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上學很無聊,學校活動很蠢,我要放棄嗎?逃學的大前研一怎麼顧好功課?
大學混四年,什麼本事是我最該學的?只想打工的大前研一怎麼找到人生方向?
鐵飯碗到手,安定的工作會讓我「忘了用腦」,大前研一如何在安逸中奮發?
人到中年,我這輩子事業到此為止了嗎?人生各階段的大前研一如何完成目標?

?珍藏四十年的姐弟書信
?私房獨家的大前研一家庭照片首度曝光

  本書堪稱大前研一本人唯一點頭承認的個人生平前傳,由大師的姊姊大前伶子主筆,內容首度揭露她收藏近四十年、由大前研一在麻省理工學院求學階段及在日立企業工作期間寫給姊姊的珍貴信件,你將看到幽默的、自我成長中的研一,是大師極為坦白的心路歷程告白。

  大前研一被英國《經濟學人》封為當今亞洲唯一的世界級管理大師,除了驚人的成就,一向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洞悉商業、經營的智慧和永不停止思考的態度;誰知道—他竟然從小學就不愛上學,一路混過了初中、高中,在制式教育體系中,跟父母、師長玩捉迷藏。

  姊姊大前伶子回憶母親哀求弟弟:「求求你去上學吧!」的過程,保證讓你瞠目結舌。在姊姊的眼中,大前研一是個超級貪吃的傢伙,愛玩音樂遠超過上學,忙著當導遊帶團賺錢,喔,以及他「不喜歡輸」的強悍鬥志。

  大前研一是如何衝破不愛上學的現狀,一路從早稻田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然後「矇」進了世界最棒的學府—麻省理工學院,到底是什麼力量在引領著這個不愛上學的孩子呢?不愛上學的研一,又是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學到本事的呢?拿到日立企業鐵飯碗的研一、貴為麥肯錫亞洲最高主管的大前大師,如何下決心遠離安樂窩,矢志不斷開創事業呢?

「沒有遺憾的人生」,讓大前姊姊告訴你,研一弟弟如何讓自己和家人辦到的。

作者簡介

大前伶子

  比大前研一大不到三歲的姊姊,由於經常被問到是不是大前的家人,不想讓自己的年齡曝光或是被莫名地加個五、六歲,她堅持稱自己是「比大前研一年長的妹妹」。

  大前姐弟在人生道路上一路相挺,姊姊在遭遇婚姻暴力隱忍多年,在弟弟的鼓勵下終於決定離婚,並且弟弟出錢出力,讓她能重新站起來追尋人生的幸福。弟弟鼓勵她考取廚師執照,開起餐廳,讓伶子從家庭主婦的角色變成面面俱到的餐廳老闆娘,甚至於她後來也當起了別人的經營顧問。害怕新科技產品的伶子也在弟弟的「鞭策」下學起了電腦,能用電子郵件,在在都看得到這個弟弟的用心。大前研一在小時候,雖然是讓母親痛苦不堪的孩子,但是長大之後非常孝順,成為凝聚一家人的核心,這樣的弟弟不只讓伶子引以為傲,更是要預約「下輩子要做研一的妹妹」。

譯者簡介

許書寧

出生長大於北港的孩子。

  先後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廣告組及大阪總合設計專門學校繪本科。作品曾獲關西美術文化展讀賣電視獎、STAEDTLER舉辦筆繪CD-R設計比賽入選,也曾入選青林文化「安徒生童話插畫創作獎」、2005及2006年度臺灣兒童文學精華集等獎項。

  她的文字與圖像作品除了在報章雜誌以及書籍封面上可以見到外,主要的出版作品有:《戀的芬多精》圖(大田出版)、《愛蓋章的國王》文圖(上堤文化)、《半路遇上幸福》文圖(玉山社)、《天使的禮物》圖(玉山社)、《奇妙的耶穌》文(上智文化)等。目前定居於大阪,從事文圖創作、設計與翻譯工作。   


名人推薦top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不愛上學的孩子可能很愛讀書、很愛學習、很愛思想,最後成為大師。希望我們的家庭、學校也能重視不愛上學的孩子(我以前就是其中一員)。

彭懷真博士(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在家中,我最親近的是姊姊---政大的彭芸教授,她具有多元的才華、堅定的意志、絕佳的文筆,以及出色的容貌,全球知名的作家大前研一也有這樣的姊姊。當然,我無法和大前研一相提並論,成就也不如我姊姊,可是我希望自己對寫作的認真與熱情能夠緊追大前研一,持續下去。

  透過大前伶子感人又真誠的著作,我們一再品味了這位日本才女的智慧,更透過她的文筆享受大前研一許多著作的精髓。由姊姊來導讀、來詮釋,讀者更容易進入這位當代日本最重要思想家與管理學大師的心靈世界。

  家庭關係裡最被忽略的可能就是姊弟關係了,這本書開風氣之先,兼具理性與感性,充滿細膩又動人的感受。對我們這一輩兄弟姊妹眾多的人來說,閱讀此種探索家庭的著作,真是可貴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