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你夠拚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書摘

2008-12-24作者/黎智英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書《你夠拚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出版資訊:商周出版(台北:2008) ISBN:978-986-6571-71-8

本書《你夠拚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封面(圖/商周出版提供)



甘心做,讓你上天堂

我是從地獄逃出來的人,從黑暗衝到希望中;我已走出了絕望,我相信未來。我看到的是旭日初升的璀璨,我嘗到的是天堂神奇的滋味。我知道人生多美好,我甘心快快樂樂地度過此生。

我從大陸偷渡來香港。抵達時大概是下午時分吧,幾點鐘已記不清楚了,當時可能也沒有留意是什麼時間。抵港時已屈在漁船的艙底十多個小時,由於大海翻濤覆浪、顛簸不斷,我嘔吐得死去活來,孱弱得快要昏厥過去。

當時大陸是陷入饑荒的地獄,我得以逃出,升天到了香港,我夢寐以求的天堂,興奮莫名。然而離開家人,心頭百般滋味,感受複雜,心亂如麻,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從蛇頭帶我去找我的阿姨,阿姨付過偷渡費,接著帶我去買被鋪,然後帶我到工廠當童工,直到我在工廠的包裝部安頓下來,那幾個鐘頭雖然發生了許多事情,我卻一直沒有半點感覺。

第二天醒來,另一位跟我一起睡在包裝部的童工帶我到馬路邊的大牌檔吃早餐---前一晚廠長給了我十塊錢當費用。看著大牌檔的熊熊烈火,我們兩個小孩擠在滿是笑聲的人群中,撲鼻而來的是堆如山的油炸鬼(油條)的香味;就算還未嘗到早餐,整個人早已飄飄然,不知道身在天上還是人間。

在大牌檔前我好奇地東張西望,還未坐下來,同伴替我叫的熱騰騰白粥、叉燒腸粉和油炸鬼,已經放到我面前。連句「謝謝」也沒講,亦沒有望同伴一眼,便迫不及待拿起油條往口裡送。那種熱辣辣的鬆脆,鹹甜混雜的甘香,嗦嗦聲的口感攻佔我的感官,令我鼻酸、耳熱,眼也紅了起來。

咬了幾口油炸鬼,吞下喉嚨時感覺全身的細胞都在膨脹,眉心有個快要爆裂的激情,眼淚奪眶而出,心中泛起一陣感恩的衝動。那一刻,我不由自主地站了起來,恐怕坐著吃是對美食的不敬。我站著吃油炸鬼、白粥和叉燒腸粉,因為它們給我帶來了那神奇的快樂,對我來說那便是天堂了。

當然,當童工的日子並不好過。那個時候,早上六點多我便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點。吃完晚飯,聽一下子收音機節目,便已累到倒地,腰也撐不住,倒頭睡在包裝台了。腰骨酸痛得如同刀割,睡著了才感覺不到痛楚。


早上起來是不痛了,但腰骨卻僵硬得像塊鐵板,稍一移動便有陣陣刺痛,得過幾個小時,腰骨才柔軟過來,不再刺痛。 那個時候,倘若聽收音機時,有人請吃南乳肉花生送啤酒,那便是非常豐富的節目,令大家開心得有說有笑。

初一、十五做禡,老闆會為中飯加菜。前一晚睡覺時,一想起那豐富的菜色我便不斷吞口水,不斷偷笑,連腰痛也忘記。當童工是一段艱苦但快活的日子,稍嘗到一點兒甜頭,我便樂滋滋的,覺得不管多麼辛苦也是值得的。

我常感覺幸運,那不是說當童工的日子不辛苦,而是我知道這麼辛苦的日子,快快活活地捱過,將來的日子又怎麼不會美好?童工歲月於我來說並非困境,而是成長必須的鍛鍊。

那個時候我已知道,自己不會在那樣的環境待上多少日子,因此便沒有忿忿不平、要爭口氣、做場好戲給別人看的落難心態,我沒有埋怨過那艱苦的日子。

對我來說,香港便是天堂,怎麼會覺得自己落難、受害呢?是的,小小年紀,我已對未來充滿信心。那個時候,要是有位成功人士出現眼前,從他身上我便彷彿看到自己的未來,甚至暗地裡忍不住打從心底笑了出來。

工餘時,我跟幾個要好的童工常常一起談天說地。他們講的都是要爭一口氣的宏願:有的將來要當工程師,有的要當大老闆,有的要當警察督察賺大錢,有的要當黑社會老大……。我可沒有這樣的宏願,我的理想是有頓好吃的就好。

不講宏願的時候,他們往往埋怨這、埋怨那。不是埋怨父母無用,便是埋怨自己命苦,被有錢人欺負;埋怨人工少、工作多;夏天埋怨工廠悶熱,冬天則太寒冷;埋怨看不到前途,做人不快樂。他們都覺得環境逼人,心情抑鬱沉重,因為他們覺得眼前便是永遠。

屈在困境中,他們都有窒息感,都要吵吵鬧鬧、打架發洩。每當見到這樣的情景,我便敬而遠之,從來都不像同伴們那樣講義氣,你挺我,我挺你。見我走避,他們便問我:你為什麼這麼沒有義氣不幫忙?

我說,我只講道理,不懂得講義氣。我只是個過客,不像你們,覺得自己終生都困在這裡。你們不甘心,要做困獸鬥,那是你們的事,我不會為了義氣,拿自己的前途來跟你們的怨恨陪葬。我是甘心吃苦的,沒有抱怨;相信前程無限,為什麼要以中途驛站為終極目標?


我是從地獄逃出來的人,從黑暗衝到希望中;我已走出了絕望,我相信未來。我看到的是旭日初升的璀璨,我嘗到的是天堂神奇的滋味。我知道人生多美好,我甘心快快樂樂度過此生。



敢於面對未知

生意的未來發展雖然不可預測,我認為卻是可以「知道」的。我不是愚昧或傲慢,以為自己有預測將來的本領。事實上我從來不做長遠的計劃,卻一直有信心生意的發展方向是在我的掌握之中。

做生意面對很大的矛盾: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卻要為將來打算,怎麼辦? 不,許多做生意的人可不是這樣想的;他們當中不少人,認為自己是有本領預測未來的。他們為將來做好發展計劃、為將來的每一步訂下藍圖,猶如自己是生意先知。

事後他們往往又會發覺,未來的不可預測;花盡心思、精心部署的計劃只是給自己一點心靈的安慰,半點準繩也沒有,更說不上是可供按部就班的運作藍圖。

如果可以預測未來,那麼我們還要做生意嗎?創作是做生意的原動力,假若現在已經可以看到將來的事情,我們還有什麼好創作的?恰巧是未來的不可預測,才需要我們去創造將來的世界,若未來已在掌握之中,未來對我們還有什麼意義?

如果未來業已存在,不用從未知中創造出來,那麼我們還可以宣稱擁有未來嗎?抑或未來早就擁有了我們?

創作是無從計劃的,那是靈感在未知中探索得出的結果。因此,如果我們相信上天創造人,那麼神的意旨便是要人在地球上創造這個世界。既然這個世界還在創造之中,它必定是不完整的,那些不完整的部分便是我們不知道的未來,便是我們要追求、要創造的部分,也就是我們走往未來的道路。

不,我不是說計劃完全無用。我是說,如果將計劃視為預測未來的工具,它不僅無用,還會誤導我們。未來不可預測,但計劃仍是有它的用處的。

做計劃時,我們先要熟悉過去的情形、資料和細節,再把現有的知識投射到我們的想法和期望中,演繹出一幅發展業務的思想藍圖。如此一來,計劃便為生意準備一套背景知識,讓我們在面對變化時,分辨出原來假設的錯誤,幫我們不斷修正原來的想法,透過實踐形成一道學習的曲線。


此外,計劃也可以給我們提供思考和心理的練習,除了讓我們在思考和心理上,熟習這門生意目前的情況和細節,更重要的是,這些背景知識、思想基礎和心態,可以幫我們推敲出變化的原因,因而讓變化中浮現的問題,帶出原先並不存在的意義。

一旦掌握問題跟生意的關係,我們便可以選擇,解決與當時情況相關的問題。找到對的問題來解決,也等於為生意的發展找到方向。

計劃是很有用的,只要我們不要把它當成是一成不變的天書,而視之為一套要不斷修改的假設。做計劃的人往往容易弄錯,傲慢地以為自己有預測未來的智慧,以為自己的知識是高超的智慧。

其實,知識只是創作靈感的工具,謙卑才是真正的智慧。假若我們高傲地以為自己可以預測未來,那麼我們便注定會被計劃誤導、被無知累倒。

也有很多生意人是不相信計劃會有任何用處的。他們發覺所有發生的事情,永遠跟原先的計劃毫不吻合,因而他們不再做計劃,不去設想將來,只埋首眼前的工作。

他們日做夜做、見招拆招,其實也是在面對變化、解決問題。只是,沒有透過計劃準備好背景知識、思想準備和心理狀態,一旦爆發問題,便無從入手解決。

對這些人來說,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都是沒有意義的,他們不知道該怎樣選擇對症下藥;問題發生的時間先後,反倒成了解決問題的順序,而不是辨認出問題的輕重緩急。

有時他們揀那些表面上看來「重大」的問題去解決,可是這些「重大」問題,卻可能跟現在工作上存在的困難,一點關係也沒有。又或者,在一些目前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在此本不應耗費資源、時間)上糾纏。

像這樣以一把抓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同時對付應該解決和不應該解決的問題,他們實在是枉費資源,更把自己弄得忙到不可開交。這樣解決問題,好的效果跟壞的效果不斷互相抵銷,到頭來也見不到成效,不管如何拚命都對生意起不到絲毫作用,以致生意時好時壞,做來做去一事無成。

生意的未來發展雖然不可預測,但我認為卻是可以「知道」的。我不是愚昧或傲慢,以為自己有預測未來的本領。事實上我從來不做長遠的計劃,卻一直有信心生意的發展方向是在我的掌握之中。


每次創業之前,我都先準備好相關的背景知識,讓自己進入靈活應變的思考和心理狀態,除此以外,我不會對投身的行業做任何假設。一開始,我便集中精神做實際工作,專注找出業務發展起來浮現的問題,根據它們的個別意義,選擇切合當時情況的關鍵問題來解決。

以我的經驗來說,若不去設想將來的情況,這樣做生意不失為適應生存的最佳方法。總之,每日選擇切合實際情況的問題來解決,每解決一個正確的問題,我便向前行了一步。這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一步一步帶領生意邁向未來。

做生意是解決問題的過程,每發生一個問題,只要是切合當時情況的,都是有意義的、都是跟生意的發展有關,因而每解決一個這樣的問題,都蘊藏著正確走往將來的指引。

之所以出現問題,是因為現時的做事方法、所運用的知識,跟即將出現的現實之間存在著邏輯缺口(logical gap)。所謂邏輯缺口,就是手頭掌握的知識,跟我們未來的生意經營和運作的需要銜接不上,以致業務出軌。

出軌是問題的癥結,也就是反映出現有的運作方法不足,蘊藏這一重要意義。我們應該積極面對這些問題,因為細味當中的意義,我們便可以找出解決出軌的辦法;一旦跨過缺口,生意便會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了。

若是採用的方法能解決問題,那便證明方法有效,也就等於說我們為銜接將來的需要,創造出了有效的新知識,填補了原來的「邏輯缺口」。

有效的新知識是銜接生意未來發展的橋樑。例如,我們經營報紙的,現在都得面對網路普及帶來的衝擊,當前的問題是,愈來愈多的年輕讀者都喜歡閱讀網上的電子報,而不買報紙。

當我們選擇問題來解決時,便得選擇那些可銜接網上電子報的需求,切合報紙演變為兩棲媒體,這樣的問題來解決。 又例如,做零售業的人,此時面對的問題是視覺資訊太發達。

由於人們受慣強烈的視覺刺激,對貨品的時尚感和新鮮感的需求愈來愈強烈,零售業因而要加速更新貨品和陳列。要是由我來為零售業選擇問題來解決,我會選擇解決那些跟加速設計、生產和分銷程序有關的問題。


所有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都足以幫我們的生意邁向未來,因而也就創造出了新的知識;每當解決一個目前面對的問題,生意便往前邁進一步。我一向都以這種認知態度來看待生意的發展。

我一直相信,只要我有信心可以解決問題,我便有能力掌控生意發展的未來。我們不能預測未來,然而未來卻是可以被「知道」的,只要選擇合適的問題來解決,只要有信心,透過謙卑的摸索和嘗試去探求方法,我們最終將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你夠拚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推薦

本書主編 周怡君

每一次創業,黎智英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

這是創業要有的EQ。

是黎智英做為一位創業家最重要的心法。也是黎智英從一塊美金到現在身價超過五億美元的終極秘密。

即使到現在,他仍不斷地在創業中,每天思考生意所面臨的困難,他心甘情願,因為創作是他生活的動力。

創業者為什麼要拚命?

對創業家來說,創業不只是賺錢,

創業更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一個學習的過程。

創業不知要遇到多少困難,解決多少難題,創業時時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因此若是沒有堅強的信念,決大部分的創業人最後都會失敗,不是因為生意沒辦法做,而是被自己的恐懼打倒。

書中黎智英的一位好友,想要辦幼稚園,卻沒有自己的想法。最後爭論了起來,好友對他說「Jimmy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想要雄霸天下。我只想安安穩穩地做個小生意。」

面對好友的質問,黎智英心平氣和地對這位好友說不管生意大小,「創業避重就輕、捨難取易是死路一條。沒有錯,像你說的困難無疑會少一些,但那只是死路一條,走向死亡是完善的、沒有任何困難。不過,創業便是創造生意,既然是『生』的,又怎會沒有困難?」


如此獨具一格的創業與工作的思考邏輯,讓詹宏志在<我是黎智英>一書序中說到「好幾個做生意和寫文章的朋友,讀過他文章的人都深深覺得他的成功,並非偶然。」

因而對現時的工作者來說,閱讀黎智英,也就同時閱讀出自己的位置,黎智英的創業體悟,無疑是一面鏡子,清楚映照出每個人沒有真正面對的事實。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書《你夠拚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