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老夫子與Q公仔 結伴極地探險






 誕生四十五年的經典漫畫《老夫子》,其第二代創作者王澤與四位知名香港公仔設計師合作,替老夫子量身打造四個新朋友。老夫子將和老夫子機器人、長毛寵物狗、猿人、壞貓咪一起到南北極探險。暫名為《老夫子之極地.地球戰記》,四月底起在老夫子官網上連載,秋季前將集結成書。

 這四位香港公仔設計師,包括之前與友人合組公仔界明星工作室「鐵人兄弟」、後來單飛的Winson Ma(馬志雄)。「鐵人兄弟」發想的可動人型偶引起流行品牌矚目,曾與Levi’s、Nikon、Nokia、Pringles、Lipton等品牌合作。Winson Ma的知名故事系列叫做「猿人極地探險隊」。描述地球生態被破壞得面目全非,猿人們組成了極地探險隊前往拯救人類。

 香港設計師 打造四個新朋友
 Winson Ma表示,自己看了電影《猿人襲地球》(台灣譯名《決戰猩球》),對猿人產生莫名迷戀。加上從藝術學院畢業時,曾替香港唯一的極地女性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擔任攝影布展,並參與設計極地博物館等工作,因此創造了這個故事。他替老夫子設計了一個名為Congo的猿人朋友。

 在Winson Ma的「猿人極地探險隊」裡,猿人身上的配備求精細逼真,光是爬山裝置就逾四十件,包括繩索、雪鞋、冰錘和衛星通訊器等。而Congo因為只有Q版造型,輕裝簡從了許多。

 另一位設計師Kevin Cheung則以雪橇犬哈士奇為主題,創作出各種動漫與周邊商品,也曾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北海道幸福物語哈士奇公仔。

 Kevin Cheung為老夫子設計名叫長毛的神奇寵物狗。這隻長毛狗可以染色,有充當假髮的功能。長毛還可讓老夫子穿戴,扮成愛斯基摩人,具有保暖、在雪地裡偽裝的功能。

 機器人、狗、猿人和貓咪 作伙打拚

 James Fong則設計了老夫子機器人「M-45」。他說,原本穿在老夫子三顆白鈕扣的服裝、盤帽、黑色背心,將在機器人身上再現。

 「但M-45可是高科技產物,在極地遇到什麼危險任務,都可以替老夫子代勞,是老夫子很棒的分身。」他說,M-45不用的時候還可以收起來,收在哪裡呢?「就是老夫子帽子上那粒紅色的小球!」

 Danny Chan則將他筆下的壞人,移植到老夫子裡設計了希特貓。「老夫子是個老好人,壞貓拿他沒輒,最後乖乖跟他探險去了。」

 目前,幾位設計師的公仔作品也在台中國際玩具展展出,但老夫子相關公仔,要等到連載開始,才會正式在網站上亮相,未來將會在暑假舉行的漫畫博覽會與台北京華城玩具展中與讀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