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城市角落:柏林10》柏林越南人

【聯合報╱陳思宏】 2008.12.24 10:49 am


越南人是柏林最大的亞裔,所以要吃到我愛的河粉很簡單。許多越南難民在1960、70年代逃到了西德,共產東德則從北越引進勞工。統一後,大部分的越南人選擇留下,但是他們在社會底層匍匐。融合?那只發生在河粉裡。

地鐵出口常可以見到年輕越南人站崗賣私菸,晴雪皆然。我對這些年輕人的故事太感興趣,不抽菸的我跟一個男孩買了兩次後開口攀談,才發現他的德文只限於數字。他有敵意,我皮膚太白,身上的大衣、腳上的鞋都有牌子,在沒暖氣的地鐵站陪伴他的,只有一件寒酸外套。德國人不斷經過他,忽視。

前幾天,我看見他被便衣警察逮捕。他在高大警察旁的表情裡,有太多我無法探測的故事。取代他站崗的是個年輕女孩,看到我就把頭別開。這一陣子,河粉在我口中濃郁翻滾時,我一直想到那男孩,那女孩。

【2008/12/2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