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故事與新聞》素樸的是非信念

【聯合報╱楊照】 2008.12.31 02:18 am



總統的權力再大,不會大過傳統社會崇拜的鬼神。大家印象中那麼迷信的傳統中國,都還有這樣生動鮮活忤逆鬼神的故事……


楊照

有一個叫「海康」的地方,號稱「雷鄉」。地方上最有名的,就是一座雷公廟,香火鼎盛。有一年,海康大旱,當地人虔誠向雷公祈禱,可是天不下雨就是不下雨。

海康人陳鸞鳳看到這種狀況很生氣:「我們家鄉是雷鄉,可是那個雷公竟然不保佑鄉土。享受了豐富的祭祀酒食,卻任憑莊稼烤焦了,池塘也乾了。那要這座廟幹嘛?」於是就放火燒了雷公廟。

相傳拜雷公有忌諱,若將黃魚和豬肉混在一起吃,會天打雷劈。陳鸞鳳拎了一把柴刀站在田野中,故意大搖大擺吃黃魚拌豬肉,一會兒,果然烏雲籠罩,惡風四起,迅雷急雨撲向陳鸞鳳,陳鸞鳳也不怕,舉起柴刀往上猛砍,結果一刀砍斷了雷公的左腳。少了左腳的雷公掉了下來,一看,雷公長得一半像豬一半像熊,頭上有角,還有青色的翅膀,手上握著石斧。

陳鸞鳳跑回村裡,叫大家來看雷公,而且還要砍掉雷公的頭、吃他的肉。村人趕緊制止了陳鸞鳳,一時再度烏雲密布,雲層下降將雷公和他的斷腿包起來捲上天去,同時下起傾盆大雨,從中午下到傍晚,旱象得解,草木活回來了。

村人們怕雷公報復,把陳鸞鳳趕出村子。他只好拿著刀到鄰村投靠大舅子。夜半,雷聲大作,大舅子的房屋被天火燒了。陳鸞鳳站到庭院裡向雷公挑戰,雷卻沒打他。陳鸞鳳走到哪裡,雷就打到那裡,把房子燒掉,可是卻也不敢直接打他。後來他找了一個地底的石洞棲身,只要任何地方鬧旱災,他就帶著刀過去,站在田野裡吃黃魚拌豬肉,必然招來大雷雨。

這樣過了二十年,陳鸞鳳的名字越來越響亮,一位名喚林緒的刺史召見他,詢問事情的始末。陳鸞鳳大剌剌地說:「年輕的時候,我內心堅定,連鬼神雷電都不放在心上。我隨時願意捨棄性命,來搭救受乾旱之苦的千家萬戶。事實證明,天地也不會允許雷鬼為所欲為,因此就算被我砍斷了腿,雷鬼也無法傷害我啊!」

這是一則唐代的傳奇故事,強調是非道理高於鬼神力量。陳鸞鳳有的,不是武功武力,而是簡單素樸的是非信念。管風雨的雷公不能辜負鄉民的託付,不能在鄉民需要幫助時見死不救。不合道理的雷公,管他是神是鬼,都應該被譴責被處罰。

總統的權力再大,不會大過傳統社會崇拜的鬼神。大家印象中那麼迷信的傳統中國,都還有這樣生動鮮活忤逆鬼神的故事,顯示了素樸是非信念更大更深刻的力量。司法只要站穩簡單常識能夠理解的是非立場,管他前總統再怎麼運用權力,再怎麼試圖扭曲法律規範,總是會讓正義彰顯的。

【2008/12/31 聯合報】@ http://udn.com/