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4.6兆元當靠山 最具爆發力的小金雞飆股

經過二十年的高速成長後,電子業傳產化的趨勢已經十分明顯,在大者恆大的殺戮戰場中,小公司要冒出頭難上加難,只有一種例外-擁有實力雄厚的富爸爸當靠山股東,不管是技術、訂單、管理、財務,可以提供集團的經驗及奧援,由於母公司「品牌效應」,上市後的法人關係,也更容易建立。
台灣上市櫃公司當中,前十月累積營收超過一百億元者高達一九三家,這樣的營收規模,要扶植上、下游業務相關的「小金雞」並非難事,靠著母公司的力量壯大,在集團保護下,有競爭力的小金雞更容易冒出頭,成為未來資本市場的明星。

外人不知道的祕密

電子科技業過去的高成長,提供產業孕育小金雞的溫床,尤是是兩兆產業中的台積電、聯電,以及友達、奇美,再加上以鴻海為首的電子五哥年營收達二兆元以上的實力,提供轉投資公司足夠的養分,本文特別挑選實力集團,以高達四‧六兆元的營收規模當靠山,精選其中三十檔「賺錢小金雞」。

除了電子業種種的趨勢因素,有利集團培植小金雞,另從大老闆的心態,明年起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更是小金雞背後的大推手,兩者乍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實則脣齒相依。

二○○八年起,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電子業首當其衝,不能拿著高額股票紅利犒賞員工,否則以費用列帳後,反而稀釋公司獲利,造成股價下跌,大大失去激勵員工的效果。

「部分大型公司,反正股價炒不動了,乾脆仗著資源來養轉投資公司,先讓高階主管在低價買進,等小金雞上市後,找機會高價賣股票,所賺的股票價差,完全沒有員工分紅的影子,這種理由,沒有老闆會告訴你的啦,這才是小金雞長大的關鍵,明年起會特別流行。」一位熟悉電子業財務運作的會計師,講出大老闆心中真正的盤算。

「綁股綁單」,私募火紅

集團小金雞的血緣關係可分二種,一種是正統公司內部分割或創業,歷經較長時間的磨合,集團色彩鮮明,母子之間的信賴度也夠,小金雞較能利用到集團的資源,母公司的持股也較為長期,例如聯電早期投資的第一代聯家軍,如聯發科、聯詠、智原、聯陽等。面板業友達的達方、達信,奇美的奇菱,台塑集團的福懋科、台勝科等。


其次,在十倍速時代,沒有時間可以慢火細燉,因此,以策略聯盟入股的方式,則成為母子公司間一手「綁訂單」、一手「綁股票」的合作關係,最近流行的私募就是如此。私募入股,股票必須鎖定三年不能出售,暫時沒有賣壓,投資人可以觀察公司的營收、獲利,如果能如預期般成長,則私募的認股價格可視為大股東成本,買進賠錢的風險相對低。

台灣電子業以晶圓、面板、組裝業最具國際優勢,可以精準的掌握潛力產品,整體而言,有三大族群閃閃發光。第一是以晶圓廠為脈絡的IC設計業,其次是面板零組件以及觸控面板,最後則是LED產業。

IC設計是台灣業者的強項,股本普遍小、股性活潑,是成長型投資人的首選,也是飆股樂園,從晶圓廠、IC設計同業,到下游組裝廠,人人流行養小金雞,只要有特殊的技術,大公司捧著鈔票要參加私募,投資人熱情給予三、四十倍本益比,一旦選對股,獲利十分豐厚。面板業是另一個金雞孵蛋器,朝向關鍵零組件整合,漸漸取代美國、日本業者,友達、奇美家族最值得關注。

今年營收即將破兆元的鴻海集團,轉投資動向最受市場矚目,全球布局,又掌握終端產品,熟知產業趨勢,更重要的是,鴻海家族個個高本益比,股價表現特別靈活,光是鴻海入主的耳語就會讓股價漲翻天。

鴻海押寶LED

鴻海今年布局轉投資事業的主軸,就在LED產業,從設備的沛鑫、導電玻璃的正達、封裝的先進電、IC設計的天鈺,一傳出鴻海入主,股價就以倍數上漲。不過,以鴻海的習性,轉投資公司還是要經過一番磨練,例如鴻準,在鴻海進入其董事會後,經過七年才熬出頭;郭台銘女婿曹斯杰服務的廣宇,也是多次傳出有重大轉機,卻一直沒有發生。雖然鴻海是富爸爸,投資人也要緊盯業績,以減少住套房的機率。除了鴻海看上LED以外,聯電也積極介入,最近前任財務長洪嘉聰擔任聯陽董事長外,先前也布局晶電,晶電擁有聯電、萬海、億光三位富爸爸,十一月底辦理每股一二○元的現增案,三大股東搶破頭,似乎也看到權力鬥爭的角力。據了解,億光葉寅夫眼見三大勢力在晶電的持股都在一○%,聯電和萬海又只出不進,為了確保億光的上游供貨,葉也認真考慮布局其他的磊晶廠,廣鎵就是對象之一。


除了正統電子業布局小金雞,傳產集團也有佳作,例如台塑投資太陽能用晶圓的台勝科,以及福懋投資、年底將上市的福懋科,以台塑集團在量產上的效率,以及多年布局記憶體、電子零件的經驗,均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其次,台泥在董事長辜成允的領導下,不但水泥業布局有成,股價連番大漲,就連轉投資都可嗅出生機,甫上市的信昌化,股價一度衝高到百元以上,買盤主要來自法人,本益比約十二倍,依然在安全範圍之內。最近,辜成允又以中橡參與電池廠商能元科技的私募,大手筆投資一一‧八億元,電池是未來的明星產品,具有一定的進入障礙,值得長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