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我的陳文茜:美好時光之後

我的陳文茜:美好時光之後 (陳文茜) 2008年10月18日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


清朝名詩人龔自珍一首七絕,尾句:「珊瑚擊碎有誰聽?」酒酣耳熱,縱情朗吟,豪情詩意,不惜以珊瑚敲打酒壺當節拍,只求四座共鳴。七絕裡說著一種人生意境,只為成全一段美好時光,就此殘缺了壺邊,人生亦無悔。



我想引用龔自珍七絕談今日的人生處境。現在經濟衰退,眾人心頭皆苦。這裡頭有著大半因素,只因為我們活在當代,忘不了過去,看不到未來。我們今天的經濟處境,被喻為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經濟蕭條的片刻,凡是過往的繁榮,皆被定義為紙醉金迷,一切都是罪惡,命運成了一種詛咒的報應。這種觀點,不一定正確。


戰後自由主義瀰漫
我舉大蕭條前的時代為例,那個時代在法國被稱為「美好時光」,被美國人喻為「金色年代」,也是許多人今日最迷戀的香頌風格年代。1918一次歐洲大戰停火,瓦礫下的巴黎,國庫耗盡,一切看起來那麼無望,大戰死了一百萬人,創下人類戰爭死亡人數總和,而且死的泰半為男人。巴黎因此女性人口比男性多了近兩百萬,歷經戰爭,女人竟從男人身上感染了豪情。自由主義達到了頂峰,女人急切的想從維多利亞束身衣裡走出來。
戰後不過三年,香奈爾女士的褲裝已風靡巴黎,No.5香水正式問世;到了第四年福特T型車,神話般落實了一輛汽車只要價275美元的美夢。世界不停地提供新夢,收音機、電話、吸塵器一一量產問世,人類第一次打敗了空間的限制,以一條簡單的電纜,聽到久違親人的聲音,或者親耳聆聽領袖的談話。接著他們想出了雞尾酒會,有了卻爾斯(Charleston)、扭扭舞(Bottom/twist)等新舞步,女人藉機縮短了裙襬,恣意露出小腿,展示一場千古以來早已存在卻又隱密藏匿的遊戲。
從巴黎到紐約,縱使大西洋仍浪滔滾滾,但橫亙其間的已非傷殘的士兵,而是一場誰也掩不住的縱情渴望。
在1927年5月21日,查爾斯˙林白(Charles Lindbergh)一個人駕駛小飛機橫越大西洋,降落巴黎機場;他已累的無力接受群眾歡呼,立即被送進醫院,迎接群眾仍禁不住,幾分鐘內將林白的飛機外殼拆個精光,每人留下一片當紀念。
這是1929年前,法郎崩盤、華爾街跳樓之前,人類史上的「美好時光」。它真是一場罪惡嗎?


困頓之後就是美好
至少它孕育了舉世知名的時尚代號Chanel,至今銷售無數的香水No.5,歐洲女人第一次短髮震撼,以及巴黎女人人人頭頂上的Lavin呢帽。1922年海灘度假已成時尚,幾百年來女人首次去掉蒼白追求「古銅黝黑」的健康膚色;那個美好年代至今流傳的,尚包括了香頌、絲襪,以及誘惑而自由的女性風格。蓬蓬裙、束衣自此消失,走入了歷史。
歷史,往往像一陣風,經濟循環也是如此。1920年,戰爭像一陣風,吹走了;1929年大蕭條又像一陣風吹進歐美,1937年戰爭之風竟再啟。
處於困頓,往往只是為了等待下一個美好,而每一個美好之後,又免不了經歷一番騷動困頓。學學龔自珍的豪情,「座客蒼涼酒半醒…珊瑚擊碎」,總有一天,有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