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我見我思》我家有個孫一美

2009-01-05【陳浩】

我迷上電視劇「光陰的故事」裡的孫一美,她實在就是那年頭每個家庭裡「老大傻、老二奸」一直在嘗試錯誤的老大,再加上本性憨直、神經大條又挺善良的,演員陳怡蓉演到孫一美「二百五」的行徑或丟三落四、捱了罵還碎碎念,我邊看電視就會邊喃喃自語「我家也有個孫一美」,或者我家兩丫頭無厘頭搞出事的時候,我就說:「你孫一美噢!」
她們沒人會承認自己是孫一美,自我感覺總比「孫一美」好得多,隨著劇情走到了中段,對朋友仗義、對愛情行癡的孫一美每回出現總讓我揪著心,當她說「祝福也是一種愛」,我看我家女兒神情如醉,我再也不敢說「我家有個孫一美」,對那位揉捏出劇中人孫一美的編劇徐譽庭,我敬畏如神祇,每天情緒由她折騰擺佈。

沒等到戲殺青,我就下崗了。二○○九年第一天就再也不用去上班的人很多,不差我一個。待業中,有來自北京的工作機會還頗令我動心,回到家探探女兒們口風,想雷霆雨露,莫非皇恩,不料裂帛之聲嘶之不竭。小女兒說,除非我死。「講講理,別死啊活的。」那我們絕交。「怎麼絕交?絕不了交。」那永遠不跟你講話。要我離開同學好友,我恨你一輩子。

好吧,去問她姊姊,我家的小「憤青」。(這憤青之說的由來是,我說我們家女兒既討厭陳水扁又討厭陳雲林,侯文詠說怎麼說得通?蔡康永說:就是一憤青啊,眾人點頭作了解狀。)她說,你北京「控」嗎?(「控」解作:她班上綽號「癡漢」的男生有制服「控」,看見穿制服的別校女生就High。)我說,如果不得已呢?「隨便妹妹要不要跟你去,我一個人在台灣可以活。」她的語氣很冷酷。

我要求平心靜氣談談為什麼不能接受北京。她說:我不喜歡大陸。吐痰、抖腿、髒亂、不排隊、沒人講環保、食物有毒防不勝防、空氣差、交通亂、沙塵暴、網路管制、電視難看,怎麼樣還要聽下去嗎?我看不起大陸人,大陸人也看不起台灣人。「他們會進步啊,這些年已進步很多了。」我討厭簡體字,我討厭他們對台灣人說話口吻,好像一定非要統一不可,送我們貓熊也要講,一次不講不可以嗎?我不可能想像一秒鐘住在那個地方。也許有一天我會去,絕對不是現在。怎麼樣?我們還要討論下去嗎?我是Teenager可以很講理的。她說。


維基百科【憤青】:憤怒青年的縮寫。初指具有較強烈愛國主義信念,且具有較激進言論或行動者,以中國大陸網民居多。但現在,憤青在中國內地網路上已泛指觀念極端者,可以是「左憤」、「右憤」、「日本憤青」、「台灣憤青」。

我家有個小憤青?我怎麼覺得我也有錯,不說去北京不就沒事了。我還是希望回到那個「我家有個孫一美」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