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大師秀巧思 無印良品展新貌




將邁入第28個年頭的日本無印良品,正悄悄地展開一場蛻變革命,它的改變和創新,從東京時尚設計中心六本木Midtown的MUJI新概念店,到有樂町剛改裝的無印良品、無印之家樣品屋、新成立的Cafe&Meal MUJI,處處可見,雖然低調依舊,但在杉本貴志、深澤直人、隈研吾等大師的巧思下,卻適度的呈現細緻的美學生活品味,展現一番新意。


日本無印良品有樂町店內的收銀區,背後是由紙箱堆疊而成的牆面,也是很代表無印精神的設計。
記者李至和/攝影
實驗創意
跳脫無色彩限制

今年3月新落成的的六本木Midtown,是日本向世界展示設計力的新作。日本無印良品躋身其中,並在地下一樓取得最佳的位置,占地200坪,展現它最新的設計與生活概念,它的店招不是漢字的無印良品,而是英文MUJI,反映出它國際化的企圖心。

在這家概念店的入口處,可以看到磚紅色的毛衣、紅綠交錯的圍巾、帥氣的小羊皮外套,這些嶄新的服裝面貌都整合在實驗性的「MUJI LABO」的新品牌中。實木素材、線條簡潔、強調舒適性的無垢材家具,是無印良品新推出的real furniture系列產品,在這家店中,以大面積的空間陳列,並且提供訂做服務。

日本無印良品社長松井忠三解釋,「Midtown門市有點實驗性質,用來思考未來五年無印良品該走向哪個方向,每半年都會有新火花」。


記者李至和/攝影

LABO是「實驗、測試」的意思,因此這個新發展的服裝支線,活用素材的優點,納入更多流行元素,跳脫無印良品一貫無色彩的限制。

「無印良品已經是快要30歲的品牌,成長也到一定規模,在產品設計上要更有突破,但商品開發又要更精確,MUJI LABO就是兼具革新與測試的作法」,無印良品主導商品開發與宣傳的金井政明專務更進一步解釋。

MUJI Midtown位在這棟商場大樓的一角,都會時尚感的挑高空間,分成服飾、家具家電、生活雜貨三大區塊,三面落地玻璃面對大塊綠地及花木,白天陽光自然灑落進來,和簡約、高質感的木質家具、衣飾等商品陳設,以及現代感的空間設計自然融合。

這一家店由無印良品的外部設計諮詢委員會成員、知名空間設計師杉本貴志一手操刀,除此之外,他所領軍的的Super Potato設計團隊,也讓位於日比谷商業區寶塚劇場附近的Cafe & Meal MUJI,充滿文化時尚創意。


記者李至和/攝影

綠色創意
商品開發重環保

這家餐廳11月7日才開幕,以發揮食材美味的健康餐飲為經營宗旨。店中最特別的是,餐廳屋頂懸掛的一盞大吊燈,耀眼地讓人以為是一般的水晶燈,近看才發現,原來是用無印的空玻璃飲料瓶當燈罩,焊接廢棄鐵材製作而成。這種回收產品,結合設計巧思的創意,既符合環保概念,也貼切傳達無印良品2008年商品開發的三大重點:善待地球、廢料再利用及自由組合。

無獨有偶地,11月才改裝好的有樂町無印良品旗艦門市中,也有類似的創意;三樓生活雜貨區的結帳櫃檯背後,一整面波浪狀的土黃色立體壁飾,是用無印良品回收的包裝紙箱製作而成,這也是杉本貴志工作團隊的點子。

這一家店原是寶塚劇場舊址,賣場約950坪,除了服飾、文具、生活雜貨家具,還有餐廳、麵包店、花店及無印窗之家樣品屋,不但是東京地區最大的門市,業績也最好,每年有200萬人光顧,其中126萬人消費,平均客單價3,800日圓,居各店之冠。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指出,這家店不但經營績效好,「不論是商品陳列、門市管理和銷售服務,也最有看頭」,是她每次到日本考察必訪的一站。

在這家店的窗之家樣品屋內,陳列著深澤直人設計的無垢材餐桌椅、白蠟木床組及簡潔俐落的方形浴缸,窗景的規劃則有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的專業建議。

這些知名設計師,都是無印良品的設計活水,也是支持品牌核心價值以及創新的動力。目前無印良品的企劃設計部門共有15個人,外部設計諮詢委員會有八位設計師,另外還有四位海外設計師採專案合作模式。

無印良品生活雜貨部企劃設計室室長安井敏指出,「未來無印良品的設計有兩個主要區塊『World MUJI』與『Found MUJI』,前者透過外國設計師的眼光看無印良品,開發出兼具世界觀與無印精神的商品。後者則是從日本設計師的角度,尋找符合無印理念的世界設計」。


記者李至和/攝影

檢驗創意
名家設計不具名

例如,來自法國塔斯馬尼亞的海藻保養品系列、從捷克傳統手工藝發想而來的直角襪,就是Found MUJI的商品。單價較高的包包配件、訂製家具等,則來自World MUJI的設計。

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這些名家與專業設計人才,都願意不具名的與無印良品長期合作?

金井政明指出,主要是他們都認同無印良品化繁為簡、凸顯商品原形及No Brand的概念,「設計師出名之後,也會反思究竟消費者是為了真心喜歡,還是為了設計師的名氣,才購買商品的?」掛上了名字,反而無從檢驗。

誠如設計產品時盡可能降低個人專業色彩的深澤直人所說,「我喜歡當個平均數,所以在設計無印良品的產品時,希望不要放上我的名字,否則不但危險,更會混淆產品的焦點。」回歸產品和生活本質,無印良品就是以這個精神,拉近了設計人才與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