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的經濟學教授彼得·納瓦羅似乎踩錯了點,正當大多數“中國威脅論”開始退潮,甚至美國的兩大權威組織出臺報告,指責五角大樓誇大中國威脅時,他卻拋出了一本名為《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的書,稱中國具有要建立世界霸權的野心,並大肆鼓吹中美對抗。連英國《金融時報》都忍不住出來反駁了一下其理由的荒謬可笑。

將中國與世界對立

納瓦羅在這本書的第211頁寫道,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對中國的強勢造成的全球不平衡而感到“恐懼”,也有一些人只注意到中國崛起將帶來好處,而他出這本書就是為了在二者之間尋找平衡點,為那些“沉默的大多數”經濟學家發聲。但事實上,這本書充滿著偏激之詞。

作者認為,中國正展開“大膽的行動來尋求全球經濟霸權”,甚至宣稱中國在工業化進程中正走上一條與全世界對抗的道路。書中說,中國產品最近暢銷全球許多市場,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產品廉價。他認為,未來與中國的“戰爭”將會是全方面的,包括爭奪體面的工作、理想的收入、尖端的科技和石油、銅、鋼等戰略資源,他甚至危言聳聽地提出,食品、水和空氣也是爭奪的對象。書中鼓動美國應該竭盡所能遏制中國的前進步伐。美國應該採取的措施包括與中國進行直接的經濟對抗、經濟制裁和邊境監控,必要時以軍事行動作為支援。

納瓦羅在他的“大作”中幾乎把所有可能引起中國和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衝突的“導火索”都一一大肆渲染。甚至牽強附會地把伊朗致力於發展核技術、蘇丹的種族衝突、甚至日本的重新武裝都歸結于中國對石油的需求。他甚至毫無根據地寫道:“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全球毒品生產、運輸和銷售中發揮關鍵作用。”他還認為中國的色情行業將導致世界上最可怕的“艾滋病”危機。他所刻畫的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殘忍的帝國,將導致全球性的環境災難。

此外,大概唯恐這還不夠讓美國民眾驚愕,他還聳動地說中國將可能發生內亂,並用了10個章節來描繪當前中國所面臨的現實和潛在挑戰,包括環境污染、能源緊張、人口老齡化、醫療制度、毒品、盜版、社會動亂、“中國帝國主義”等等。他認為,對於每一個單獨問題,中國政府都負有直接或間接的責任,都與中國試圖取得全球經濟主導地位有關。而作為一位經濟學家,他只用了一個章節來討論解決的辦法。他宣稱美國必須聯合其他國家採取斷然、徹底的決定來預防可能的危機。甚至鼓吹應剝奪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

遭到不少非議

這本書雖然羅列了各種聳人聽聞的所謂“中國威脅”,似乎很合某些極端保守人士的胃口,可事實上,納瓦羅的新書並沒有在美國引起多少關注,美國主流媒體都沒有對這本書做任何報道。根據美國最大網上書店亞馬遜的讀者評論,有一半的人認為這本書充滿偏見,不是一本學術著作。《亞洲時報》的書評則寫道:令人驚訝的是,作為一位經濟學教授,納瓦羅居然沒有提到市場會在中美之間資源的合理調配中起作用,他總是在一個想法裏打轉轉,似乎在國際事務中只有狹隘的輸和贏。《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摩根·威策爾更直截了當地說,認為中國具有霸權野心的看法是“胡說八道”,宣稱美國必須使用經濟對抗,甚至利用戰爭威脅,完全是“匪夷所思”。

美國對華誤讀不少

彼得·納瓦羅是一位在美國廣播電視媒體上經常露面的分析員和評論員。他1986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現在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經濟與公共關係係的副教授。他認為人民的決策權應該被限制在自身利益範圍內,他提倡高稅收和高政府支出,他還提倡強制性的人口控制……簡單來說, 他是某些“保守主義”分子的偶像。

美國對於中國的誤讀還不僅限于這種民間書籍,一些政府報告對“中國威脅”的渲染更加危險。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認識到這種誤讀的危險性。美國兩家非官方研究機構美國科學家聯合會和自然資源保護協會11月30日推出了一份報告,指出五角大樓誇大了中國的核能力,一直“對中國的潛艇和遠程導彈能力添油加醋”。長達250頁的報告敦促美中採取更加密切的合作,加深理解,避免軍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