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中經院:公務員加薪 刺激內需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佈二○○八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實質GDP成長率為四.一六%,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二.○一%,民間消費成長率三.○八%。

 昨天國際機構惠譽信評也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為四.四%,理由和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吳中書的說法相近,均是受到國際經濟景氣下調的衝擊。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明年經濟成長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包括次級房貸造成美國經濟後續影響,而國際油價及原物料走勢,都會阻礙台灣今年的「外熱」表現;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預估,油價後續走勢會到每桶一三五美元,絕不可輕忽。

 中經院認為,可以預見到「明年的外銷會不好」,因為台灣主要出口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在下調,台灣必定會面臨問題,因此假設政府會有所做為,也假設政策會刺激內需成長,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的狀況。

 王儷容認為,今年的內需表現已不如預期,加上物價問題第三季以來相對嚴重,若如中研院所預估,明年八月以前的CPI均會維持在二%以上,政府一定要拿出適當的對策,來刺激接下來的內需。

 中經院的建議包括二點:一是為公務人員加薪,畢竟六、七百萬受雇人員一直以來薪資沒有提高,起個帶頭作用。另一為是適當的新台幣匯率升值。在匯率部份,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中經院預估,明年全年為三二.○七。但在三一.五元至三二.五元之間微幅波動。

 台証投顧總經理高子敬則在會中提出台新的觀點,認為央行會在匯市中微調新台幣匯率,緩升在區間格局,若升值過大,國內資金外流的疑慮會再起。

 利率部份,中經院認為,市場資金過剩,商業本票利率僅會微升到二.一九%,較今年的二.一二%略高。但為了縮小利差,央行的升息動作不會停止,今年底升半碼,明年中之前還會再升一碼半,以達成引導短期利率走高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