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新竹好吃包子-金陵外省包子

2008-09-05

原本發誓絕不做包子生意的朱冬滿(左)和朱蜀蓉兄妹,沒想到包子做出名了,還保持傳統老麵發法,配正宗辣椒和熱茶,讓年輕學生愛死了。
記者彭芸芳/攝影
50年老店新竹市「金陵外省包子」,最早是眷村老伯伯的最愛,經學生網路熱情推荐,成為許多年輕大學生消夜的首選,每天熱賣1000多個。

老闆朱冬滿和妹妹朱蜀蓉在學生們懇求下,營業時間從清早5時不斷更新,如今半夜2點,有學生坐著等第一籠出爐;新生開學時,學長的交接事項裡,竟也包括「吃4年也不會膩的包子」。

中華大學電機系四年級的林姓學生,是最早在校內BBS站上寫這家好吃包子的,他每周至少3個晚上,不辭辛苦前往離校7公里遠的包子店,「有一次期末考前,吆喝一下,問同學要不要吃包子,結果外帶79個。就因為學長帶學弟、男同學帶女同學,住宿舍不便外出的學生拜託租住外面的同學幫忙買,如今玄奘大學、元培科技大學、新竹教育大學、甚至遠道在新竹縣新豐鄉的明新科技大學學生也騎著機車半夜去等包子出爐。

老闆朱冬滿說,半世紀前媽媽在新竹市經國路、延平路口開麵食店,補貼家用,主顧客多是眷戶,名聲傳開後,每逢蔣公誕辰家家戶戶要發2個壽桃,政府就委託他們家做,當時兄妹要在鋼炭上生火燃煤球,「累到恨死了麵食,我曾發誓長大後,絕對不做包子」。

但難忘家鄉味,兄妹仍接下重擔,堅持用老麵自然發酵,天天配合天氣溫度調整發酵時間」。

他每3個月到四川買辣椒和花椒,每天親自挑選漂亮的後腿肉,配新鮮韭菜,一個包子12元,物價上漲也不漲價,學生最近為他們取外號:「良心包子店」,電話0937150414朱蜀蓉。



1960年間新竹市現在經國路上三廠眷村附近有一家麵食店,專門賣老麵發酵的麵糰所製作的各式包子、饅頭等,還有牛肉麵、滷味等。成為眷村住戶的早餐,以及遠近的客人爭相購買的包子店,第二代哥哥朱冬滿前往台北發展,妹妹朱蜀蓉結婚後與夫婿到屏東學會傳統南京燒餅之後,1994年回到新竹賣起燒餅來,並以金陵早餐店為名,但是燒餅費工不留神便會燒糊了,所以在朱老太太的調教下,改回以自然老麵發酵所作的包子等產品,用心經營及用料實在,金陵外省包子的名氣自然傳開。

因為忙不過來,2006年大哥朱冬滿回來幫忙,第三代也開始參與經營,將老麵的特性完全掌控,隨著天氣等因素作必要的調整,讓麵糰能穩在一定的程度,不論口感或蒸出後包子的顏色。風城金陵包子最近將到大陸發展,好吃的風城包子將揚名兩岸。

風城金陵包子的招牌鮮肉包子,是以老麵自然發酵而成的麵糰作的麵皮,再以當天精挑的後腿肉剁碎而成的肉餡與新鮮的蔥珠一起包成的肉包子,略為醒過才能放入蒸籠蒸,火候是另一重要因素,方能蒸出香氣四溢的鮮肉包子。另一種口味的包子是韭菜包子,採用新鮮的韭菜切珠與新鮮豬肉作成的餡料,一樣以老麵自然發酵的麵皮包成新鮮的韭菜包子。風城金陵包子的所有包子都是一邊現包一邊現蒸,客人只要略為等待,就能等到剛出爐熱騰騰好吃的包子。

風城金陵包子也自己醃製臘肉,所採用的方法也是四川成都一帶的傳統作法,採用上選三層肉為材料,其他佐料也是盡可能採用成都當地的食材,以一條在一斤左右的重量用真空包裝,可以直接切片夾著蔥片或蒜片享用或與大蒜等一起炒過,各有風味,是年節很棒的料理食材。老闆表示開始可以預約。(攝影/蔡聰挺)

店名:金陵外省包子
電話:0937150414
地址:新竹市經國路二段496號
營業時間:凌晨0140-0930
老闆:朱冬滿、朱蜀蓉
推薦:包子(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