百事可樂PEPSI的目標顧客為年輕族群,過去一百年來,鋁罐包裝只換過十次,但現今每隔數週就得更新一次。未來甚至考慮推出香味鋁罐,讓顧客拉開拉環時,陣陣產品口味的香氣將撲鼻而來。受到這種潮流影響,現今7-ELEVEN自有商品,例如嚴選素材系列,每年都會換一次包裝,一方面是為了增添新鮮感,同時讓消費者知道那是原來的商品。


成功的包裝,不一定要繁複或花俏,而是要打動消費者的生命情境。五年前,7-ELEVEN推出五年級的懷舊系列,迅速走紅,但消費者求新求變,這次卻採用現代設計風,試圖將傳統產品現代化,例如原味覺醒系列的傳統零食,如豬耳朵、卡哩卡哩等,給老商品穿上現代感的新衣。


除此之外,包裝設計更要融合流行元素,如LOHAS(樂活),標榜無添加、天然等有機概念,讓一包普通蜜餞,經過外袋的素雅設計,變得氣象一新,使人食指大動。


掌握通路,卻又大力推廣自有品牌,不擔心引起通路與產品廠商間的緊張關係?7-ELEVEN不否認會給同業造成壓力,但預期這將會像是國民便當的效益一樣,成為迫使其進步的動力。


截至年底,7-ELEVEN將推出228項商品,預計創造40億業績。到了2008年,更打算將自有商品的品項提升至500項,占全店商品比例的25%。「自創品牌商品倘若受到歡迎,也不排除進軍其他通路。」陳瑞堂對此寄予厚望。


參考日本7-ELEVEN自有品牌的巧克力,是由巧克力王國瑞士進口、日本廠商製造,其售價甚至比全國性品牌來得貴。現今自有品牌委託一般工廠生產的7-ELEVEN,下階段也可能朝向日本設計、第三國製造、台灣銷售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