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三把火,焠煉出一所偉大的圖書館(下)

【聯合報╱王岫】 2008.12.29 02:44 am


當然,有些議員出於政治上的原因,反對購置傑佛遜的藏書,但次年1月16日,國會還是以71對61票表決通過,以23,950美元購置傑佛遜藏書。此價格是經喬治城書商向國會的圖書館聯合委員會提供估價的,分由十輛運貨馬車將這批圖書運往國會。

LC獲得了這批質量均佳的藏書,奠定了圖書館服務的基礎,國會也認知了藏書對議員服務品質提升的重要性,開始逐年撥款給LC購書,到了1851年,LC已有藏書五萬五千冊。

但1851年12月24日清晨七點半,國會山莊的暖氣管路冒火,引發一場火災,火勢延燒到圖書館。這把火是LC歷史上最慘重的一次災難,燒燬了三分之二館藏;傑佛遜的那批藏書,也只剩兩千冊存留下來。

國會事後撥款168,700美元修復館舍和購買圖書。以後一百多年,並蓋了三棟美輪美奐的獨立館舍。雖然,1851年那把火毀掉傑佛遜三分之二藏書,但這批藏書已是LC最令人羨慕的基礎,而傑佛遜蒐集圖書的廣博,也造就了LC以後服務全民的轉變,「要像傑佛遜一樣廣徵博引」更是以後LC能說服國會不斷擴展館藏,成為一所偉大圖書館的原因。

因為傑佛遜藏書是LC的發展基礎,2000年LC兩百周年慶時,館長畢林頓指示重建舊日的傑佛遜藏書。

除了原存的二千冊圖書外,LC特藏部門近年來訪查國際的舊書市場,購買了符合當年傑佛遜藏書目錄上的圖書七百多本;另有三千多本則以LC自己相同的版本取代,或向國內各大圖書館調借來複製,至今離原來的那批藏書,只少三百多本而已。雖然還不算完美,但大致上已可呈現當年傑佛遜的蒐藏內容了。

重建的傑佛遜藏書,今年四月起,在LC傑佛遜館西南迴廊開始做長期展覽,並按照當年傑佛遜分類的體系呈現,只是原存的書和新購的書,以及取代或重製的書,分別用不同標籤顯示;還無法找到的三百多本書,則以中空書盒打上書名和作者,代表書不在了,但仍然知道傑佛遜當年買了什麼書、讀了什麼書。

這批藏書建構了傑佛遜的知識世界,孕育了〈獨立宣言〉,指引了美國早期的民主制度,也激發了美國工業革新,鼓舞了美國新共和國的理念。更重要的,它也是LC早期的核心館藏,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一所世界最偉大的圖書館。而其淵源,竟然與三次火災有關,莫怪LC特藏組主任狄慕亞森(Mark Dimunation)要感慨地說:「LC是從大火中焠煉出來的!」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