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利尻島海膽烏龍麵咖啡

郭正佩/文  (20081111)




 「想成為櫻花前線最北端櫻花樹的主人嗎?」

 在札幌旅遊中心不意看見來自利尻島民宿協會宣傳單之後,「利尻島」這幾個字就來來回回在我腦海中出現。

 我默默收起傳單,對折放入日記本,然後盤算,能否在櫻花前線總算抵達日本最北端之際,規畫一次利尻島之旅。
 我打算利用停留在日本的時間,花幾個月,由南到北重新認識這片土地。不過事情總是如此,一旦這個念頭興起,稍微收集一點資料,馬上就發現,對於這個看似狹長窄小的島國,我的認識仍只能稱上皮毛。

 延著櫻花前線北上至札幌,距離比佔地遼闊北海道更北一些利尻島開花時期尚有一個月之久,我於是回到東京,一邊來回翻閱旅遊中心取得的手冊一邊等待利尻櫻花及鮮美海膽豐收季節的來臨。

 利尻島位於日本本土最北方稚內六十公里外海,從稚內搭乘渡輪約需一小時四十分鐘左右可以到達。島央是人稱北海道富士山的「利尻富士」火山,外形比富士山略為扁長。北海道札幌出產的「白色戀人」巧克力餅乾包裝盒上鋪滿白雪的火山圖樣,就是描繪自利尻富士山。

 每年六月中旬初夏開始,島上高山植物盛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觀光、登山客以及攝影師們。當然,除了自然景觀,利尻島最吸引旅人之處,恐怕還是令人食指大動的利尻海膽。

 利尻島出產的海膽有「日本第一美味」之「極上海膽」之稱,一年中只有六月到八月為採收季節,因為在海裡食用同樣在日本國內以美味著稱的「利尻昆布」成長,味道特別甘甜,是日本最高級海膽產地之一。

 埋首寫論文幾個月時間正值隆冬,書桌旁一邊放著堆積如山資料,另一邊則是「全國最美味刺身、海鮮蓋飯」雜誌特刊。讀著參考文獻疲累的時候翻雜誌解悶,每當看著雜誌書頁裡鋪著滿滿黃澄澄海膽蓋飯的誘人照片,就告訴自己:交出論文之後,非到北海道大吃幾頓不可。

 於是,因為櫻花、溫泉和海膽,終於在論文完稿後的初夏來到利尻島。

 我按照計劃在「櫻花前線」最北端栽種下一株櫻花樹,做為這幾年日本生活的紀念,也盡可能沒有一餐遺漏掉海膽──事實上,利尻島上所有民宿,都保證在夏季提供包含新鮮海膽料理早晚餐。而所有環島遊覽巴士行程,也儘所可能讓遊客在幾小時之內,能在肚子裡塞滿海膽蓋飯、海膽火鍋、海膽握壽司、海膽刺身以及嘗試剝開活生生海膽,直接用手挖出殼裡肥厚的金黃色東西放入嘴裡。

 「唔,以前吃的都是些什麼東西啊?」

 不用說,讓對食物有著強烈偏執日本人封上「第一美味」的利尻馬糞海膽自有其中的道理。人們用「甜美」形容海鮮滋味,我想,利尻島上的海膽滋味,或許可以比擬對「甜」這字的最好詮釋?

 雖然這麼說,接連四、五餐盡是海膽,仔細想想,滿肚子都是軟軟黃黃海膽的卵巢,似乎也怪可怕的。

 於是將離開利尻島的午後,距離渡輪出發尚有一點時間。我走進山丘上一家小小咖啡館,選擇靠海窗邊座位,打算暫時離開海膽,度過一小段利尻島海邊的咖啡時光。

 翻開菜單。

 什麼?居然提供的是「海膽烏龍麵咖啡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