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白子 辛酸淚 4冠王張栩榮歸

2008-12-29【黃邱倫/台北報導】

獲得中、日圍棋界一致認同,目前棋藝最高、旅日大國手林海峰嫡傳弟子、今年勇奪日本年度七大賽中碁聖、名人、王座與天元四大頭銜的我國旅日九段棋士張栩,已於二十六日深夜載譽歸國,馬英九總統今天將在總統府接見這位台灣圍棋界之光。
天資聰穎的張栩六歲開始學棋,隔年就在一場「老小神童對抗賽」中揚名,當時由前清大校長沈君山與才讀小一的張栩對抗,沈君山雖一路潰敗,中盤棄子,最終卻樂得以收張栩為義子收場。



沈君山敗給小一的張栩 樂收義子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聽聞此事,也伸手一試,結果兵敗如山倒。翁明顯說,下了一盤「生平輸得最快樂的棋」,也樂得當起乾爹。

九歲時,張栩已躋身台灣圍棋十傑。當年旅日大國手林海峰返國與他對弈,那盤棋令大國手震驚不已,林海峰說:「不是張栩的棋讓我驚訝,而是他的人。」

張栩行棋步步凶險,眉宇鎮定自如。林海峰猶如看到和氏璧,動起琢玉念頭。一九九○年張栩拜入林海峰門下,成為瀨越憲作第四代弟子。林大國手與張家父母約定:「沒成為職業棋士前,不准來看兒子。」

張栩此後在日本過著苦行僧的日子。林海峰曾說:「想成為大師,先要學會謙卑,長跪過的人才會掏空自己。」然而難耐思鄉之苦的張栩,十三歲時一度動念放棄。林海峰眼看心血將毀,忍不住連嘆:「可惜!可惜!」幸天無絕人之路,一夜張栩突然夢到幾手好棋,隔日再與棋盤結緣,至此開啟屬於他的年代。



一路走來修道般堅持 總統今接見

對這段往事,張栩直說已經淡忘,「學棋這條路如果以勝敗論英雄,是很艱辛與殘酷的。要不是有三個父親與海峰老師的諄諄教誨,以及朋友的扶持,我也無法走到現在。」

「海峰老師話不多,教導我的不僅是棋藝,而是從生活態度著手。尤其是對圍棋鑽研與執著更是佩服,常看到他為研究一盤棋徹夜不睡,他的一舉一動都是我至今還要努力學習的。」張栩說。


張栩的童年,沒有漫畫,沒有電玩,卻在辛酸、淚水和黑白二子之間,換得如今的喝采。患有花粉熱的他,每年三至五月發病,這體質原本不適合長時間對奕,但他以修道般的精神,無怨無悔、一步一腳印朝向大師之路前行。





兩大派流聯姻 曾統領日本棋界


【黃邱倫/台北報導】


在日本已有一千八百年歷史的圍棋,歷經朝代轉移,已超過百年基業的瀨越憲作與鈴木為次郎可說是當今兩大主流門派。而身為第四代頂尖人物的張栩與小林泉美於二○○四年結合,兩人曾統領日本棋界,雖然小林泉美婚後逐漸退隱,但張栩大放異彩成為年度風雲人物。

瀨越憲作與鈴木為次郎分別在吳清源大國手、木谷實的手中發光發熱,兩人當年的十番戰,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此後林海峰接下吳清源的棒子,小林光一、趙治勳、加藤正夫與大竹英雄等人則是木谷實的得意門生。

張栩與小林泉美早在院生時代就相識,生於一九七七年的泉美大張栩三歲,兩人真正交往在二○○一年,○三年底訂婚,○四年初攜手共步紅毯,當時是日本棋界一大盛事;○六年生下女兒,名為張心澄。

小林光一長女泉美的成就其實不在張栩之下,曾奪得女流本因坊、棋聖等頭銜。但泉美婚後就退居二線,進而輔佐張栩創下輝煌戰果。

張栩說:「○六年連失名人與王座,全賴妻子協助才走出低潮,她不但是我的好幫手,更是我可以心無旁鶩面對眾家高手的原動力。」

小林泉美曾表示:「婚前我只知道張栩是一位很出色的棋手,婚後才深切體會到他的棋藝是如此強大。丈夫與女兒在我的生命中排在第一位,圍棋這條路就只能盡力而為了。」

張栩與小林泉美今年四月首度在公開場合對弈,張栩當然是輕鬆勝出。他說:「她近年來把心思都放在家中,棋藝退步許多。不過,她還是相當優秀,不輸男子職業棋士。」


今年初,我國目前最優秀的女棋士謝依旻曾與小林泉美交手,謝依旻經過十小時苦戰才獲勝、進而取得女子名人挑戰權,兩人歷來六場對弈不分高下。今年拿下四大頭銜的張栩,集榮耀於一身。


女兒已近三歲,有無繼續增產報國?張栩笑說:「這種事情不能強求,如果時機一到,就會把好消息告訴大家。」倘若張栩能得子,或許二十年後就能看到他的子女稱霸日本棋界,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一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