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城市角落:巴黎3》國圖之兔

【聯合報╱周丹穎】 2008.11.06 03:16 pm


法國(新)國家圖書館位於巴黎城內東南方,緊鄰整塊地皮被翻起重建的未來新拉丁區,其中舊磨坊暨麵粉工廠去年已以嶄新面貌示人,成為巴黎七大新校址。

這座地表上是四棟如翻開直立書本的國圖中央,有個凹陷的中庭花園。確切說來,這中庭其實更像座長方形叢林。四周的玻璃建築上層是一般閱覽室,底層是研究圖書館。深入地心的學者及博士生們,這幾個月來在迴廊上走動時,應該多少發現了外邊(至少)兩隻褐色長耳大兔的蹤影。極少對外開放的凹陷中庭突然憑空出現了這般景致,很難不讓人駐足觀賞片刻。

於是落地玻璃內,三兩等待翻攪腦汁平息的人們默默站在紅毯上,看著大兔來到了叢林的邊緣。為條狀金屬蓋所阻的大兔納悶著自己無法出界的原因;另一頭鎮日以思考突圍的人們,或也忽然灰敗地發現了自身被隔離的處境。

【2008/11/0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