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揭露》王永慶與廈門人的愛恨情結

廈門人直說,「他利用我們廈門玩兩面手法,自己在台灣賺了錢,卻拖垮了廈門的發展。現在廈門土地貴,誰來投資都一個樣,王永慶,一點都不希罕! 」在廈門,台商投資最大的是陳由豪,「你們台灣人嫌陳由豪名聲不好,但在廈門人眼中,王永慶跟陳由豪名聲差不多。」

最近,台塑集團在中國的幾項重大投資案又受到國內媒體的關注。一是,醞釀二、三年,王永慶一心一意想要在中國拿下輕裂解生產執照,以及年產量一百二十萬噸的大乙烯廠,上周由寧波市政府透露,確定胎死腹中;但是王永慶爭取十年,想要在中國蓋醫院的夢想,卻已成形,第一間廈門長庚醫院確定將在今年十二月正式開幕。


去年10月,王永慶首次由金門小三通赴廈門,除巡視廈門長庚醫院工程進度,也對廈門留下深刻印象。(圖片提供/今周刊)

這兩項大型的投資計畫,一個成功,另一個受挫,恰恰好凸顯王永慶進軍中國十六年來無限辛酸的歷程。

計畫的緣起,都要從廈門的海滄區講起,其中長庚醫院的投資,輾轉經過十多年,終於回到廈門落地生根;而當年也是因在海滄投資石化業受阻,不得已另尋浙江寧波從頭開始,卻因時局種種變化,讓王永慶也想從中國石化業最上游作起的心願成了泡影。

從今年年初開始,每隔幾個月,中國媒體就會出現「廈門長庚醫院即將在十月開幕」的訊息。直到九月底,當地人也開始感受到,廈門長庚醫院積極籌備的動作。

面對台灣媒體異常低調

九月底,廈門長庚醫院開始進行敦親睦鄰的動作,在海滄區的公安單位「新陽街道辦」辦義診,同時並在十一長假前進駐當地各小學作衛生教育與義診。當地人說,「這是我們這兒的規定,醫院開診前,都必須替居民義診。」這些活動,廈門長庚醫院都會發新聞稿給當地的媒體,希望能幫忙宣傳採訪。

連廈門長庚醫院以簡體字印製的簡介中,也都特別註明「預定將於二○○七年十月開始營運」。動作頻頻,顯見廈門長庚醫院對開幕的慎重,因為這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晚年最在意的夢想之一。

本刊記者特別於日前前往廈門,見證王永慶的夢想成真之景。不過,來到現場,廈門長庚醫院工作人員,以開幕時間未定,態度十分低調,甚至還說,「如果是當地(中國)媒體來拜訪,我們一定好好招待,但你們是台灣來的媒體,我們就恕不接待。每次只要台灣媒體上有些風吹草動,我們母集團就會被台灣政府關切半天。」還特別強調,「你們已經算是特別禮遇了,其他媒體來的時候,五分鐘之內就被請出去,你們已經在這兒(辦公室)坐了半小時。」

近年中國醫療產業迅速發展,在廈門尤其明顯;主要道路的路邊,每隔一、兩百公尺就有包括整型外科、口腔科(牙科)、眼科等各式醫院的廣告招牌,甚至還有利用大型T霸,標示著「某某醫院就在此」。廈門工業活動不發達,開醫院就如當地人稱的「已成了炒股票之外的全民運動」。廈門長庚醫院恰恰趕上這波風潮。

即將開幕的廈門長庚醫院坐落在海滄區北邊,臨馬鑾灣,原本是鹽田;從市區驅車前往,比從台北市區到天母榮總的車程略長一點。醫院隔著一條狹長的綠帶外就是海邊,目前還有不少養殖的魚塭,乍看之下,與雲林麥寮六輕景色接近,這裡原本也是為了開發工業區填海造陸而成的。醫院主體色調是磚紅色,與台灣半數長庚醫院一樣,也是由王永慶的前女婿劉培森所設計,在新興荒涼的工業區內,極具現代感的建築,顯得很突兀。

台商企盼 當地醫院反彈

廈門長庚要開幕,當地的台商都引領企盼。有位台商說,前幾年太太懷孕腹痛,送去當地的醫院檢查,結果老公不過出去吃個飯,二十分鐘回來後孩子就剖腹生了出來,醫生還順便把太太結紮了,完全沒有詢問產婦或家屬的意見。之後住院,病房內廁所都是蹲式,每次上廁所都得冒著傷口裂開的風險。

但對當地的醫療院所來說,卻如臨大敵。廈門原本就有第一、中山兩間大型醫院,病床數也在兩千床上下,但是醫院老舊,廈門長庚光是將要開幕供門診與五百床病床的醫技樓,占地就是當地醫院的兩倍大。

廈門長庚在二○○五年核准設立,據了解,核准前夕,廈門市政府特別找了當地醫院主任級以上的醫師開會,共商「如何對付廈門長庚醫院」;當地醫療業者紛紛表示,「長庚醫療水平太高、競爭力太強,極度不樂於見到長庚進駐。」雖最後,基於「廈門長庚會促進廈門的醫療發展,才勉強接受。」但為了保護現有醫療院所,廈門市政府還是作了限制,「不可找廈門籍的醫師;雇用的醫師薪資不可高過當地太多,以免人才全被吸走。」不得已之下,廈門長庚才被迫在北京、上海等地招募醫師。

醫療同業多少能體會台灣長庚的經營實力,但一般廈門人卻普遍對王永慶「很感冒」。廈門人講到王永慶三個字就很不以為然,因為「王永慶已經騙了廈門人十多年的感情。」為了要讓王永慶蓋醫院,海滄區的養殖戶講得直接,「他們這麼搞,不知讓我們少賺了多少錢。」

而更早在一九八九年王永慶專程去拜會鄧小平,打算一口氣在廈門海滄投資石化業七十億美元,隔年一月廈門就為王永慶啟動開發海滄的「九○一工程」。當地人想到這兒就生氣,「當時中央大筆一揮,在海滄為王永慶一口氣畫了一百平方公里的地,跟廈門市島內幾乎一樣大,就等著他來投資。而且當時堂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還專程到廈門,替他掛名海滄計畫區的主任,這是何等盛大的事。」

廈門人怨恨王永慶悔棋

「那時廈門也積極想要發展,一聽王永慶要來,高興的不得了,趕緊就在海滄整地,好幾座山頭都給推平了,附近農村的地也都強制徵收了,就巴望著他早點來。結果台灣讓他蓋六輕,他一下就不來了,海滄晾在那兒空等七、八年,才又重新規畫成現在的模樣。」

廈門人直說,「他利用我們廈門玩兩面手法,自己在台灣賺了錢,卻拖垮了廈門的發展。現在廈門土地貴,誰來投資都一個樣,王永慶,一點都不希罕! 」在廈門,台商投資最大的是陳由豪,「你們台灣人嫌陳由豪名聲不好,但在廈門人眼中,王永慶跟陳由豪名聲差不多。」

九○年代初期,王永慶也在台灣到處找地要蓋六輕,從宜蘭利澤、桃園觀音,一路受阻。王永慶中國行被國內媒體曝光後,受到莫大壓力,避居美國兩年不願回台,還三度上萬言書向台灣政府抗議,最後才在雲林麥寮落腳。近幾年台塑集團的確靠六輕賺了大錢,王永慶進軍中國的夢也未曾稍歇,但這過程中,實實在在地傷了廈門人的感情。此次長庚醫院重返廈門,首要的課題應該是與廈門人重修舊好。

其實,光是海滄計畫,當年王永慶也投入了約人民幣五億元,據了解,為了開發海滄先繳了數千萬美元的保證金,廈門市政府原本要退還,但王永慶不肯收,轉作設立當地集美大學的經費,稍稍舒緩了廈門人的情緒。

這十年來,台塑集團投資中國依舊小有斬獲,捐助也未曾少過,陸續捐助近兩萬間希望小學、七十萬美元的人工電子耳;去年好不容易傳出,寧波的石化園區有希望拿到石油輕裂解廠的執照,正準備興建大乙烯廠,再複製一個麥寮六輕,卻因能源產業當紅,中國政府還是決定讓自家人中石化接手。對王永慶來說,投資永遠受限於政治與產業環境的變化,一得一失之間,感受自是十分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