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閃人》操場

【聯合報╱顏忠賢】 2008.11.12 03:55 am


「就是在那操場。」

「有一排輪椅……坐在上頭的老人們在那裡彼此講話,推著坐著老人的輪椅的外勞們也在那裡彼此講話。」

堂弟說:「很奇怪卻很壯觀。」

我想的,反而卻是,這些泰勞、菲傭、越南新娘、大陸妹……會怎麼跟她們的家人描述她們在異國遇到而陷困其中的這條名為「長壽」的街,用濃稠飛快彈舌發音的泰語、菲語、越南語……或,說中國方言的江浙話、四川話、黑龍江話、普通話……舌捲得過火的北京腔……種種我聽不太懂而他們彼此也聽不太懂的語言……來說「長壽」這兩個字。

來說迷信「長壽」的這個城、這個島的這些人、這些我們。

其實,還住長壽街上的堂弟說到,當年我們老家旁也在長壽街上的這個民生國小已經變了好多,甚至就變成老人最常去的地方。記憶中那個很樸素很雅致的老日式學校老校園,現在已經變新、變得不太認得了,而且學生也越來越少,但近年來,最不同的是,多出一大早會有外勞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們去那裡散步,好多人,而且,往往在操場。

在那個三十多年前的我也常會溜進去的只有女生能念的國小裡,和堂兄弟們在周末跟堂姊妹們溜進去玩。當然,還是有姑姑、阿姨、伯母……大人們帶。

我好像就是在那操場被媽教會騎腳踏車的。

到今天,我都還大概想得起來那種第一次可以自己騎,雙腳離地,滑行向前的感覺。好「輕」。像「飛」一般。

像從歪歪扭扭地起飛到持續地不安地只是繞操場騎,卻自以為真的在飛的……那種快樂。

快八十歲的姑姑說,大學時代的我還曾想要教她騎腳踏車,也在民生國小,但沒學成,她會怕。

「不然,現在就可以像那些每天清晨一起去爬八卦山的朋友一樣,先騎到山下,再開始往上走路爬山。」她一邊說,一邊有點懊悔,又有點開心。

我已完全不記得當年我還曾要教她騎腳踏車的事。

其實,我不記得的事還很多。

但我記得我媽教我騎腳踏車的事,在黃土的跑道上摔了好幾次,她坐在我腳踏車後座,幫我扶著。一邊半扶半跑,一邊安慰我:也不要怕摔,不要怕離地,就這樣練了好一陣子,練到我不會摔。練到會騎,說……會「飛」。

就是在那操場。

現在,那操場鋪上了好看的綠色塑膠跑道鋪面,但上頭沒有人騎腳踏車了。

「我們小時候沒有那樣啊!」我對堂弟說。

「沒辦法!」他看著我,在伯父的病床旁邊,說:「現在長壽街上,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一如彰化,一如台灣大多不是那麼熱鬧的小鎮。」

已經變成是父親了的堂弟其實變很多,變疲憊了,變成熟了,變胖了,變得甚至有肚子,我發現但我沒有說,我們都已經是中年人了。

奇怪的是,我才大他三歲,卻仍還記得他剛出生時的樣子,全身沒穿衣服被抱出來,我和大人們去醫院看剛生小孩的伯母,竟看到他,正在哭,伯父很高興……全家都很高興。

那時我還很小很小,但我竟然記得。

其實,心裡是很沉重的。

之後的我才突然想到,我們這家族那種因為人生老想不開而老是沉重而不可能「長壽」。尤其是男的。都生一樣的病,想不開一樣的事。老是好沉重啊!

想到這裡,使我很難再想起在那操場,被媽教會剛騎腳踏車的感覺。

好「輕」。

像「飛」一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