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華爾街的前世今生﹕風暴驚醒夢中人

身處金融風暴中心的華爾街﹐現在成了全球輿論的焦點。有人說﹐華爾街為自己的貪婪付出了代價﹐也有人說﹐它是個被寬松的監管體制所寵壞的孩子。其實﹐在華爾街300多年的歷史中﹐這並不是它第一次闖下大禍。
在剛剛過去的二十多天裡﹐整個世界都開始重新審視華爾街。就是這條位于紐約曼哈頓南區﹐全長不過 500米 的小街﹐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把世界金融體系攪的天翻地覆。也許﹐從華爾街長達300多年的變遷史中﹐我們可以找到眼下金融風暴絲絲縷縷的歷史淵源。

童年華爾街

1776年﹐美國建國﹐此時﹐獨立戰爭剛剛結束﹐美國第一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發行了大量的新國債﹐以替代原來的舊國債﹐紐約市場上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可交易的品種﹐在市場的迅速擴展下﹐很快就出現了現在紐約股票交易所的前身──紐約股票交易委員會。
1792年﹐華爾街的經紀人們為了防止同行間的惡意競爭﹐相互約定在為客戶提供證券交易服務的時候﹐收取不低于0.25%的佣金﹐這被稱為《梧桐樹協定》﹐被普遍認為是華爾街正式起步的標志。

青年華爾街
從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早期﹐美國的鋼鐵工業迅速崛起﹐而在美國重工業化融資的過程中﹐華爾街發揮了巨大的作用﹐J.P.摩根在1901年對美國鋼鐵公司進行了重組﹐重組總規模達14億美元﹐相當于當時美國GDP的7%﹐這在當時是一個天文數字。
到了20世紀的20年代﹐美國股市進入了瘋狂的牛市﹐在連續八年中﹐道瓊斯指數一共上漲了50%﹐由于缺乏有效監管﹐當時華爾街的過度投機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投資者們只要支付10%的錢就可以買股票﹐但在這種誘人的保證金制度下﹐蘊藏著巨大的風險。
災難終于到來了。 1929年10月24日 ﹐著名的黑色星期四﹐美國股市單日跌幅達22%﹐到1932年﹐美國股市的總跌幅為89%﹐美國進入了三十年代的經濟大簫條。
股市崩盤之後﹐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開始實施“新政”。意識到金融方面存在的監管漏洞﹐羅斯福對華爾街進行全面的改革和清理﹐完善了各種法律法規。
1933年通過的《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案》第一次把投資銀行和商業銀行的業務分離﹐實行分業經營﹐摩根銀行就因此被分拆成為作為商業銀行的J.P.摩根和作為投資銀行的摩根士丹利。1934年通過的《證券交易法》限制保證金交易﹐防止過度投機。同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成立。自此﹐在市場運行了140年後﹐華爾街才開始被置于“有形的手”的控制下。

成熟華爾街
經過20年代的股市崩盤、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華爾街從20世紀中期到現在﹐逐漸進入了成熟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經濟快速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華爾街五大投行逐漸崛起。而在銀行業巨頭的努力下﹐《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所規定的投資銀行和商業銀行分業經營的壁壘被逐漸取消﹐各大投行打著控制風險的名義創造的各種金融衍生品開始泛濫﹐此時的華爾街流傳著這樣一句名言﹐“如果有一個穩定的現金流﹐就將它證券化”。繼雷曼兄弟之後﹐絕大部分華爾街投行都進入了次債領域。到了2006年, 全球擔保債務權益發行量已經達到5520億美元﹐其中超過1400億美元涉及次級債券。
2007年6月份,房地美披露季度虧損,而隨後,貝爾斯登旗下兩只次級債對沖基金倒閉,華爾街才意識到危機已經來臨。

如今﹐華爾街五大投行都逐漸走向了沒落﹐也有人質疑華爾街模式已經走向了終結。縱觀華爾街300多年的起起落落﹐無論是它幼小的童年期、磕磕絆絆的青年期﹐還是迅速崛起的成熟期﹐都充斥著冒險的刺激﹐而缺乏管控的冷靜﹐即便在羅斯福新政後監管日漸嚴格﹐但在金融創新的大環境下﹐卻仍然無法面面俱到﹐在次貸危機爆發以後﹐美聯儲和華爾街的銀行巨頭們才意識到大勢已去。未來的華爾街將會走向何方﹐我們不得而知﹐但它所帶來的全球金融風暴﹐卻已經驚醒了每一個沉醉在華爾街金融帝國夢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