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特洛伊戰爭(1)

2008/12/20 16:02:05

從歷史上的大事到日常生活的細節,一個小小的因素,或者源於偶然,或者源於愚昧,往往導引成意料不到的後果,有人把這些因素叫做關鍵因素(Hinge Factor)。我讀過一本書,書名就是「The Hinge Factor(關鍵因素)」。書裡指出歷史上好幾場有名的大戰,每一場大戰都有它的關鍵因素,直接影響到戰爭勝負的後果。我想為大家講一些書中敍述的故事。


第一個我要講的故事,是三千多年前的木馬屠城記,也就是一共打了十年的特洛伊戰爭,英文叫做「Trojan War」,這個故事在兩篇有名的希臘史詩裡,講得活靈活現,那就是荷馬(Homer)的史詩<伊利亞德(Iliad)>和維吉爾(Virgil)的史詩<埃涅阿斯紀(Aeneid)>。這個故事是神話和歷史的交織,神話裡,有很多不可信的地方;歷史的考證,隔了那麼久,也很難確認。尤其是神話那一部分,我們的確只能夠把它看成幻想,虛構的故事,不必當真。


這場戰爭是在西元前一千多年,在希臘半島上的一個城邦斯巴達(Sparta)和在愛琴海東岸的城邦特洛伊(Troy)之間的戰爭。斯巴達人以驍勇善戰著名,特洛伊是當時最富庶強盛的城邦。讓我先交代一下,特洛伊是希臘文的音譯,英文拼成T-R-O-Y,Trojan就是特洛伊的居民或者作為形容詞,表示屬於特洛伊的人和物。


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叫做海倫(Helen),她是斯巴達的絕色美人,她的媽媽是斯巴達的皇后麗達(Leda),宙斯化身為一隻天鳶,引誘皇后麗達(Leda),生下了海倫。神話裡,說得更神奇、古怪,皇后麗達生下四胞胎,海倫是四胞胎之中的一個,這四胞胎是從皇后生下來的兩個蛋裡出來的,有興趣的聽眾可以到希臘神話裡找這個故事。海倫長大後,她的美麗聞名遐邇,希臘許多城邦的王子武士,都來追求她,後來國王、也就是海倫名義上的爸爸,為海倫選了青年貴族米奈勞斯(Menelaus),並且把米奈勞斯立為斯巴達國王。


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叫做帕里斯(Paris),他是非常英俊的王子。講到這裡,又得插上一段神話。在希臘神話裡,奧林帕斯(Olympus)是眾神居住的地方,在一個盛大的喜宴裡,所有的神都被邀請,獨獨以搗亂製造麻煩出名的女神厄里斯(Eris)被排除在外,可是這位女神還是不請自來,而且在宴會桌上丟出一個金蘋果,上面寫著:「給最美麗的女神」。麻煩跟著來了,每一位女神都想得到這個金蘋果,經過一番辯論爭執後,剩下三位女神,他們都要爭取這個金蘋果。這三位女神是:天神宙斯的太太(也是主管婚姻的天后)、主管正義與智慧的戰神以及主管愛情與美麗的愛神,大家說:「那就由天神宙斯來決定吧!」可是,宙斯聰明得很,才不要蹚這渾水,他說:「就請特洛伊城裡,出名英俊的王子帕里斯(Paris)來作決定吧!」帕里斯是特洛伊的王子,他的爸爸國王普萊姆(Priam)為了避免災難,把他送到山上牧羊,他在山上和一位年輕的少女生活在一起。這三位女神來到帕里斯面前,都提出交換條件。天后提出的是讓他統治歐洲和亞洲,戰神提出的是征服希臘人,愛神提出讓他得到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帕里斯選擇要世界上最美麗女人。所以,主管愛情和美麗的愛神就把他帶到斯巴達,去看國王米奈勞斯和他的皇后海倫,因為海倫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國王米奈勞斯和海倫對帕里斯很客氣、熱情,好好地接待他,沒有想到當國王米奈勞斯外出參加祖父的葬禮時,帕里斯把海淪連同僕人、金銀珠寶拐走,回到特洛伊。至於,帕里斯是不是得到愛神的幫助,把海倫迷住了,還是用暴力把海倫架走,史上的記載並不清楚。


國王米奈勞斯回到斯巴達,發現帕里斯把海倫拐走了,當然非常震怒,召集希臘所有國王、武士去打特洛伊。其實,希臘對特洛伊仇視多年,早想找機會把強大繁榮的特洛伊消滅,他們組成了一千艘船的大隊,浩浩蕩蕩啟航,穿過愛琴海向特洛伊出發。
講到這裡,讓我打個岔,為了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子,一千艘希臘大軍啟航出發,在十六世紀有一位英國戲劇家就有「一張可以讓一千艘船啟航的面孔」的說法,來形容海倫的美貌。推而廣之,喜歡玩文字遊戲的人就說女子美麗的容貌,可以用千分之一海倫作為單位來衡量,那就是一個「milli-Helen」,有千分之一個海倫美麗的面孔足以讓一艘船啟航,有百分之一個海倫那麼美麗的面孔,就足以讓十艘船改航了。如果要這樣玩下去,我們中國文字裡,也有相似的方法來衡量女子的美麗。白居易的〈長恨歌〉裡,描寫楊貴妃的美麗是「六宮粉黛無顏色」,所以,如果說「三宮粉黛無顏色」,那就是有楊貴妃一半的美麗了,如果說「十宮粉黛無顏色」那就是有楊貴妃1.67倍的美麗了。還有,吳梅村在〈圓圓曲〉裡,描寫陳圓圓的美麗─「衝冠一怒為紅顏」,那麼「衝冠三怒為紅顏」那就是有陳圓圓三倍的美麗了。


言歸正傳,我們還是回到特洛伊城之戰,希臘的大軍由米奈勞斯的哥哥擔任總司令,他手底下有兩員大將奧德賽(Odysseus)和阿基里斯(Achilles)。奧德賽足智多謀,阿基里斯驍勇善戰。特洛伊這邊由國王普萊姆(Priam)和皇后赫谷花(Hecuba)領軍,他們手底下最驍勇一員大將就是他們的大兒子赫陀(Hector)。


這場仗打了九年,各有勝負,也從地上打到天上,天上的神明都選邊站。原來的三位女神的立場更是明顯不過了,主管愛情和美麗的愛神,因為和帕里斯的關係,自然站在特洛伊這一邊;另外兩位女神天后和戰神,因忿忿不平的緣故,站在希臘人那一邊。主管光明的阿波羅支持特洛伊,海神卻支持希臘人,至於天神宙斯呢?他是偏袒特洛伊的,但是,他又怕老婆,所以表面上採取中立態度。


這場仗怎樣打呢? 其中有很多有趣、也很多人性的故事,和三國演義的故事,也有許多相當的地方。希望我在這裡粗枝大葉地敘述,能夠引起大家的興趣,去找書來多看一點;而且西方的文化語言,深受希臘文化的影響,即使我這個短短的敘述,相信聽眾們也體會到一點關聯性。在希臘和特洛伊這場大戰裡,有幾個重要的轉捩點。


在一場大戰裡,海倫原來的丈夫米奈勞斯國王,和把海倫拐走的的王子帕里斯,面對面決鬥。帕里斯先攻,米奈勞斯用盾牌擋住他的矛,然後把自己的矛丟出去,刺破了帕里斯的戰袍;不過,帕里斯並沒有受傷,米奈勞斯拔出他的劍,卻被支持保護帕里斯的愛神把劍打斷了,米奈勞斯空手撲過去,捉住帕里斯頭盔上的翎毛,正要把他拖回希臘的大本營時,愛神及時出來,把帕里斯頭盔上的皮帶弄斷,米奈勞斯只捉到空的頭盔,帕里斯就脫身了,愛神把他送上雲端,跑掉了。希臘的領軍總司令跟雙方軍隊談好,都接受若是米奈勞斯打嬴了,特洛伊人得把海倫送回希臘。但是,痛恨帕里斯的天后和戰神,不甘心就此罷休,他們想看到希臘人繼續進攻,把特洛伊城破壞毁滅;他們聳動一個特洛伊人,用箭去射米奈勞斯,雖然米奈勞斯只受到輕傷,可是,雙方有了誤解又打起來了。


另外一個重要的插曲,就是希臘最驍勇善戰的阿基里斯(Achilles)和特洛伊最驍勇善戰的赫陀(Hector)的生死之戰。起初,阿基里斯因為和希臘總司令之間有私人恩怨,不肯上陣打仗,赫陀卻越戰越勇,加上天神宙斯也從天上跑下來幫他一手,希臘人看樣子要被特洛伊人打敗了,總司令也很想開船回希臘,希臘軍隊的內部再三請求阿基里斯上陣,但他堅決不肯,這時天后又出手幫希臘人的忙,她用盡甜言蜜語,迷住了天神,讓他分了心,沒有去幫特洛伊人的忙。可是,當希臘人正在轉敗為勝時,天神又醒悟過來,把天后趕回天上,還是再出手幫赫陀。當希臘人節節敗退時,阿基里斯又不肯上陣,阿基里斯的好朋友無法忍受了,他借了阿基里斯最美麗的盔甲,上陣和赫陀決鬥,赫陀不但把他殺死了,還把他的盔甲脫下來,自己換穿上美麗的盔甲。阿基里斯聽到好朋友的死訊後,才決心去和赫陀決戰,阿基里斯的媽媽也是一位女神,因為阿基里斯原來的盔甲被赫陀拿去了,他媽媽為他帶來新的盔甲。當阿基里斯和赫陀對決時,赫陀發現上了戰神的當,戰神騙了赫陀,讓他手上只拿了一把劍、沒有長矛;更重要的,因為赫陀穿的是阿基里斯原來的盔甲,阿基里斯知道盔甲在咽喉處有一個開口,阿基里斯用長矛從這個開口刺進去,就把赫陀刺死了。阿基里斯和赫陀的恩怨還未了,阿基里斯還用馬拖著赫陀的屍體,繞著特洛伊的城牆跑,荷馬的史詩〈伊利亞德〉講到這裡為止。


當希臘人節節勝利的時候,阿基里斯卻被帕里斯一箭射死了。上面講過阿基里斯的媽媽是一位女神,阿基里斯生下來時,媽媽把他的身體浸在河裡,這條河的河水有特殊功能,被浸過的身體,刀鎗不入,可是媽媽捉住他的腳跟,把他的身體浸在河裡,腳跟沒有浸到河水,因此,他的腳跟那一小塊,沒有抵擋刀槍的功能,當帕里斯發箭射向阿基里斯的腳跟,阿基里斯就中箭死了。所以,今天在英文裡,我們用「阿基里斯的腳跟」(Achilles’ Heel)來形容一個能幹的人、一個龐大成功的計畫中、一個龐大的企業裡,一個可以致命的弱點。這也就是最弱的一環(the weakest link)的意思。至於中文,我們也有「打蛇要打在七吋」的說法。


至於帕里斯的下場呢?阿基里斯被打死之後,希臘人覺得勝利遙遙不可及,又找到一位神箭手上陣打仗,他射出的第一箭,射中了帕里斯,帕里斯受傷後,要手下把他送到當年牧羊的山上,去找跟他生活在一起的那位少女,因為她有可以治療他箭傷的妙藥,但是少女認為帕里斯無情無義,不肯寬恕他,親眼看著帕里斯死了之後,也自殺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我們下一次再把故事講完。


祝您有個平安的一天,也希望您喜歡這些既荒誕荒不經、但多彩多姿的故事,更希望您找機會去發掘世界的文化寶藏,我們下周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