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13億人想富 謝國忠:中國泡沫還會持續膨脹

2007/12/06 09:31
把人性的心理與行為當成分析經濟世界的關鍵因素,謝國忠的言論,往往超脫客觀數字所呈現的一般共識,以中國泡沫來說,在他眼中,這是十三億人口加上全球投資客集體意志行為的結果,這股力道,絕非宏觀調控所能壓抑。

█撰文/《今周刊》 楊紹華

不像一般的投資大師,前摩根士丹利亞太首席分析師謝國忠的公開演講,經常沒有Power Point資料可供參考,「統計圖表不見得有助於理解事實。」他說。

有人說他天生愛唱反調,表面上看,確有幾分這種味道,畢竟,謝國忠只把眾所皆知的客觀數字當成輔助工具,在數字之外,還會再加一道屬於人性層面的關鍵判斷。「說到底,資產價格的漲跌波動,是反映人的心理和行為。」

基於這套邏輯,就在大陸股市受到宏觀調控壓力加重而向下修正之際,謝國忠再次高唱反調:「中國資產價格的泡沫,明年不但不會破滅,而且還有持續膨脹空間。」他肯定地說。

何謂泡沫?謝國忠提出學理定義:一個市場的股價淨值比超過二.二倍;或者,一個國家的股市加房地產市值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倍以上,就是資產價格泡沫化的開始。當今中國,整體股價淨值比約達六.五倍,海內外上市股票與房地產市值的總和,約占中國GDP的四.二倍。無疑,中國是個泡沫!

█看宏觀調控 「是沒有療效的短期止痛藥」

「只是,這個泡沫並非宏觀調控所能壓抑。」謝國忠仍以人類行為邏輯分析:中國有十三億人,十三億人滿腦子想的都是投資賺錢,他們正在瘋狂追逐股市與地產,在他眼裡,宏觀調控是企圖以計畫經濟對抗十三億人口的意念與行為。而這還只是中國境內的資金而已,更要考慮的是,中國已經屬於全球化市場的一環,國際主流貨幣美元走勢疲弱,相對的,人民幣則是擺明了將會穩步升值,於是,全世界的錢都在想盡辦法擠進中國。

像是螳臂當車,只要北京當局的種種緊縮舉措,無法削減全球投資人對中國資產價值繼續上升的預期心理,自然,也就無法壓抑資金繼續流入中國資產的人類行為。「充其量,宏觀調控只不過是沒有療效,且不能治本的短期止痛藥罷了。」他比喻。

█看美國 「這波修正兩年後才會見底」

謝國忠認為,要減少投資人對中國資產增值的預期心理,必須達到兩個條件,「首先,有土斯有財,中國人的財富心理來自於房地產增值,所以,除非政府大量蓋房子,從根本的供需結構著手,扭轉供不應求的市場本質,才能減緩房地產增值的預期心理。」至於第二個條件,屬於外部因素,「美元走強,美國經濟走多,才能把全球投資客的目光拉出中國之外。」他預期,至少在二○○九年下半年之前,這兩個條件都還不會發生。

先談美國,「次貸問題才剛剛開始呢!」謝國忠分析,美國次貸問題起碼要到明年年中才能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可能是信用卡債的問題會浮上台面,再接下來,美國消費市場恐會急遽萎縮,「美國經濟靠消費,美國人的消費力來自於向銀行借錢,銀行一旦緊縮,美國明年陷入經濟衰退的機率會很高。」回到謝國忠的行為理論:「美國衰退,全球資金更會湧入中國找機會。」他預期,美國這波修正必須要到二○○九年下半年、甚至二○一○年時才會見底。

當然,美國衰退引發全球經濟趨緩,中國的外銷熱度多少降溫,但資金湧入造成的房地產增值效果,將能提供更加強大的內需動力。「而且,就算美國經濟整個崩掉了,中國還有絕招可用,前面講的,蓋房子。」政府放出地權,大量蓋房子,加速城市化,繼續創造波濤洶湧的內需力道。

█看中國 「對抗美國衰退的最強市場」

某種程度看來,中國明年不但沒有資產泡沫破滅之虞,甚至,是當今世界對抗美國經濟衰退危機的最強市場。

就陸股的表現來看,謝國忠先前曾預期A股將會修正至四五○○點,看法沒有太大改變,修正之後,再走一波多頭,直至奧運結束之後開始回檔。這一次,會是比較長期的整理態勢,一方面,奧運結束後,暫時找不到炒作的話題,另一方面,美國的修正逐漸進入最後階段,中國泡沫,可能準備收縮了。

「說長期,其實也沒有太長,我看到了二○一一年開始,中國又會成為投資市場的主角了。」謝國忠認為,中國經濟的調整最多只需兩年光景:「上次調整是一九九八年,到九九年就起來了,當時,是政府決定造公路。中國的城市化程度仍然不高,隨便搞個計畫,就能刺激經濟。」

除此之外,謝國忠還是回到人類行為的邏輯論點:「人類行為,說白一點兒,就是炒作嘛!全世界的投資金融界都很會寫劇本,金磚四國啦…,石油不足啦…,總能想出個花樣讓人把錢交給他們。中國市場調整一段時間之後,鐵定又會被拿來作點兒文章,搞個名堂。」

謝國忠不知道這個名堂會是什麼,但總之,他認定了中國仍是未來全球投資世界的話題重心。這個結論,除了是從中國內部經濟力的推演之外,在以下的訪談摘錄之中,也能看出謝國忠從全球宏觀視野出發,由上而下漸次抽絲剝繭的系統推論: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關於明年全球整體投資環境的變化,您會給投資人怎樣的一句建議?

謝國忠答(以下簡稱答):明年是新興市場泡沫持續膨脹的一年。相較於成熟國家市場來說,積極型投資人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能讓財富跟著新興市場泡沫繼續膨脹。

█看新興市場 「明年二月後走出自己的路」

問:除了美國有衰退疑慮之外,難道歐洲、日本等成熟國家的經濟都不看好嗎?

答:歐洲房地產市場也開始出現衰退疑慮,但情況會比美國好,畢竟歐洲還有奢侈品工業支撐,奢侈品主要是賣到日本和中國等市場。LV股價修正一段之後,應該可以漲回來;至於日本,是人口結構問題,人愈來愈少,資產價值是不可能提升的,解決之道會像台灣一樣,必須開放中國資金進去買樓。

問:雖然看好新興市場,但近來各地股市似乎只是跟著美股在走?

答:這是因為次貸風暴才剛開始,全球資金還在調整,我預期到明年二月之後,新興市場股市會逐漸與美股脫鉤,走自己的路。

問:新興市場當中,為何特別看好中國?

答:很多題材都是炒作出來的。就說金磚四國吧!巴西還是沒什麼錢,印度的想像空間只能遠觀,不能近看,如果走在印度街上,會看到那裡還是破破的,人都懶懶的,不像中國的城市,起碼街上的人看起來都挺精神的、很有衝勁的感覺。

整體說來,新興市場中的拉丁美洲因為和美國聯結較深,疑慮會大一些;東歐市場多少也受西歐影響,真正有錢的地方,是中國、中東,以及俄羅斯。

問:炒出來的?這代表我們所看到的投資世界很假,是嗎?

答:真假看你怎麼說。我的研究結果,全世界的石油供給還夠使用一千年,加拿大的油沙存量如果全數開發,等於多了一個沙烏地阿拉伯,但投資業界一喊石油不足,錢就往這兒跑,油價漲成這樣,假的也變成真的了。我做過一個研究,油價的波動,和華爾街石油交易員的人數成正相關。

現在有人說中國的地不夠,這也是胡扯,中國如果地不夠,全世界沒一個地方是夠的,但這話一講,中國地產價格還是飆漲。這也是我看好中國市場的原因,金融業總是需要一個資金去處,而中國,很容易塑造一些新的故事。(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72期,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