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我與陽春有約

【聯合報╱汪榮祖】 2007.12.07 03:11 am


蕭公權先生出生於1897年11月29日,因戰後出國辦護照時誤植為12月29日,遂將錯就錯,反而成為他合法的生日。今(2007)年12月7、8兩日在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召開「紀念蕭公權院士110年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台大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財團法人純智文教基金會主辦。蕭先生江西泰和人,清華庚申級畢業,美國康迺爾大學博士,歷任南開、清華、燕京等大學教授。戰後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首屆院士,1947年在台灣大學執教一年後,即轉往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任教,1968年春天退休,1981年11月逝於西雅圖自宅,享年八十四歲。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邀我主編「蕭公權全集」八冊,已經出版五種,《中國鄉村》訂於明年五月問世。

我於1965年的秋天到西雅圖華大就讀,得到蕭先生的教誨,當時我住在蕭家隔壁的樓上,所以常常隨蕭先生於課後自校園步行回家,一邊聆聽他述說往事掌故,我也乘機求問釋疑。我於1971年畢業時曾與蕭先生在蕭家門口合影,當時牡丹花盛開,照片中仍清晰可見。我移居美國東岸後,與蕭先生書信往來,十年未斷。1981年夏天我得到美中學術交流會的資助前往中國大陸,途經西雅圖拜訪蕭先生,見到他的身體已大不如前,但談鋒仍健,沒想到這是最後一面。同年的秋天,在大陸接到蕭先生逝世的消息。翌年之春,我回到西雅圖,蕭宅門前翠竹依舊,但再也看不到蕭先生的音容笑貌,曾望風悲嘆,在華盛頓湖畔徘徊久之,憑弔師魂。感念西城舊事宛如舊夢,只堪珍惜餘痕。蕭先生葬於西城近郊,距此萬里之外,遙寄哀思。蕭先生晚年長住海外,漸感適應,有句曰:「天涯也有彎環月。」然仍難掩故國之思,自喻「亡國大夫」,有國難歸,鄉愁難解。

記得蕭先生退休前講畢最後一堂課時,提到名哲學家兼詩人桑塔雅納(George Santayana)在哈佛大學上課時,忽見窗台上的知更鳥,回頭向學生們說:「我與陽春有約。」(I have a date with spring.)下課後辭職,退隱著書,時年還不滿五十,已經從心所欲。蕭先生接著說,他不是要學桑塔雅納,但知道一個桑氏不知道的祕密:按照北宋劭雍的說法,任何事物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後都會一一重現重演。他與同學們相約於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後再見後,便離開教室。今日距與蕭先生重遇的時間尚有十二萬九千五百五十一年,情願信以為真。

此時此情,我以一首七言律詩來表達:

西城舊夢尚留痕,萬里哀思到墓門;

獨立風前悲日落,徘徊澤畔弔師魂;

天涯喜見彎環月,故國難歸不忍言;

但願陽春約有信,情緣再現亦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