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三少四壯集》為什麼華語教師要遭砍頭?

* 2008-11-10
* 曉風

華語教師這一行始自何年何月?我因讀書不夠多,所以回答不上來。猜想一下唐朝一定不少。更早的時候,如三國、如漢,也都有些和尚跑來中土,他們不可能天縱英明,自己就會了華語。所以,那時代一定是有華語教師的。

但華語教師犯了什麼罪?竟要遭砍頭?當今之世,華語正火紅,從事這一行的人在中國大陸有十萬以上,在台灣,也有兩三萬,而且此行此業正蒸蒸日上,兩岸都在努力生產華語教師這種品牌的產品,因為市場需求大。

對了,就連投資大師羅傑斯(這傢伙在三十七歲的時候,就因太富有而急流湧退了)也為他一歲多的女兒高薪請了位華語教師兼褓姆,以免將來輸給人。如果砍這些華語教師的頭,豈不要血流成河?

好啦,放心,華語教師雖然必遭砍頭是事實,但已是二百年前的事實了,那時代是滿清帝國。清帝國幹嗎跟華語教師有仇,必欲砍之而後快?其實當時不但助洋人習中文有罪,更奇怪的是連幫他們買中文書籍也是不可以的。

十九世紀初英國馬禮遜在給其友人的信中說:

「這些精明有見識的中國人(按指清吏)真是荒謬而不可理喻……他們竟以外人學習其語文或購藏其書籍為大罪……我的大罪就是要學習華文華語。」

馬理遜逝世前二年(1832)美國的衛三畏博士(Samuel-Wells William;此人後來曾任美國公使館秘書)描述他學習中文的曲折故事,頗令人發噱。

他說自己找到一個學問不錯的中文教師,教師願意賺鐘點費,卻怕殺頭。於是他上課總帶著道具,而道具不是指教材,是指製鞋工具。

為什麼要攜帶製鞋工具呢?因為他把自己假扮為製鞋匠,鞋匠當時是「中西交通」中的重要行業,因為老外(粵人稱之為番鬼佬、番鬼婆)除非帶一大堆鞋來華,否則必須找人訂購新鞋。

當時會做「番鞋」的人真是鳳毛麟角,蓋因那時代華人只穿布鞋。這位華語教師在行事詭密之餘還自備工具,以防有人撞進來的時候可以辯說:「沒有,沒有,我們不是在教中文,我是在向他討教如何做番鞋!」

滿清帝國鎖著門只想做皇帝,根本不想理會蠻夷之邦,他們不准洋人買書,也不准他們學話,理由只有一個,「我們是上國,他們是什麼玩意!讓他們也擁有我們的文化?呸!門都沒有!他們有事,也不配直接來找我們講,找翻譯的人就行了。翻譯的人翻得不忠不實,那也活該囉!」

無知、顢頇和小器常是一體三面,但我仍然差不多原諒了那個時代的昏君和昏臣。

雖然他們所說的「這是好東西──你們番鬼休想碰。」不及廣告詞中說的「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但他的前半句至少是對的。

其實從漢族角度看,連滿人也是「非我族類」,但他們居然懂得悍衛傳統文化,雖然方法用錯了。

當今之世,一心疼惜舊文化的人有幾個?真令人有點懷念二百年前的那些昏君昏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