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財祿,永遠是老二

【聯合報╱吳逸中】 2007.12.10 03:22 am


三年前,我去北京學骨董鑒定,了解許多中國文化骨子裡最喜愛的願景,不少人就為了「福、祿、壽、喜」汲汲營營一生。

說起「福、祿、壽、喜」,「祿」最討人喜歡了,但它為什麼排行老二呢?怎麼讓「福」搶了老大的位子?

錢,不一定是萬能的,所以福排名第一,祿永遠只能當老二。在人生道路上,有財也買不到福氣,有錢也不見得好辦事呀。可是沒錢也不好過,祿還是排到人生四大寶的第二位子,贏過壽與喜。

福氣是一種智慧,凡事想開了,就是有福的人;祿財是享受,靠它可以延長壽命、買到或創造一些喜事;添壽是感恩,就是「天壽」,必須謝謝天的惠賜;喜事則是快樂,有它就哈哈一笑。中國人果然聰明,把「福、祿、壽、喜」的排名,排得恰如其分,沒有亂了人生之譜。

想想,平安即是福,有了「平安」才能享受財祿、壽元與喜悅,所以「福氣」才是中國人打心眼裡渴望得到的。雖然「祿壽喜」都是很具體、很實際的東西,唯獨「福」是抽象,卻是最重要的,「祿」才永遠是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