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摘錄】■ 民國96年12月31日 國慶狂想曲

如果一切進行順利,各位讀到文章的這一天,國慶閱兵的神龍小組應該已經飛越總統府,雲豹部隊、愛國者飛彈也已經逛過凱達格蘭大道,典禮上該架走的人都架走了,沒架走的人也回家了,一切回復平靜。

在講求和平、環保、樂活的今天,什麼樣的國家還會出動飛機大砲來個閱兵?都是些耀武揚威的第三世界極權國家,試圖靠船堅砲利展現「硬勢力」以贏得其他國家的尊重。但即使對岸也已從過去的思維解套,像「中國現代畫壇F4」之一的王廣義就畫了《大批判》系列作品,把文化大革命期間的工農兵圖樣除去政治口號,改配上可口可樂或是Dior商標,用藝術解放了硬勢力。

很多人愛看閱兵是因為它場面浩大、人數眾多,但真要看大場面,我推薦墾丁南灣距離岸邊三百公尺遠的獨立礁石。這裡有成千上萬的金花鱸──小魚橘色,公魚變成金色,母魚則是紫色,在珊瑚間巡航──潛入海中,可以看到萬朵金花、紫花迎著水流舉行各式各樣的大遊行,這才是真正的壯麗。

台灣這奇妙的島嶼不大,只有三百多萬平方公里,一天之內向高處走可以到合歡山上看雪,往南走可以到水溫二十幾度的大海看最美麗的亞熱帶珊瑚,適合吃喝玩樂、居住、退休、旅遊……吸引人的元素太多了,豈有閒暇看飛機大砲?在軟勢力的時代還用硬勢力的思考模式,自然會荒腔走板,難怪會讓應該英勇的國軍喊出「你是我的巧克力!」

就像圓山飯店是過去為了宣揚國威而蓋的高水準旅館,這些年變成政治酬庸的工具,經營得有氣無力,實在可惜。在我心中,圓山飯店可以變成全球一等一的賭場,因為地理環境獨立、好管理,擁有游泳池等完善設備,建築物又有特色,光想像在那氣勢驚人的大廳裡擺滿吃角子老虎、在古色古香的建築當中看著dealer發牌──只要規畫妥善,沒有理由會沒落。

台灣也是這樣的處境。在過去的時空背景下,曾經傾全國之力發展硬工業,但現在讓世界印象深刻的都是台灣的「軟勢力」,政府卻還忙著在軟時代搞硬把戲,難怪「分列式」還沒上場,台灣人早分裂了。

如果這場閱兵是由陣容龐大的捷安特車隊帶頭,接著走出歷年來的棒球好手(當然少不了王建民),然後由李安帶領台灣優秀的導演們出現,接上最受歡迎的第一代、第二代到第十代星光幫歌手,以及披滿太陽能電板的茂迪、獨具巧思的民宿業,甚至想抗議的紅衫軍也可以自組團隊走走,多好!

但要怎樣才能達到這樣的理想呢?是要寫專欄、做節目、還是開記者會呼籲呢?我經過慎重考慮之後在此宣布:二○○八年,王文洋,喔不,王……我要選總統!選我,國慶日就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