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冬水道物語

賴瑞卿/聯合報

以為人生像冷水池,那樣清澈透明,看得清,摸得透,是天真的幸福。生活總會自然加料,滄桑也會上色……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賴子曰,泳可泳,非常泳。


非常泳者,一年四季,寒暑無缺,無論陰晴,每天下水,十度低溫,也不例外。寒天冬泳,固然神勇,但若衣服一脫,即撲通下水,吃苦當吃補,可就落伍。下水之前,先泡熱水,再游冷水,才是現代泳道。雖有危言聳聽:謂先泡再游,先熱後冷,體溫難以適應,可能見馬克思。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先熱後冷,蔚為風尚,泳泡相互為用,陰陽調和,遂成水道通則。


天氣愈冷,寒流愈多,冬泳愈是受用。男人雅好此道,據云有物理學根據,相信熱脹冷縮,能增加膨脹係數,再冷也要下水,全身顫抖上岸,功課才算做完,白天磨練,夜裡受用,只有兩人知道。


冬泳能否壯陽,不得而知。不過,游泳確是「現實」的運動,對它虔誠,回報必定甜美,不像國術那麼複雜,高手精氣內蘊深藏不露,必要伸手比劃,才知有沒有。泳者功力如何,身體會說話。池邊巡禮,眼角略為掃描,段數如何,心裡馬上有底。身材勻稱的傢伙,大多泳技嫻熟,蓋姿勢標準,各部位平均運動,線條自然優美,有如力士雕像。腹部微凸或肌肉鬆弛,不是泳技需要改進,就是泳程不夠,想妄自菲薄,太虛偽。想自我吹噓,也不必。胸部更是鏡子,精確反映泳齡,胸肌如霜淇淋,有體積無密度,率是壯年習泳、肌肉已鬆,來不及凝結。如似冰淇淋,結實堅挺,必是資深泳友,成績寫在胸膛。女人情形則較複雜,內有不明物體包裝,虛實只能臆測,難以妄斷。惟資深泳友透露,佳人身材泳技,也和男人一樣,精確反映泳況,認為女性浴室,必有旖旎風光,純屬美麗的誤會。即便有幸闖入,驚嚇肯定大於驚喜,一切都是泡棉和鋼絲作祟,即便如此,老爸還是一再交代,避免貨不對版,相親務必在池邊。


每天游多少,身材會說話。五百米以下的,號稱0.5K,除了精神抖擻,身材和常人無異;日游千米者,要有贅肉也難,都肩寬腰窄,呈三角模樣。若想胸肌結實,至少日游一千五百米。若三千米以上,不但二頭肌虯結,連腹肌也結實累累,每天打腿四千米,暑假還未結束,蘿蔔腿變芭蕾腿,是虔誠修道的見證。


話說回來,寒流來襲,脫掉夾克毛衣,撲通入水,確實需要勇氣,即使老手,每天也會掙扎。超級好漢,咬緊牙關,坐在池邊,拍拍胸膛,隨即入水,開頭五十米,如刀割刺骨,隨後漸入佳境,五百米後,人水合一,八百米後,天人合一,千米後,寒意又升,要靠體力和意志挺住。泳友驅寒各有祕方,有人泡熱水,有人飲熱茶。泡茶禦寒者,披浴巾當棉被,點支香菸,就在蕭瑟的池邊,赤裸品茗。實在受不了,就衝入烤箱,把身體蒸熱,再跳入水裡,平衡體溫,再上岸喝茶,周而復始,在泡茶泡水之間,冷熱進出,鍛鍊體魄。


天暖時,池邊別有風情,有做瑜伽,暖身兼軟身。有著比基尼,站在平衡板上,左右踩踏,扭腰擺臂,不停晃動,令人眼花撩亂。晨間,有人集體打拳,頂著朝曦,氣定神閑,沉肩墮肘、圓轉不斷。也有踮起腳跟,雙臂伸直,十指交疊反扣,縮著小腹,在池中順走倒退,蔚為奇觀。


外場花樣繁多,浴室趣聞也不遑多讓,有位毛巾桑,習慣赤裸蹲地,攤開浴巾,就地搓洗,下盤幾乎貼地,寶貝不時晃動,觀者驚心動魄,隨時準備呼人急救。


也有潔癖驚人的泳友,人稱「三水桑」,淋浴時必開三水柱,第一道淨身,第二道洗褲,第三道沖毛巾。淋浴時,兼顧泳褲毛巾,有時搓褲子,有時洗毛巾,像同時照顧三個爐火的大廚,忙得不亦樂乎。


三水桑和毛巾桑的堅持,自有道理。池水加氯消毒,是必要之惡。冷水池和溫水池只加氯,其他熱水池,花樣則多,像蘆薈池、生薑池、硫磺池,顧名思義,各有加料,有的深綠如漆,有的黑褐似藥湯,有的濃稠像牛奶,密閉空間內,五味雜陳,儘管味道難聞,但寒天浸泡,其樂無窮,資訊在此交流:治腰骨痠痛的祕方?縮腹划水的祕訣?大家交換心得;更是感情避風港:哪家沒有叛逆兒女?出軌的丈夫?哪人事業沒有起伏?哪對夫婦不會爭執?哪個青春沒有煩惱?大家袒裎相見,心防何妨卸下,泡在41度的熱水,毛細孔舒適地張開,生活的酸甜苦辣,不自覺傾吐出來。再難堪,也能用他者的口吻,訴說自己的故事,大家心照不宣,適當的時候,給予溫暖的回應,一個簡單的「嗯、啊」,一聲同情的嘆息,一道了解的眼神,都讓訴者得到慰藉。


以為人生像冷水池,那樣清澈透明,看得清,摸得透,是天真的幸福。生活總會自然加料,滄桑也會上色,顏色日漸混沌,讓人忘了原色。惟強者能讓池水,永遠保持清澈,獨智者才能了悟,諸色只是空相,清透才是本相。每天能在冷水裡,來回衝刺,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幸福,在單純的世界裡,舉手投足,在透明的天地裡,掌握自己。哪天,當你只想冬泡,不想冬泳時,人生進入另個階段,從甲組退到乙組,接下來的冬天,只能泡泡生薑池,隔著透明玻璃,回味以前好時光。池水雖然溫熱,內心卻是悽涼,青春已經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