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男人少辣妹搶 少子化個個寶

張慧英/專題報導

 人小鬼大▲俄羅斯人口負成長,小朋友成了超級寶貝,到金環古城「蘇茲達爾」旅遊,小男生拿起攤販上的煙斗學大人抽菸。(高政全攝)

 ▲俄羅斯人愛抽菸,又愛喝酒,處處可見喝過的烈酒及啤酒罐被丟在地上,成為雪中另一種特殊樣貌。(高政全攝)

 幾十年前俄國有首流行歌,歌詞是媽媽告訴女兒:「男女比例才四比六,快抓男人別讓他溜」。現在狀況有沒有改善一點?一個辣妹樂團唱的歌是:「我要一個像普丁的男人,不喝酒、不傷害我、不會落跑。」而俄羅斯有三多三少:女人多男人少、離婚多生育少、大娘多小孩少。

 「因為男人少,不管什麼樣的男人也會有人搶,約會還可以讓女生等很久。」一位俄羅斯女孩如此形容。搶手是因為供需失調。俄國男女比例差很多,一億四千一百萬人口,男女比例是○.八五九比一,換句話說,一千名女性只對應八百五十九名男性。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一千名女性,只對應四百五十六名男性。

 嗜菸酗酒 十五歲以上陰盛陽衰

 其實十五歲以下是男多於女,十五歲以上逐漸女多於男,而且愈老差愈多,原因是男性死亡率高、平均壽命低。俄國經歷過革命和兩次大戰,原就折損了不少壯丁,有些家庭甚至是三代寡婦。加上男性猛抽菸、愛喝酒、飲食重鹹重油、意外事故多,因此現在平均壽命約五十九歲,女性則是七十三歲,足足差了十四年。

 另一個因素,是九○年代經濟崩潰大量失業,焦慮與壓力容易導致心臟疾病;基層醫療體系瓦解,也影響國民健康。從一九八八到一九九六年,男性平均壽命從六十五歲暴跌到五十八歲。

 離婚率逾八成 年減七十五萬人

 為了吸引男性,俄羅斯小姐一個比一個正,腰細腿長,該凸顯的絕不藏私。大部分都早婚,許多廿歲就已經嫁了。但男人身價好,常常就不乖,俄羅斯的離婚率高達八三%,一千對結婚男女中,有六百多對撐不到一年就分手。

 婚姻不穩定,加上九○年代的蕭條不安,導致出生率低迷不振。俄羅斯的死亡率高於出生率,人口以每年減少七十五萬的速度萎縮。專家預估二○五○年人口會降到一億。由於孩子生得少,個個都當成了寶,很多小學生都有手機。

 站在街頭放眼望去,果然小孩少老人多,而且老太太比老先生多。俄羅斯大娘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她們身型通常壯碩,吃苦耐勞克勤克儉,罵起人來中氣十足,有一種長期負荷人生重擔後的直拗與頑強。

 小學生人手一機 大娘吃苦耐勞

 俄羅斯政府近來大力鼓勵運動及生育,第一胎每月補助一千五百盧布(約台幣二千多),第二胎每月三千盧布。周末電視還播A片,希望激勵民眾的「性」趣。

 由於經濟好轉,生育數已出現回升,二○○七年出生數一百六十萬,比前一年多了廿萬,創下十五年來的新高。但育齡女性會從二○一三年開始減少,因此人口危機尚未結束,看來大娘們還得再多撐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