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源氏物語千年紀》光源氏教你談戀愛

2008-11-11劉黎兒

日本各界今年都為了「源氏物語千年紀」而沈浸於古典浪漫的氣氛,雖然也有男人抱怨男主角光源氏不過是日本被女人寵壞的優男代表而已,但也忍不住想知道究竟光源氏用了什麼招數來擒獲那麼多女人心?
光源氏真的很吃得開,當然眾女人為了分享光源氏不完全的愛,也因此燃燒無數的哀怨情愁。

光源氏去勾引不同的女人時,那些女人的形象都非常清楚雕畫浮現出來,像空蟬就是空蟬,藤壺就是藤壺,從光源氏搭訕求愛的方法便能凸顯女人的性格。

光源氏的言行非常真實而有彈性,他是洞悉女人心的調情聖手,女人的回應也變化萬千,有這樣的男人,才有這樣的女人,或許也因為有這樣的女人,才有這樣的男人,這部愛情物語現代感性十足。

源氏物語物語作者紫式部是在3、40歲時寫這部世界最古老的長篇愛情小說,留有日記,其中有一天確知為1008年11月1日,因此以這一年這一天作為源氏物語的生日,一晃就是千年,千年之後來讀源氏物語,想像紫氏部不僅是有毅力的女人,而且超級早熟,那麼年輕就能描繪出長達8、90萬字的超長篇物語,年數達75年,寫盡3代王朝情愛。

或許那個時代男女都是13、4歲就結婚,社會體驗與肉體都開始面對複雜的男女關係,或許那是自由奔放的時代,才能讓紫式部寫出這麼多類型情愛的排列組合,至今還是最佳的愛情教材,唯一不同的是舞台的背景是京都,京都尖酸刻薄的貧嘴歷史已有千年。

尤其是在宮中,不欺負對方至死不甘願,天皇的寵愛還左右整個家族的地位與權力鬥爭,源氏的母親就是因為太受天皇寵愛而遭忌妒,抗壓失敗而死的,源氏對愛情的饑渴或許也是從此開始的,加上12歲便被迫跟談不來的年上妻葵成婚,讓他更想到處發展。

高級玩家男人

源氏也跟現在的日本男人一樣,有妻舅的頭中將以及左頭馬、藤式部丞等哥兒們會在漫長的雨夜品評哪種女人比較有意思,頭中將談到自己跟中產階級與人的戀愛經驗,也觸發源氏想去挑戰非貴族出身的女人如空蟬、夕顏等。


頭中將原本是想看源氏跟女人之間的情書,再三挑逗,源氏雖然覺得好玩,不過還是很慎重地告訴他:「不能讓你看的情書是不會隨便放在這裡的,能讓你看的都是比較不重要的!」

這就是高級玩家男人的祕訣,不會大嘴巴輕易把跟自己有關的女人的事跟別人說,尤其是格外珍惜的女人的事!這是好男人的首要條件,只是跟女人喝個咖啡便以那女人權威自居的男人,顯得多麼卑小!

父親桐壺帝的妃子藤壺雖然是光源氏理想的女性,但最傑出的其實是六條御息所,源氏曾不斷稱讚她的字以及書信,是在他內心也佔有特殊地位的女人。

但這樣才女大抵日常生活不會多完美,源氏要跟她配合也很累,腳步自然就疏遠,而會想去勾引人妻空蟬,甚至埋名隱性去找身分懸殊的夕顏,害夕顏還讓六條御息所的生靈纏住,六條並哀嘆源氏居然拋棄自己而跟這麼平凡無精采可言的女人在一起,幫源氏感到悲哀。

老情人怨靈糾纏

六條御息所是源氏很早期的情人,因此對於後來居上的女人諸多不滿,化成生靈糾纏她們,尤其她的牛車曾遭正室葵上娘家(左大臣家)欺負過,當然沒放過葵上,左大臣家只好找僧侶來燒符驅魔,六條御息所雖然決心不再想薄情男源氏,也不要去纏繞跟他相關的女人,但又發現「去想不要想本身,就是已經在想的證據」不愧是聰明女人,對自己陷入情海難自拔的狀況頗有自覺。

葵上生產或許是單純難產,但總被傳成是牛車怨惹來六條生靈而致死。

其實連空蟬也非美女,源氏還形容空蟬「眼皮微腫,鼻樑不挺,有點顯老,老實說不漂亮」,或許容貌、身分上不齊備的女人,不會咄咄逼人,有癒療男人的魅力。

空蟬本身教養不差,是會下棋的女人,她很瞧不起年老得足以當自己爸爸的丈夫只是在混日子,但基本上認為不倫並非好事,無法原諒自己對跟源氏上了床,更無法原諒源氏,認為自己跟源氏不相配,雖然還多少對源氏放電,讓源氏感受到她的魅力,但她卻拒絕源氏。


或許這也是自尊強的女人的夢想,認為「我雖然長得不怎麼樣,天下最棒的帥哥卻愛上我,我不為所動,而加以拒絕」,但紫式部的厲害,就是看穿空蟬根柢還是心儀帥哥的,內心深處多所掙扎。



正妻難為

藤壺跟源氏亂倫戀的結果,生了跟源氏一個模子出來的兒子,桐壺帝不疑有他,龍心大悅,源氏、藤壺內心都相當複雜、痛苦,但他們都知道,有些祕密還是必須帶到墳墓去才行的,否則全天下的人跟著一起痛苦。藤壺結果為了顧及兒子東宮的地位,並封死跟源氏之戀,選擇了出家來

若紫是藤壺的姪女,風情頗似藤壺,是讓光源氏愛最久,葵上死後又成為光源氏正妻的女人,但源氏的浪漫與任性,不時愛上別人的女人,隨時都要出手沾染一番。

若紫也是諸女人中最為辛苦的女人,不僅有吃不完的醋,還要遭其他女人詛咒,也要幫光源氏扶養他跟別的女人生的孩子,到頭來,光源氏還跟年紀可以當他女兒的女三宮結婚,女三宮因為挾天皇家威光,當上正妻,若紫還被迫讓賢。

在新娶之前,源氏不會想讓若紫處境太差,不會特別偏袒情婦而忽略正妻,但正妻難為可見一班。日本許多情婦都不會想要去搶正妻位置,就是覺得地位逆轉未必有什麼甜頭。

甚至連創造出若紫角色的紫式部,在一代詩人藤原公任提若紫來討好她時,還不以為然地說:「若沒有風流倜戃如源氏的男人,也不會有若紫吧!」

調情手法因女人而異

源氏生活的宮中,男多女少,怨女、怨婦比比皆是,也有人品家世不錯,且在職場備受重用的女官源典侍,有點年紀,相當好色,露骨嗟歎「森林草枯,馬不肯來吃,連割草的人都不來」

亦即抱怨沒有男人肯跟自己上床,源氏隨便開她玩笑,結果她認真起來,讓源氏很傷腦筋,卻無法真正討厭如此裸裎自己慾望的女人。

源氏調情手法會因女人而異,不是只會按手冊型教戰法則行事的蠢蛋,除了他對女人有高度關心與觀察之外,也因為他吟詠詩歌或隨樂起舞等都很拿手,在宮中花宴,永遠是眾人激賞鼓掌對象,難怪他深得女人緣。


以前的情事都是男人摸黑混到女人住處,連光源氏也不例外,因為真的一片漆黑,不時會摸錯女人,像去找空蟬時,做愛做到一半才發現不對,原來獨眠的女人是空蟬的小姑軒端荻,個子稍微壯些,源氏並沒有因此抽腿落跑,若無其事地跟她度夜,然後請她不要張揚。

他也曾溜進後宮找藤壺,但未能接近,便抱住偶然錯身而過的女人,源氏還很高傲地說「妳喊來人也沒用,我是不管做什麼、誰都能接受的男人!」

源氏顯然對自己超級優男的地位太有自信了,事實證明他的確如此,但也因此而遭挫折。



宣誓與劈腿不衝突

已經確定要入內嫁給東宮的朧月夜,深更半夜獨自散步吟詩,內心正想「如果對象是源氏的話,不想讓他討厭」結果也許身給他,兩人就此墜入愛河,也是當時先肉後靈的典型,朧月夜入大內後,兩人甜美關係也還持續,終於成為源氏失足破滅的導火線。

四處劈腿的光源氏,夜路走多了,終於栽倒而遭放逐,多少符合男女基本的平衡感。源氏不得不留下若紫而離京,源氏的莊園資產全委託紫管理,臨行前源氏跟她愛愛到豔陽高照,還宣誓「我心永不離」才走。

源氏是多情種子,風流成性,宣誓與劈腿對他而言不衝突,看到女人還是會出手,他離京到明石,也馬上愛上朝顏,紫的嫉妒與不安沒有休止的時候;但很意外地女人都不抱怨源氏,這是因為許多跟他上過床的女人,他都不會棄之不管,像母親桐壺院身邊的女人麗景殿和妹妹花散里,雖然跟源氏沒發展成深厚的關係,也都依賴源氏庇護過日子。

這也成日本許多政治家的榜樣,例如橋本龍太郎緋聞不少,但沒有女人抱怨他,那是因為照顧周到,甚至連接手郎君都幫她們安排妥當,緋聞就不會鬧成醜聞,還傳為點綴男人人生的佳話。

對源氏而言,一夜情不會因為歲月而淡忘,反而是思情材料之一,或許當時真的太漆黑,對女人或做愛場景的記憶,常常跟香氣以及季節的花香、果香等聯想,肢體官能感覺強烈。激情又不專情的同時,源氏也有體貼負責的一面。


情慾旺盛的男人到了某個年齡後便多少轉化為權力慾,源氏也有未能免俗的成份,他把自己也很想沾染的六條御息所的美麗女兒齋宮女御收為養女,硬塞入宮中去當冷泉帝(藤壺之子)的妃子,而他的老友權中納言(元頭中將)也早已把女兒嫁給冷泉帝了,不過因為齋宮女御的來頭是源氏,冷泉帝只好買帳,夜裡的臨幸完全平等對分。

源氏跟老友都想當未來天皇的外祖父而享受實權,深算不已,當然對好女人永遠沒有失去興趣的源氏的愛情物語並未因此結束,而他的下一代則更為自由奔放,同志愛等也盛行,能教的戀愛學更多樣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