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老的好

隱地  (20081223)




 老人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任何年輕人,有一天都會面臨老,連嗷嗷待哺的嬰兒,最後也會成為老人。

 老人,指年紀大的人。我國已有明文規定,凡年滿六十五歲的人,都稱老人。做老人有許多好處,在國內坐飛機、火車、高鐵都一律可享對折優待,到博物館、美術館欣賞畫展,完全免費,甚至看電影都比一般人便宜,但雖如此,許多人還是不願意聽到老、面對老,好像人一老就沒用了。

 人有沒有用,其實和老無關。許多七、八十歲的人仍有自己的辦公桌,仍在作曲、畫畫、寫作……一個藝術家登臨絕頂之作常在晚年才能完成。科學家和在醫學上有成就的人,到了晚年,智慧和經驗的匯合,更能發揮老驥伏櫪的佳績,就算一個普通老人,一生努力所得,身上多少已有一些積蓄,成為社會上的實力派,人老了,最忌貪慾,此時反而要學習散財哲學,遇到刻苦向上的年輕人,肯給予一些經濟上的幫助,立即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貴人,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多少也是一種做為老人的安慰。
 六十五歲以前的生命,人人背負著無限責任感。從小到大,求學階段,面對父母、老師的期待,總是要設法把書讀好,成績單不能太差,一次接一次的考試,多少壓力要我們承擔,走出校門以為鬆了口氣,卻必需尋找一份合適工作,沒有薪水,人生之路幾乎無法向前邁步;還有感情問題,一次次的挫敗,也讓人傷心,而成熟之身,有情慾需求,如何完滿解決,也全靠我們自己摸索。成家之後,又進入一個新的甜蜜負擔(也有人只有負擔沒有甜蜜),孩子出生,更是上有老下有小,中年人身心負荷,有時幾乎面臨崩潰。這樣年復一年的活著,感受到的是生命的無趣和無奈,終於活到六十五歲成了老人,從此可以隨心所欲地過日子,有何不好?

 所以寫過許多書的老作家王鼎鈞說:「活到老,真好」,也因此,我們為何怕聽到老,怕面對老?

 現今科技發達,醫療設備完善,人類的平均壽命從古代的四十歲,已延增為八十歲,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和生活秘笈,也有養生哲學和環保觀念,因此,未來人的生命到達九十歲、一百歲都不是夢。如果一部分的人能活到九十五歲,從成為老人開始的六十五歲,離九十五歲竟然還有漫長的三十年生命,這賺來的三十年,我們若能以智慧冷靜的頭腦,豁達樂觀的心情,重新欣賞人世間一切美醜,多聽少說,啊,你會發現我們面對的真是一個光怪陸離的有趣世界。

 我說賺來的三十年生命,指的是也有不少人,還沒活成老人……六十五歲……就插隊向死神報到。他們在人世盡了無數責任,也忍受了命運的百般嘲弄和磨難,卻未享受到最後三十年可以自我放鬆的自在人生。

 想享受延長的三十年生命,當然也是有條件的,首先要鍛練身體老而彌堅,身邊有些錢可以摸摸是因為年輕時候沒有養成揮霍的壞習慣,而最重要的是活到老來已有自己的嗜好,且永遠對己、對人都有信心,一個信心十足且兼具嗜好的老人不可能寂寞,如果寂寞來襲,智慧老人也不以為意,回味自己百年讚嘆的一生,會輕鬆的對人說,老友,也來一杯咖啡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