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重劃區增值術

憑藉著精準的投資眼光,聚鼎科技董事長張忠本買進的房地產均大幅增值,他認為,選擇房地產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地點」;他也鼓勵年輕人,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除了能增值,也能藉由換屋的過程,讓自己的層次提升。

20年前,張忠本花了100萬買下第一間自住的房子,儘管當時買的是老舊公寓,但他認為,民生社區整體規畫完善,道路整齊,具增值潛力。果然,4年後,民生社區公寓以400萬元賣出,獲利高達3倍。

之後,他再用400萬元買進位於健康路50坪的大廈,目前已增值至2500萬元,增值幅度逾5倍。

3年前,他再度選中位在基隆河畔的大直重劃區,以每坪52萬元買進「帝景水花園」110坪豪宅,如今,每坪單價達85萬元,增值幅度超過6成。

張忠本靠精準的投資眼光致富,他認為,房地產是年輕人最好的入門投資工具。如果有能力,一定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除了可以自住,也可以存錢及保值。


張忠本買的房子,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都在新興的重劃區。他認為,重劃區因為有整體規畫,未來增值性絕對會比傳統市區高出許多。

以大直重劃區來說,位於第一排的的水景住宅,擁有台北市最漂亮的景觀,加上環境單純,吸引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進住。


不少人買房子時計較的是單價高低,但張忠本認為,「地點」是選擇房子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只要交通便利、位於學區,附近沒有太複雜的商業區,未來增值的可能性也較高。

此外,他認為,買房子的時候也要考慮脫手的可能性,例如小套房總價較低,一般民眾比較負擔得起,但由於出租或出售的對象較特為特定,較難脫手。購買時需多加考慮。


張忠本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房地產相對便宜,長期來看,房地產後市仍樂觀。儘管短期內會因為選舉紛擾出現雜音,未來隨政局、兩岸關係釐清,漲勢仍可期待。

以個別區域來看,他特別看好南港地區,由於是新興重劃區,道路規劃整齊,也有捷運等重大公共建設,增值潛力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