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20081008聯合報副刊》文學版科技辭典》太陽能不能

太陽能不能 我知道,這個篇名很像小學的作文題目。不過這絕對是一篇和后羿無關的文章。
起因是我的左右手。每天騎摩托車上班,去程不過十來分鐘。
本想說,節能減碳不開車,也是好事一件。才沒一個月的功夫,兩手背卻都黑了!
以後只消看看上班族的膚色,就可以知道油價的高低了。 對了! 給你猜猜,誰是歷史上第一個使用太陽能而名留青史的人?
阿基米德(Archimedes)。沒錯,就是那個脫光光的阿基米德。 傳說在兩千多年前,古羅馬帝國派強大的海軍,攻打地中海的錫臘庫扎(Seleucids),
在烈日下,阿基米德用銅鏡聚集陽光,將太陽光反射到敵艦的船帆上,頓時,敵艦起火,羅馬海軍大敗而歸。 其實,人類自己也是個太陽能板。 有研究顯示,曬太陽能減緩憂鬱,這與維他命D有關,因為人體接觸陽光後會製造維他命D。
這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是,辦公室裡的那些慾望熟女,眼看到,陽光黝黑的退伍型男,那可是笑得牙齒光鑑的比太陽還亮的呢!
那還會有什麼憂鬱呢? 不過,我倒沒那麼喜歡太陽。
除了在義大利的天體沙灘外 那時,心裡真像在新訓中心,唱著陸軍軍歌一樣的慷慨激昂。太陽能不能 再大一點呀? O solo m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